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流水(11):平安夜的惊险

(2011-12-29 19:24:35) 下一个

早些日子,大朋友还在长嘘短叹,他的车今年给他找了不少麻烦,耗了不少银子。这车也有些年头了,除了换机油和一般的正常维护,电池、刹车、废气管、减震系统的某部分出问题要更换,本也是自然损耗,没办法的事,可咋偏偏就都凑到一年了呢?更别说,年中的时候,因为路上塞车、挤,不小心把车轮在路牙子上划了一下,就这大件事,整个轮胎就硬生生给废了,补都没法补地换了新胎。接着,感恩节去野营,拖车的Hitch装置又玩完儿,换了一套直接固定在车架两侧的新装置,据说比以前那个要经用。

上周五,节前最后一天上班。一早出门,大朋友就发现左后胎瘪了,大为不解:这次没磕没碰,又咋了?去加油站充了气,把送我到办公室的时候,他趁机下车看了一下,感觉没啥异样,于是心怀侥幸:没事了。可下班时一看,胎又瘪了一半。大周末的,又是节前,他的、我的老板都好心放羊让我们提早走了,本以为可以早点回家放松放松,结果,换成到修车间的等候室里、在浓厚的橡胶气氛中“放松”了一把。

第二天是平安夜。往年这晚是大朋友家的圣诞聚会,轮流在他和他在渥太华的大弟家办的。今年,因为种种原因,本来他们几兄弟说好不搞大聚会,小家各庆各的了。于是,大朋友就请他妈妈过来我们家吃晚餐,她最后也说好来的,所以,我们就没作啥其他安排了。结果,周五晚上,她妈改主意想跟他大哥一起去渥太华了。正好,有个朋友打电话过来,邀我们第二天去她家跟另外几个朋友一起庆祝,我们也就深更半夜地敲定去了。

话说,平安夜这天,我们舒舒服服地睡了个懒觉起来,吃了brunch, 出了门,准备买点参加晚上的爬梯的东西,汇入到圣诞last minute购物一族之中。

今年冬天,这里节前一直创记录的暖和,上星期还一直下雨,开始是夏天那种倾盆大雨,后来转成了冻雨,周五开始下雪,终于给大家送来了一个、本来以为今年不会有了的White Christmas.

我们出门那个下午,其实没下雨了,也没下雪,虽然天有些阴。去到购物中心附近,大朋友从大马路拐到了一条小马路,向着进那片MALL的入口开去,过了路口就是购物中心的停车场了。前面是红灯,在预期车会慢慢停下来的时候,我却发现车在以一如既往的速度前进;与此同时,就听到大朋友在叫:no brake, totally no brake!

在他有些panic的声音中,我脑子里划过一个念头:完了,完了,刹车失灵了……木木地看着前面等红灯的几辆车越来越近,蹦紧着神经、等即将听到的那声“嘣”和即将感受到的震动。突然间,车头右拐,只听“吭咚”一声,车子一下子冲上了一层厚厚台阶之上覆雪的人行道,斜斜地横在中间、停住了。

车停下了,我还憋着口气,根本就还没反应过来 —— 我意识里,车子失灵了,是非得撞上个什么坚固之物才可能停下来 —— 直到听到大朋友在说:ice, all ice...

大朋友静坐了几秒,(事后据他说,当时他眼前全是stars),然后才开门下车查看。看了两圈,除了看到地上厚厚的那层冰,居然没看到车有什么异样。定了定神,把车慢慢开下来,开到大马路上,他试了试刹车,加了加速,我没觉得有什么与往常不同的声音和感觉,不过,他就觉得手中的方向盘有些抖。之后,购物之中,他又跑出去查看了几回,轮胎看起来没瘪的迹象,于是,照开不误的渡过了圣诞节。

周三到周五,我得回去上班,他就计划带两个小朋友去渥太华住几天。所以,周二一早他就去找开门的garage了,吃了好几处闭门羹,才终于找到一家。一查,居然还真没大问题,就一个轮子的钢圈变形了,似乎就那个轮子吃了所有的力。不是右前轮,倒是左前轮。

我搞不懂当时那一瞬间发生的物理作用。不过,这样种种的一瞬间,就可以那么毫无征兆地,毫无准备的发生,让我欷嘘不已呢。无论如何,万幸的是,人没事,车也没大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Yes, we used winter tires. It's mandatory here.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did you use snow tires? That's really scary! I'm glad nothing really bad happened!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山下乡移民的评论:

嘿嘿...我还没在冰天雪地开过车呢, (碰在这天我是不开的), 这下坐着车也体会到了.

你在那里开车也要多小心了, 真的比我以前想象的可怕, 因为那天本是挺不算糟的天气呢.
上山下乡移民 回复 悄悄话 是够惊险的!没有在这冰天雪地开过车的人绝对体会不到的。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