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朋友的“体育生涯”

(2011-08-02 19:22:14) 下一个

别看我家小朋友跟人打交道之类的, 一点预热的时间都不用, 游泳、骑车、溜冰之类的活动, 预热时间就超级长, 因为他是很惜命那种. 游泳、溜冰是去年才会的, 骑车也是今年才可以自己骑, 他是八岁多了哈, 说起来别人都不信呢.

先说游泳, 以前是超级怕水的。一般BB的时候都是喜欢水的, 他是个例外。两岁来的时候,我带他去沙滩, 他就敢在水边玩沙子;等我抱着他玩水里去, 他脚丫子一着水, 就嚎叫,那个凄惨度和响亮度呀, 整个沙滩的人都听到,惹得大人小人都侧目。到三、四岁了,也只敢在到小腿的水里走走, 连坐在水里都不肯 —— 娭毑好多次跟我感叹:我看到RR和他们跟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公园玩水了;其他小朋友在水里翻来滚去的,只有他就在外沿走走.

这种状况直到我们认识了大朋友,才有了转机。大朋友喜欢带孩子们去游泳,经常带他去一个YMCA游。那个YMCA同时有BB池和大池, 而且相连的。他开始也就是穿着救生衣在BB池里玩, 慢慢敢坐下躺下, (那不过是十公分多的水吧, 那他都五岁了), 然后偶尔敢过到大池的浅水玩, 再后来,就敢到深水,玩水滑梯...就这样泡了两年多, 一直都不敢脱救生衣.

去年春练营, 是在一个带游泳池的体育馆的, 天天游泳吧, 突然自己不要穿了。夏天去DISNEY的时侯, 就可以游得溜溜的了, 虽然什么姿势都不是,可我都追不上, 虽然游得距离不长。今年夏天,夏天营一周总至少有三天会去游泳,居然慢慢地有些姿势了....我们从没给他上过游泳课, 姿势估计也就是看其他人模仿的。那天教了一次(就不到一分钟的一次)他仰泳的姿势, 没过两天就可以仰着横游池子, 速度很快, 碰了头才知道到了.

惜命的孩子是会比较谨慎的,小朋友会游了以后也基本都只呆在浅池。早两周那个周末去野营,在营地大部分也泡游泳池里了。当时教了他一次踩水, 很快就会了。回来以后,因为正碰上我们这的热浪天气,于是下午回来快快吃点东西,D又带着他上游泳池了。没两天,我跟过去看,发现小朋友居然已经在深池那跳水、跳得欢呢,又大出了一次意外。

游泳吧, 我希望让孩子自己在水里泡会, 这样才容易有水感、水性;等他在水里有信心了, 我是想送他去学一下姿势技巧了。看他现在差不多了,所以早两天就跟他提送他去学游泳的事,谁知小朋友一口拒绝哈,理由还挺会找的:妈妈,我不想要你花好多钱呢……我笑倒。

小朋友溜冰和骑车的经历也是大同小异。第一次带他上冰应该也是二、三岁吧,租好冰鞋,还没给他换上,小朋友就开始嘴憋憋了,哭哭地不肯换;好不容易说通了、换上了、扶着上到冰上了,身子蹦得紧紧地,一动不敢动;之后稍松弛了一下,即刻一骨噜坐地上;扶起来没几,又摔,于是,放声大哭,再也肯上冰了。

后来大点,大朋友带着去过室外的冰场,反正雪衣雪裤的,摔了也不觉痛,所以,小朋友滑是不肯滑的,不过,贪着玩摔交来着,兴致勃勃地倒是不哭了。合屋之后,社区的室内溜冰场就在附近,成了孩子们冬天周末的主要活动之一。去多了,跟游泳那个程式一样,慢慢也就有信心了,而且一旦肯放手了,就进步很快,去年冬天两次之后,就自己滑开了不说,还装模作样地指导起其他刚学的小朋友们了。溜冰我倒是还没动过念头送他去学,不过,如果我真说要送,嘿嘿……他的回答也是不言而喻的了。

骑车吧,以前一直没学会呢,倒不是因为怕,是因为懒且太开小差。小时候,和跟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另一个小男孩出去骑“四轮车”,人家在前面骑得飞快,他坐在车上踩一下停半下的、东张西望之余还抬头望天,就只不看前面的路。路稍稍有点肉眼都看不出的坡度,小人儿的腿灵敏地感觉到了阻力,就懒得踩了,只叫人推,那懒样,跟平日里挺勤快一小朋友的形象极其不符。

就这样,“四轮车骑了N年,“两轮车“被大朋友又拖了n年,八岁了,还硬是没能自己骑单车。今天春天雪化了,看街头比他小一截的孩子都不时飞车而过,我痛下决心,今年夏天,一定得让小朋友通了这关。于是,第一天,放学回来,趁天气好,拿出车来,半利诱半强迫地,让他在门前的路上练了那么个十几分种,我扶着车跟着跑,跑着跑着松手那种哈,没突破;第二天,周末,趁热打铁,我把他干脆带他原来学校的操场,准备打一回持久战。结果,没多会,我就可以放手了,半小时之内,可以自己启动前进进了,虽然骑得有时歪歪扭扭的、弯有时拐得战战兢兢的,通关的任务算是大功告成,而且比预料的快得多。可见他其实早就有自己骑车的能力了,就是不敢罢了。

其他的体育活动,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呀,样样都属于球十有八九碰都碰不到的;蓝球、足球这种对抗性强的,那就更不用说了。我是个足球迷,小朋友还小小的时候就常带他去看一个喜欢踢球的朋友踢球,还带他去看过这边某足球联赛的一场比赛现场呢,就是想他可以耳濡目染一下,从而能爱好上足球。可惜,到目前为止,我这目的算是失败了,小朋友全无兴致玩不说,连我叫他一起看球赛都不肯的。

最近,我们附近公园有孩子足球联赛,我时不时去看,跟小朋友差不多年纪的孩子,踢得真好,看起来真是享受,小小年纪,配合就那么好,战术意识就那么强,心里素质就那么好。。。我觉得这些能力是终身受益的。每次看着看着,就满心遗憾,怎么场上的孩子们里就没有我的那个呢。

其实,小朋友还是上过足球场的(可惜我没看到),而且还拿了个“金牌“呢。那是上个学年末,他们学校的足球赛,几个年级,全员参与那种,N轮下来,他所在的队,靠着一个业余学足球而且踢的超棒的同学,拿了个第一,他就沾着光得了面金闪闪的牌。

不过,除了这个名不副实的第一,小朋友还是有得到过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名次呢。那就是学年初拿回来的那张奖状了 ——年级长跑比赛拿了个第五。哇,初见奖状,我大呼意外;回头一想,我自己当初不是长跑也是体育矮子里的高子嘛,还是like mother, like son呀

这么难得的体育成绩哈, 赶紧好好兽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马。小朋友是属于艺术型多些的,虽然看起来体育的素质好象还不错,就是兴趣不高,而且比较慢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RR在你的笔下呼之欲出了

小家伙更像是艺术类气质,喜欢画画和表演,是不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