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终于用微信了

(2014-09-14 16:45:04) 下一个

现在的人,除非科技盲,有多少没有智能手机?现在的中国人,除非文盲,又有多少没有微信? 可是,我,就是那为数更少的、既没有智能手机又没有微信的一个。
 
来加拿大以后,N年前买了一部手机,用卡充值那种,就是为了有啥急事的时候用用。 这一用就用了这么多年。中间,因为以前那部的电池坏了,换过机,也还是一普通手机。那时侯智能手机已经出来了,不过从来没有想过要买,因为我需要的功能,随便一部手机都绰绰有余。
 
在这里,对我来说,手机的存在感很少。两点一线的时间多,办公室、家里有电话,不必用手机;周末,如果出门,要是远足、野营啥的,手机也没用,常常没信号。就剩下在城里且手边没电话时,偶尔用用,每个月的基本充值费都用不完。个个月累积的剩余,通常够我们休假去美国啥地方时漫游用的。 从来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最近这一年多来,生活中的朋友、读书时的同学、网上的朋友、国内的老同事、当年去西藏结识的旅友等等等等,都陆续开始提微信了。开始的时候,基本是介绍性质的,讲微信的功能、讲多么方便好用;到后来,就都是直接就问,你的微信号呢? 每每这时候,我就得跟他们说:我没有微信呢。 十次有九次半,他们会说:你去下载一个,很简单很快的。于是,我只好继续: 我的手机不是智能手机呢。 到这一步,大多对方就不说啥了;当然,后来,也有坚持不懈的会加上一句: 没关系,有电脑版的,你可以装电脑上。
 
可是,我依然还是一直没有微信。可见,硬件局限不过是借口,内因才是关键。其实,我们家两大人,一直是跟时代“抗拒”的人。他比我更甚,以前连手机都不要,如今没博、微博、脸书和领英的那种。 所以,我们的共识是不要智能手机。 主要是觉得,本来就天天猫电脑前了,实在没必要、也没时间再搞个小屏幕盯着了。 现在,在家已经偶尔楼上楼下用skpe说话,再来智能手机,恐怕以后会在桌边吃饭,都盯着小屏幕看,然后发个信息问对方,好吃吗? 更不想哪天搞到出门旅行,只低头看手机、不抬头看风景的地步。
 
结果,慢慢地,我这抗拒时代的人,开始有了被时代抛弃的感觉。朋友们,互相知道电话邮箱的,都不打电话、发邮件了,都是微信。各个圈子、包括网友圈子里,组织吃喝玩乐、通知生老病死,都是微信。生活中,明显已经快要脱离各类圈子了。圈里有需要的时候,他们就得劳烦其中某位、单独用某一传统方式来联系我了。就是这样,我也还是没觉得是啥问题。真有什么大事,他们还是不忘了知会我一声,这也够了。直到一周以前,我都还是没动过玩微信的心。

上周日, 阳光明媚、天高气爽的,我们带孩子出门去摘苹果。路上,难得的,手机响了,原来是远在温哥华的Rainbow。
 
她开门见山的说,今年我们中学110年校庆,XX级的同学们建了微信群,他们在到处找你呢,你的微信号是什么?
 
我说,我没微信呢,你把我的手机号和邮箱地址给他们吧。
 
Rainbow很体贴的说,行,因为时差的缘故,我让他们给你发短信吧,费事打电话进来正好是你们的半夜,把你吓到。
 
因为在路上,所以寒暄几句,就挂了电话。

当晚,收到一长短信。哇,KH?初中住得近、走得更近的美女,总有十几年没消息过了吧。就记得,她从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到处出没,先美国、再新加坡,又香港的。每次得到她的消息,她都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回她跟我说:我现在正在考虑呢,是出去找份工作还是再生一个孩子。
 
把工作和孩子,当成并列的选项,还可以从其中来选,在那个时代可是不同寻常的。于是,那成了我跟其他同学谈起她,必定会引用的话了,哪怕到现在。后来,听她说又生了个儿子,我就基本确定,她应该从此没有工作过(或者从来就没工作过?:))。现在,全职主妇,是个多么高大上的职业,所以呢,KH,你是走在时代前面的人呢。
 
第二天一早,大朋友说了,五点多的时候听到你手机响,有人给你打电话了。闻言,马上想,肯定又是哪位同学了。一听留言,果真。罗鹏同学,在喧哗的背景声中,用长沙话留的言。那略带稍许大舌头的长沙话,一下子就把时光拉回了二十几年前。
 
当晚,打通他的电话,听到YW,WW,陈锅蒂,郭大毛,乡干部,易毛詑……一个个时隔这么久却依然熟悉的名字,一种遗落在心底某个角落的亲切感,一阵阵如潮水般地袭来。
 
放下电话,我就上百度去搜索“在安卓平板电脑上装微信”。铺天盖地地信息出来了,看得眼花缭乱的。挑了一个看起来简单、没那么多选择的网站,下载了一个,装好。点开,总是说: WeChat stopped. 没办法,把故障信息放百度继续去搜,看到有个类似的问题,三星平板的官网回答说是版本和他们的系统不兼容,要到他们指定的网站去下载。虽然我的不是三星的,不过,既然他们的可能有不兼容问题,那我的也可能有。于是,就卸载了这个,又去找了一个,下载、装上,voila,  这次,瞎猫碰上死耗子,一下子就成功了。
 
那时候晚上十一点多。我注册了自己的微信号,输入手机上收到的确认号码,算正式成了微信用户。我本想稍熟悉一下界面,就关机,回头把自己的微信号通知给Rainbow 和其他朋友,再等他们来加我的。以前用ICQ, MSN不都是这么的嘛。结果,一分钟没到,收到一个信息。
 
9/8/14 11:37pm:CG (中学同学,名字用符号代替) has just added you. Send a message to make friends!
 
我很诧异,印象中,刚才并没有选语言的一项,怎么我的版本就自然是英文的。我更诧异的是,CG从哪里找到我的,这么快到不可思议?!
 
忘了按了啥东东,然后出来了第二条信息:You have added GC as your WeChat contact. Start chatting
 
还没来开口,第一条留言进来了:
 
Group Chat Invitation
CG invited you to join the group chat XXXXX。Enter to view details.
 
我心里奇怪得要死,顾不得进群去看,忙发留言问CG:“你好,你怎么找到我的?”
“国家安全委员会”,他复。
看得我一愣,接着进群里继续问。 他还是回答:“我是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找到的”。
“认真说,怎么找到的,还这么快”,知道他是在开玩笑,可我是认真想知道呀。
“有你所有的监控,生活起居,通话记录,都有监控,睡觉也有监控”

我彻底无可奈何之季,终于省起一个词“逗霸”,省起CG从来就是一个喜欢逗霸的鬼。唉,罢了,带着满腹的无知和困惑,去睡了。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看到手机上有个没接到的本地电话。原来是这里的一个朋友,她跟Rainbow 也熟,受Rainbow 所托,专门来通知我他们在到处找我呢。我忙打过去,告诉她,他们找到我了,微信我昨晚半夜也已经装好了,赶紧乘机问她,怎么我装好一分钟之内,居然就有人可以找得到我。
 
原来,因为微信是与手机号相连的,我装好了微信,它就会自动发邀请,给那些加了我手机号为联系人的人。当然,那个功能,你是可以取消的,她说,你可以在设置里面去看看。哈,这些容我慢慢来,关键是,我心里的疑惑,终于找到了一个make sense 至少听起来合理的答案了, 舒服多了。
 
晚上回到家里,马上拿平板电脑看,群里楼好高了。他们在要求组员的昵称要写上班级。看Rainbow 在,忙抓她私聊,问她怎么改昵称,还有怎么可以@谁。结果,她发了一段录音,外加图片,即刻搞掂。
 
找到了这个语音留言的功能,我真的是如获至宝呀。天知道,我拼音差到好多字,都得试好几次才能打得出来,所以,我打中文一直很慢。再加上在平板电脑的输入不熟,不能盲打,得一个指头一个个字母打。慢得一塌糊涂,不说跟上其他人的聊天节奏,就是自己的思绪也跟不上呀。所以,语音留言就帮了一大忙了,后来跟KH、跟珍宝他们私聊,就全靠它了。最有意思的是,KH说,她不习惯跟机器说话,所以,我发语音她打字,大家各取所需。对我而言,这就是,微信与MSN, Skye比,目前看到的最大的优势了。
 
这两天,一回家,就时不时泡微信里,大群、初中群,高中群,一个个地串着,时不时有不知身在何处之感。一下子收获的信息呀,故事的,暴了棚。
 
自大学毕业就没联系过的YW,居然提起看到过我最近写的东西。一问才知道,原来又是巧遇,不过,是网络上的巧遇 ——把她原话的故事拷贝过来吧。
 
“只是有天有个标题吸引了我:魁北克人眼里的中国。照片上的你,我觉得好熟悉,就是想不起来时哪个。那天也正好在家上班,就去你的博客逛了一圈,看到你妈妈的一张相片,才想起你,不过也不确定。当时激动的想马上联系你确认,可惜半天注不上册,只好作罢。后来一忙就忘了。网上巧月你是我至今为止碰到的最巧的事。当时真应该去买彩票。”
 
哈哈,我变化有那么大吗? 居然看到我的照片没认不出来,看到我妈,倒认出来了。看起来,要不是我妈的那张片片照得比我的逼真,要不就是我的变化真的比我妈的变化来得大多了。
 

大部分时候,我只是在各个群里潜着水,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扯谈。有些话,得重复地读两三遍,读出那个长沙话的发音,才能恍然大悟话的意思;好些时候,看到些话只说了一半,就嘎然而止,而大家都易领神会的样子;还有时,认真说了句话或问了个问题,出其不意地被人逗了霸回来的时候;陡然,会很有些 失落 —— 微信再万能,能无比地拉近空间,却没法化时光于无形。我,没法回到当初的时光里,做回那个可以听得懂、明得了,意会得到的自己呢。


不过,无论如何,惆怅之余还是甜蜜的。在二十年多年里,虽然大部分同学都互相没有联系了,可是,在这里,看见他们都平平安安,都健健康康,就觉得这是最好的事情。年轻时遇到的人,有着最简单的相处,最真纯的情谊。不管我们曾是不是彼此最好的同学,都觉得能遇到你们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还记得,或者不记得彼此的名字,我们都曾一同在那里;心里还有,或者没有彼此的模样,我们都曾一起青春; 曾经想起,或者没想起彼此的过往,我们都曾一道留下回忆。 谢谢你们陪我度过的青春岁月,谢谢你们给我留下可以彼此分享的回忆,谢谢你们从千里之外把我引回这个的团体,谢谢你们从万里之外赶来赴这样一个网络的约会。
 
“2014, 1025,等你回家!”
 
到时候,请能回家的同学,代我们不能回家的,好好地享受拥抱彼此、重续同窗那段缘分的时刻。还有,一定一定,别忘了跟我们不在场的人分享,最好是直播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