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跟电脑作战的一周

(2012-03-10 14:23:21) 下一个

上周末装上了报税的软件,周一把碟拿给同事去装。晚上,开机准备开始填数据,结果,才走了两步,第三步,回答省税的基本问题那步,就进不去了,总说“Encountered an improper argument”,直接去下面的哪步都可以,就这个部分进不去,无论是通过点“Next”,点“Previous”,还是直接点进去。发现那步的title有点乱码,翻出前几年的看,一模一样地也有乱码,但是,用起来却没问题。

打电话问之前已经装好这张盘的Connie, 让她试了她的,完全没问题,所以就想可能是我安装出了什么问题。因为手边没有盘,没法试,于是,通过软件里的帮助部分,发了封技术求助信之后,就放一边了。

第二天,拿回了盘,顺便问了一下同事,她居然不仅装好,而且所有的数都入好,还跟免费试用的网站的结果印正了。这么一来,我更是觉得,那回去重装一下,就一切搞掂。

保险起见,我没把软件重装在原来装好的台式机,而是装在了手提上。结果,装好一试,问题居然照旧。 再试重装台式,没有二样。想着刚才装好后,有装更新部分,是不是那部分的问题?所以,又卸了重装不更新的。卸了装,装了卸,我的两台机还是没任何进展。UFILE的技术支持一直没有复任何邮件,也不知道收到我的求助没有。我于是又上网去找他们技术支持的电话,未果,只有邮箱。只好又发了一封邮件,告诉他们我所有试过的东西,也把有错误信息的屏幕拷贝下来,一并给了他们,

还是不甘心就这么罢休,就打起大朋友的机的主意。一般情况下,我是不用他的机的,因为系统和键盘都是法语的,很让我抓狂。没想到,装上一试,居然一切正常。

他的机和我的有什么不同?当然脑子里,首先冒出来的区别就是,我的可以输入中文,他的不可以。莫非是中文输入跟软件有冲突?可是也不对了,Connie的机也应该是可以输中文了呀。一问,还真是,她也有中文输入,但是没啥冲突。

不过,看看那乱码,就是有些眼熟,想起刚才安装的时候,显示“法语”这词也有一点乱码,那是其中的那个带尾巴的C, 这里是戴帽子的那个E,所以怎么都觉得还是什么跟语言有关系的东东。进控制面板,找到有关语言那块,把中文键盘关了,没变化。再看其他的选项,点来点去之间,突然发现,我手提上那个“Non-unicode”,居然选的是“Chinese”,一眼之下,心里马就叫了声“Bingo”。

这么试来试去,终于给我自己找处问题根源了!原来我的两台机,虽然是英文的windows,  但是,不知什么时候把non-unicode设成中国标准了(尤其是这台新手提,实在是没理由呀)。搞掂之后,心里好好地拍了拍自己的肩膀,佩服自己一把 ,老觉得自己是半个电脑盲,今天居然可以自己解决问题啦 :)

周三快下班了,才终于收到UFILE 技术支持的回复,跟我说抱歉迟复了。他们提的解决方法跟我整的一样,不过比我晚了一天,哈哈。 不过,可能是我太得意自己的“水平”了,当天公司每天要用的database 居然也出问题了,修复来修复去,我老板也出手了,都不管用,必须重建。

于是周三下午和周四整天,在日常工作之余,还得挤出时间来重建database里tables, quiries, macros,所幸的是,我们的数据库不算复杂,下班前终于搞掂。在现在这个工作之前,我是除了往别人建好的数据库里输过数据,没接触过Access的其他功能。现在公司没专门的IT,事事要自己动手,居然也一点点都自己搞得掂了,要说心里没点得意,那真是假话。想着这周的境遇,我跟老板们汇报重建完工时,玩笑了一句:我跟电脑较劲了一周了,希望明天没啥新花样了。
 
话音刚落无几,发现自己进不了公司的系统了。因为临下班了,大家也就不在意,说不定明天回来就好,跟以前一样,就是网络连接一时的中断。结果,周五回来,依旧进不去,而且整天都如此,虽然我们系统的技术支持公司说是在解决。

这下好了,数据库是整好了,可是每天取数据的缘头没了,我干脆连每天的日常工作都没法干了。想起来以前在Exel里录的一个Macro,自从上次从朋友那里学了点VBA后,一直想优化,一直没时间来着,马山趁机动了手。一天忙下来,找到点二十年前调程序的感觉之余,还看到比之前漂亮很多codes 和好看好用些的结果,还是真多少有些成就感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山下乡移民的评论:

还早呢,我这是有个人在后面催,而且我也想早交早完事,所以才这么积极的:)

对了,Connie 他们上周去的冰旅馆是在Montreal 的,今年第一次在这建,他们去的那天是最后一天开放。
上山下乡移民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赞一个!啊,我还没报税呢,总拖着,下周要把这事办了。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xiong的评论:

哪里就老了, 你就算这没感觉, 肯定在其他什么方面感觉敏锐的.
daxiong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感觉,我有时连这种感觉都找不到了。可能我是真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