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魁北克人眼里的中国2011(一)

(2011-12-15 19:14:14) 下一个

与之前那个系列一样,这里的魁北克人特指我家大、小朋友,两个生在魁北克、长在魁北克的人,虽然小朋友总是会不时自豪的称自己是中国人或是加拿大人,绝少叫自己魁北克人。

因为写的是魁北克人眼里的中国,所以文中所有片片都是大小朋友拿各自的相机拍的。我的片片在之前的
2011年中国行速写”时已经上过一些, 回头有什么有趣的, 在最后补遗的时候再上吧。

这次回去,虽然只有二周多的时间,但是我们先到了广州、后回了下老家、再去了趟香港,最后由广州返加,可谓是行程满满,当然大小朋友对中国又多了不少认识。

* 长沙 *

回到长沙,歇了两天,实打实的两天,第三天,老、中、小三代就坐上火车回老家了。对小朋友,这是故地,不过以前的那几次都还小,大约留下的记忆不多,更没有留下片片了;大朋友呢,还是第一次,到中国中部一个比较标准的古城。他们眼里又会看到些什么呢?

火车晚点,到的时候已经错过晚饭时间,表嫂接了我们就直接去了火宫殿东塘的分店宵夜了。小朋友挺没精打采的,大朋友又顾着尝新鲜去了,谁也没拍几张美食的片片。

住的地方离步行街很近,第二天大家都醒得很早,大约时差的功劳。起了身就出门去逛了,虽然步行街的商店都还没看门,也在街头稍稍遛哒了一下。

1)



这张片片的用意是不言而喻了 :)

2)


然后,我们就往河边去(湘江)。六年的中学是在这附近读的,曾经是非常熟悉的地方,却许多年没真逗留过了。一路走过,看到依然如故的一个个街名,心里总是有些画面划过,很有些时空倒错感。当然,这,大小朋友就无法领会了,所以,我只能一搭没一搭地跟娭毑叹两句了。

江边这座“杜甫江阁”,不知是哪年建的,但一定不是我看到过的。小朋友很喜欢,拍了不少片片,后来看到他LEGO搭的建筑群,联系起来想,也许是他对建筑的兴趣的反映吧。

3)


在江边看了会儿各种种晨练、拍了会儿片片,散了会儿步,就准备往回走,去住在我们落脚地隔壁的大舅家。我外公外婆早不在,大舅也就算是最长辈的亲戚了,所以,定当是我们返老家省亲要拜访的第一家了。

为了不走来回路,我们专门弃了来时的大路,走进了旁边的小街。没想到进去倒是先到了菜市场;更没想到的是,走着走着,大朋友不见了。我们等在那里东张西望了半天,才发现他还站在那刚下的台阶上拍照了。

4)


想想也是,这是我们从小就熟视无睹了的菜市场,对他来说,可不是挺新奇的。

就象这大池的、活蹦乱跳的鲜鱼,估计很少见到。我们这儿,我就在唐人街见过一家店养着活鱼,可池没这么大哈。

5)


还有这鸡鸭同笼......

小朋友也说,他要拍些各种蔬菜的片片回去,给他的babysitter看,给她看在中国吃些什么。

6)


看起来大朋友是对车比较有兴趣。上次回国看跟小朋友一起玩的小姑娘家的车很CUTE,象熊猫,于是跟小姑娘的妈妈要求拍照;这回看到表嫂这小巧玲珑的车,也兴高采烈地问了半天,也要拍片片。别说,这车才几万人民币的价钱,排量很小,又省油又少污染,在城里跑起来也没觉得有什么区别,连停车都方便,还真不错哇。

7)


说起来恐怕没人相信,我这个生在长沙,又在长沙长了十几、二十年的妹子,居然从来没去去过马王堆、没看过它出土文物。这回还是“沾”了大朋友的光,因为他是第一次来作客,大舅亲自过问我会带他去哪里看看,我正好“假公济私”,第一站就提马王堆了。结果才知道,其实文物、古尸什么的,都在省博物馆了,去马王堆只可以看到个墓穴。我真为自己对家乡的无知,汗颜得无以复加。

听说,省博物馆以往要参观还不容易,要排老长的队买票,所以,票贩子特别猖狂。所以,现在改制度了,参观改为免费,人人凭身份证或护照领票即可。而且我们去的那天,不是周末,人并不多,真的一切都很顺利。

整个博物馆条件都相当不错,硬件软件都不比这边看的博物馆差,而且那蝉丝玉缕衣和古尸还真的让人叹为观止呢。可惜,大小朋友虽然照了一堆的片片,可是因为不能用闪光邓,全部糊掉。好在我相机里还有几张看得过去的,回头再补遗哈。

8)


看过省博物馆,旁边就是小时候春游之地的“烈士公园”,那岂有不带他们去的道理?不仅带他们进去逛了,还鼓动他们重温了一下当年春游的重头戏——划船。当然,此船非彼船,那时候是好些人,用浆划的;现在是四人,用脚的、还只需两人踩就成的。所以,大小朋友一路运动做功,我和娭毑就乐得逍遥地怀怀旧、拍拍片子。

下午玩完回来,还跟着表姐表嫂和她们的孩子们去贺龙体育场附近的羽毛球馆打了两个小时羽毛球。哇,我来加拿大这么多年,加一起也没出过那么多汗 —— 长沙的天气,那时候已经不算最热的了,不过,在封闭无空调不通风的球馆,那热就可想而知了,大朋友算是领教了。

9)


接下去那天的计划,当然就是岳麓山了,虽然”漫山红叶,层林尽染”还不是时节,不过那无论如何也是个登高望远的好地方。

一路上,发现去登山的人还真不少,公共汽车上一大半都是。在湖大南门站下了车,拐了个弯,就看那座主席像;走近了,就看到一幅多年没看到,却曾经是那么熟悉的场景。跟大小朋友解释了番,他们也饶有兴趣的拍了下来。

10)


那就是一年一度的迎新生了。虽然我当初被迎已经是N年以前了,而且还不是这个学校,不过,这感觉怎么还是熟悉呢?大约,中国的高校迎新都是一个模式,而且是此优良传统一直保持得很原汁原味。

11)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可惜来自枫叶国的大小朋友,没有可能体会一下地球另一边的枫叶的神韵了(其实,我自己也记不真切了)。

12)


国外看教堂(比如我妈在加拿大),国内看寺庙(比如大小在这里),这大约也是异曲同工吧。

悄悄说一句,我在这里被寺庙里的方仗挡在了门外,他直接“婉拒”的原因是我衣冠不整,我差点雷晕 —— 我不过是穿了条无袖无领的连衣裙,到膝长度而且深蓝带小白点无花的,何况我手里还拿了件长袖针织衫,只是因为爬上爬热,才脱下来的。

13)


一路上山,一路看黄兴墓,蔡锷墓什么的。真好飞回去的飞机上,有些片子跟他们有些相关,所以让我解释起来也相对容易了些。

14)


山顶可以看到的全景,可惜不是那天我们可以看到的。不知道是不是时已隔五年,还是我们运气不好,我们看看的只是灰蒙蒙的一片,能见度绝对不过江。 不过,一行四地,我们基本就没见到过真正的蓝天白云,这大约不是运气可以解释的了。大朋友拍下这上相片,大约也是心怀遗憾的吧。

15)


从缆车上看,脚下是郁郁葱葱,不远处是白雾濛濛。

16)


下了山,然后汇合娭毑大舅他们,一行人去小表哥家附近吃中饭,因为他们家离火车南站比较近, 方便我们回头做高速回广州。 回去几天,都是亲戚们轮流宴请,每次都是大家基本都参加,包括一些中午,大朋友这次的面子真是够大。不过,他有时也诧异,这都不是周末,他们怎么大中午的都抽得出空这样吃喝呢,而且还没见谁吃完急着赶回去上班的 —— 我笑他,这份自由,你可就没有了吧,嘿嘿.......

长沙到广州的高速真是很方便。我们下午三点十几分到的火车站,买的三点半的票,两个半小时,下午六点就到广州了。 大朋友专门记录了一下车速和高速奔驰的车窗外的风景。

可惜到的是在番寓的南站,虽然通了地铁,可是因为娭毑的“羊城通”出了点问题,要找人解决,加上高峰期,地铁有时挤不上,等我们回到家已经是差不多八点半了。七百公里和七十公里耗时一样一样呢。

PS: 补充一点,文中忘了提到,我们在那个市场买了新鲜缮鱼,他们剖好之后给我们的时候,居然连做缮鱼配料——"紫苏"都配好给我们,简直太方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uanduansu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好多熟悉的地方,烈士公园,毛爹爹像,都是我们那时候搞活动的聚集地呀。我觉得你家大朋友有颗孩童的心。
susan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山下乡移民的评论:

好象杜甫晚年是被贬到长沙了的吧, 我记得哪里有这么一说的.
上山下乡移民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杜甫的亭子,怎么和湘江扯上关系的呢?动车我也没有坐过。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山下乡移民的评论:

嗯, 你要不看着亲切, 谁还会看了亲切呢. :)
上山下乡移民 回复 悄悄话 嗯,大部分都很亲切。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not many middle school close to 南门口吧, specially a kinda local famous? hehe.. I had spent 6 years there as well.
rellc 回复 悄悄话 wow,which middle school were you in ? I had spent 6 years there near to the XiangJiang River :-)

Very nice to see those areas through your picture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