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一次滑雪(仔细表表)

(2015-03-07 14:30:39) 下一个

上次说,回头歇好了再仔细表表。

多亏昨晚断信号,没电话没电视没网络,一下子回到信息时代前。 于是有了些空,终于可以来仔细一表了。

------------------------------------------------------------

今年一直超低温,只有偶尔有一两天稍好点。所以,虽然小朋友嚷着要去学滑雪,也一直没去。零下二十几度的,还去山上受冷风吹,没那个勇气。
不过,上周中的时候,发现周末、尤其是周日的气温会回升。加上是春假前的周末,小朋友之前的学期考试也都结束了,没啥作业呀复习之类的要做,学滑雪,此时不去,更待何时?于是,赶紧在Ski Mont Rigurd 的网站上订了Iniski Program—— 提供整套的滑雪用具(滑雪鞋、板和头盔)、一个小时课程,全天的缆车。
这里,据朋友介绍, 是我们这带最适合初学者的滑雪场。他们网站自己也是这么标榜的,抄一段介绍在下面。
“Located only 25 km from Montreal (via Autoroute 40 West), Mont Rigaud is renowned as "Quebec’s Ski Kindergarten" and as a family centre for all those who wish to initiate themselves to alpine skiing and snowboarding.
 
A choice of trails for beginners, intermediates, and advanced, exceptional maintenance and quality of snow, plus a qualified staff will make your visit most enjoyable.”
 
以小朋友好艺术、不好体育的性格,他会主动提出学滑雪,多少是出乎我意料的,得赶紧满足一把。我想着等在那里也没意思,所以,也定了同一个时间的给成人的课。其实,我不是个喜欢冬季室外运动的人,不过,在这冰天雪地的地方住得越久了,越就觉得真的有必要做些冰雪运动,能喜欢上更好。这样,这漫长的寒冬才好熬些。
 
因为一直没动过一点点滑雪的念头,所以,我们什么配套的用品都没有。周末赶紧去买滑雪镜,我还得买条雪裤。结果,季节已过,滑雪镜虽然好歹算买到了,合适的雪裤就是找不到,因为我没法穿成人的,太长,只能买12岁孩子的,而孩子的雪衣裤都已经下架了。本来想着,那就用现有的那条防水裤对付一下算了。结果,周日一早找出来,给大朋友扁,说是太薄了,要给冻坏的,硬是拉着我出去现买。
 
去了沃尔玛,啥冬衣都没了,好在他省起附近的一家专门经营滑雪用品的店SKI Town。 我们去到,还没开门呢。等着的期间,看店里有人影,赶紧去敲门。人家好人,就提早开门,接待了我们。里面ski coat 和pants还真全,大人孩子的都是。试了好几条,果真还是12岁的才合身。这里,不是会员,价格可不便宜。不过,不知道学完还会不会继续,掏200刀一年入会也不抵,只好原价买了。好在,最后付款的时候,发现有20%的折扣,算是免了税还省点。不过,这种最后一分钟购物,实在不是我的茶,很是有些深恶痛绝的感觉。

45分钟的车程就到了雪场。第一次,东跑西跑一阵子,才按正常流程来到了取滑雪器材的地方。 问好身高、体重和鞋码, 他们就取来东西,拿滑雪板在我们的身边比划、然后根据靴的大小在滑雪板上调来紧去的,好一番紧张的工作。而我呢,好一番折腾,才终于把滑雪的靴子穿进和扣好。从靴子上脚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感觉累了—— 这么重、这么难穿上的靴子,真的是运动开始前的热身了。

拖着重靴,拿着滑雪板和手仗,一步一挪地上阶梯,好不容易才到了地面的雪地里。 到处都是一堆堆的人、好多孩子们,一群一群地坐在雪地里,听老师还是教练在讲什么,估计是集体活动或是冬练营啥的。四处问了问,才大概知道我们等会儿上课的地方。 在那里等着的当儿,就鼓捣着把滑雪靴子装滑雪板上了。 这么一来,就发现寸步难行了,因为一步一滑溜呀。这滑雪的边儿还没沾,就已经内耗了不少能量。

1点,终于我们的滑雪教练们来了。小朋友那组就三个人,我们大人这组四个,分头行动。 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我们如何穿着滑雪板走路。那么两句了,就解决我刚才和小朋友折腾了半天也不得要领的问题,马上就走得动、不乱滑了。

Magic Carpet,到了小小的练习坡顶。教练讲解好动作要领,比如pizza point, 屈膝、push knees out之类的, 就面对着我们拉着我们的手仗,一个个的带我们滑下去。第一轮我毫无问题的下去了,听教练叫好,也以为真好呢。结果,第二轮,她放手了,我就开始摔跤了;再过两轮,她教怎么转弯的时候,就完全明白理论上应该如何、却实际上动作做不出来了。

一看旁边,小朋友那边已经不见他们的人。跟我们教练一问,说是他们练习坡完成,坐缆车上去滑正式的雪道去了。而我们大人这边,显儿易见,练习坡还没过得了关。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们预定的时候,小孩和大人不能在同一个组了。

一个小时的课程结束,我已经出了一身大汗了, 气喘吁吁地。下行基本可以控制,转弯还是不得要领。
小朋友也回来了。可能是觉得练习坡短小没意思,他极力地鼓动我一起坐缆车上去,去滑他们刚滑过的那条雪道。 想他们刚学,老师就带他们去滑过,应该是很容易的,就如他愿,跟他一起去了。

手忙脚乱地坐上椅子,都不知道要把头上的横栏拿下来,全靠小朋友搞定。就觉得吊在空中的脚好重呀,几不舒服的。行到半路,一个不小心,右手里的手杖突然掉了,掉正下方的雪道上了。这不是他们刚才滑过的那个雪道,看上去要难呀。我问小朋友敢不敢滑这个,他没问题。不过,等我让他先滑这个道,帮我把手杖捡了,再坐缆车上来,然后我们一起去滑容易的那个道,他就怎么也不肯,非要我跟他一起滑这个雪道。上到顶,还专门去去问那里的雪场人员,然后来告诉我说,这个雪道也很容易的。
没办法,只能赶鸭子上架了。 一上雪道,小朋友唰就冲前面去了,我在后面紧张地控制着速度,哪里敢快。不远,突然坡度变陡,一下就控制不住了,仰倒在雪里,速度不减反升地向下冲去。想起刚才老师说了,如果滑雪板还是直着的,那就会越来越快,必须把两块雪板横过来才行。赶紧照办,马上就停下仰面滑行了。不过,带着滑雪板、膝盖扭曲着,就怎么也站不起来。没办法,只要艰难地用手够过去,把两个滑雪板扳开取下来,才终于站了起来。

站是站起来,可是,这滑雪板又怎么也穿不上去,一是因为在雪坡上,滑呀;二是滑雪鞋插进去、不知道是没对正还是不够力,怎么也扣不死。折腾半天,终于有个滑过的好心人过来,帮我把滑雪板穿好了。

继续小心翼翼地往下滑,一路没摔,就是发现突然前面好像没路了。原来,前方是个陡坡,就是可以给人玩跳跃的那种,所以,隔着一段距离,是看不到坡下的。知道自己是断断不敢从那里冲下去的。只好选择往回走一点,然后下到旁边的那相对平缓的那半道去。结果,侧面下去的坡度虽好些,还是陡的,没控制好,又摔了个仰面朝天。
这次醒目了点,只取下了一块滑雪板,就站起来。然后,一脚有板一脚没板地走到平缓些的那边,才重新穿上滑雪板。头顶缆车上的人,看我那么个狼狈样地在雪坡上走,不时有人要关切地问:“Are You OK?!” 好在,这次不需要别人帮忙,自己搞掂。 接下来这段,一路以平缓的速度滑了下去,终于没有再摔、终于胜利地到了底,没有被困在半道等人搭救。
到了底,看小朋友刚刚走到那里等我。一问,原来,人家早捡了我的手仗,去雪场办公楼里喝了水,才回到这边来找我的。结果,看到我才刚刚到。唉,这差距,咋这么大呢?
剩下的时间,我就再不愿坐缆车上trails, 还是老老实实地一直用magic carpet得了。小朋友陪了我两次就觉没趣,自己独自坐缆车去了。 这边厢,我在练习坡上找感觉,直线下滑的感觉有所进步,不控制速度也不会摔了;不过,转弯就还是看碰,不能自如地想转哪就哪、想转多大就多大,基本属于没数。 那边厢,小朋友就一个一个雪道的滑过来,那个我觉得看不到底的雪坡也能冲(当然还不敢跳)下来,而且除了下缆车的时候摔过两次,在雪道上都没摔过。 唉,人家咋上手得这么快呢?
五点Magic Carpet停开,我也就叫走了。等小朋友最后滑了次,我们就还器具,收工了。滑了大半天,我那个累呀,真真地叫做累惨了。
小朋友开心得很,一个劲说:我不累,一点都不累。 结果,我们出了雪场,随便吃了晚饭,往回家开的路上,他一上车,没两分钟就睡着了。 而我在车上,浑身酸痛得,连睡都睡不着了。这几个小时下来,全身筋骨的活动、加上因紧张而致的肌肉收缩, 运动量可观呀。

这周继续酸痛了半周,才终于缓过了点劲。结果,昨天去做了按摩,今天又是浑身酸痛呀。刚才出去雪鞋健行,也就大半个小时,就又累了。 不过, 好歹也算是出汗了,运动量应该也不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的关心和鼓励。

我挺保守的,这回要不是被逼无奈,肯定不敢上那条道的。估计我以后也是一直滑绿道的水平。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辣妈!

我也是几年前开始学的,现在还是绿道上,保守了点。

身边滑雪受伤的有几个,你刚刚开始,也希望你保守点,循序渐进,安全第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