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流水(1): Will

(2011-02-19 22:10:36) 下一个

今年的新年晚会,照例是在我们家搞的。不过,不少朋友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参加,规模比往年都小,大人没超过十个。虽然,热闹那是不如以往,但是,大家也都吃了肚圆,八了个尽兴。不过,都不是一回两回,详情就略过不流水了。
 

话说放完假、回到公司没两天,我们HR的保加利亚靓女L就跑来问我:公司买的life insurance,你的受益人写的是你儿子,是吧?

我答,没错呀。于是,她就派了张保险公司的通知给我:Quebec members: be aware of a rule change if your beneficiary is under age 18. 原来魁北克高等法院澄清了一个谁可以代未成年受益人接受其所得到的保险赔偿金的规定。

“……This decision will impact you if you have named a minor as a beneficiary under your life insurance policy, retirements savings and income products and listed someone other than the child's other parent (or legal guardian when applicable) to administer the proceeds until the child turns age 18.”

受这个规定影响的是那些,以未成年人作为自己人寿保险、退休储蓄和其他收益产品的受益人,且指定不是孩子父母中的另一个(或法定监护人)的人来替孩子在十八岁前管理受益财产的人。

In some cases – commonly when parents are separated or divorced – a member may wish to name someone other than the other parent of the child as the administrator/trustee, as they do not want the other parent to manage the child’s proceeds. That situation is no longer possible under Quebec law”

在某些情况下 —— 一般是父母分居或离异时—— 他们可能希望指定一个非孩子父母的人来做信托人,因为他们不喜欢让已经分手了的、孩子父母中另一个来管理孩子从自己这里得到的受益。如今,这在魁北克的法律下是不可行的了。

The Quebec court has ruled that when a death benefit under a life insurance policy is payable to a minor beneficiary, it must be paid to the child’s parent(s) (or other legal guardian when applicable) and not to any other administrator/trustee named……This change is effective immediately”

魁北克法院现在规定,保险应付给未成年受益人的死亡恤金必须赔付给他们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而不付给其他任何的人,即便你指定了其他人作管理/信托人。除人寿保险之外,退休储蓄和其他收益产品的受益也是如此。

If you wish to have another person administering the child’s proceeds, you should ensure you have the proper provisions in your will.”

如果你希望由其他人来管理孩子的受益,那你必须保证在遗嘱中有相关的规定。

我把那张纸从头到尾仔细地看了两遍之后,心里不禁大呼:哇,这规定也太给力了!

等大朋友回到家,马上把这新规定的精神转达了一下,果不其然,他的反应比我还激烈。也难怪,被生生得逼得要去打官司的他,自是十二万分的不愿意,万一出事了,留给孩子的东东都自动被付到孩子他们妈妈手上去。于是,我们达成毫无疑问的共识:做好公证遗嘱是当务之急。

我这人有个毛病,特不喜欢完全依靠专业人士,对被指啥做啥、而全然不知所以然的事,特不舒服。所以,我得先做功课,尤其是如何针对此规定的”proper provisions”,因为其实WILL一般知识,以前就已经了解过了的。

Will吧,有三种类型:Holograph will, Will made in the presence of witness and Notarial will.

Holograph will就是全部手写并签名的遗嘱,这是最简单的形式,不需要任何费用、也可以就是一两句话。比如说,我,青清,将我所以的财产留给我儿子,然后签名、署上日期。

Will made in the presence of witnesses, holograph will一样,是由自己来起草的遗嘱。不过,不同的是,它不需要全部手写,可以用打字机,电脑或由其他人代写。但是,你必须在两个证人面前签名,并随后由证人们签名;如果不是自己手写,而是打印的或由别人手代写,那么每页都需要sign or initial

Notarial will is 有公证律师起草的,比其他两种都要正式,它需要由本人,公证律师和一个证人(某些情况下,需要有两位证人,比如立遗嘱人是盲人),共同签名。遗嘱正本有公证律师注册并保管,并给立遗嘱人一份准确的副本true copy.

我是知道,前面两种遗嘱,将来是需要先查明有效性的,the heirs must have the will probated, probation的费用据说得几千。而最后一种呢,将来就不需要probated, 公正律师费用只是几百。虽然,我们从合伙买房子起,就都认同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因为先得抽时间去找合适的公证律师,然后要抽时间面谈、起草、确认、签字等等,挺麻烦的,就一直拖下来了。因为觉得大家也没多少财产,保险之类的又都指定了受益人(保险如果有受益人,就是直接付给受益人的,不算遗产的),于是,各自手写了一份holograph will,一直对付到现在。

现在,魁省法律这一纸条纹, 让我们原来觉得没问题的部分立马成了大问题。要保证孩子的受益由自己愿意且信得过的人来照管,就不能把受益人直接指定为孩子,而是要让那些都到遗产里去,然后,在遗嘱里定好相关的东西,根据遗嘱来执行。 

本来考虑过给孩子建trust fund的,通过初初的了解,发现建trust比较麻烦一点, 也会有长期的费用产生。所以,决定选择简单的办法,在will里讲清希望留给孩子的所有, 然后指定人administrate孩子接受的遗产。而且,也指定孩子成年前, 在什么需要的时候可以动用那些资产, 多大年纪可以接受多少遗产。比如说,在孩子未成年时, 可以提取用于支付医疗、教育等的费用;十八岁接受全部,或接受一半, 其他到某岁数,象二十一,二十五什么的接受剩下一半之类。 

我们以前已经有个简单的手写遗嘱,其实,现在这个要做的公证遗嘱的基调已经是定了的。不过,因为现在了解多了些东西,所以,我们还是抽了些时间,好好地、细致地交流、讨论了一下,以免回头见了公证律师在临急临忙的想,漏了啥、错了啥的。然后,跟想好要指定做执行人(包括代管未成年孩子遗产)的朋友(我的)和亲戚(他的)通气,佂得了他们的同意。

跟公证律师的第一次面谈,就是他收集和记录起草需要的所有信息的过程,当然,也丰富了我们关于will的一些法律名词和条款。除了让我的认识更系统化了一点之外,跟之前功课中了解的差不多,除了一点。这挺重要的一点就是,if one parent dies, the other parent becomes the child’s tutor, 孩子的监护权是自动到另一个父母那里的(无论离婚与否), 你指定谁没有法律效应(无论你有sole custody与否), 除非因为孩子的意愿, 对方的状况等等原因, 通过法律程序来确定其他人。不过, 孩子的监护人和孩子遗产的代理人可以是不同的。所以, 孩子的父/母亲是监护人, 某个亲戚/朋友是代理人是完全可以。

公证律师根据我们的要求,起草了遗嘱。我请他在我们第二次见面之前发给我们,那么我们就可以先好好读一下,如果有什么遗漏和出入,可以提前让他改好。这样,我们第二见面就不需要花太长时间,就可以finalize签字生效了。

等他发过来,我和D先各自看自己的。我看完自己的,在草稿上加些意见、建议和对不是很明白的地方问了些问题。听D说,他看了,很好、什么意见都没,不是太放心,于是,我就帮他看了遍。结果,果真还看出几处小问题,提了一两个后来公证律师表扬他提得好的小建议。第二天,终于顺利把一切处理完了,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落了地。

现在,剩下的,就是我们健健康康地陪孩子长大,和和美美的陪着对方慢慢变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妹妹的夸奖. 这些方面,我觉得西方做得比我们中国好...理性一点以后可以方便不少. 如果当初我们稍微有考虑一下, 也不会搞得我爸过世后, 因为我不国内可以签名, 我爸名下的什么, 我妈都没法动一下. 直到上次我回去才把一切搞定.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anduansu的评论:

9494...那才是最好的!

看了你的西藏治病记...换我也得逃. 你现在有找到其他办法吗? 这边怎么治疗呢?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赞!长发是个很理性,很负责的妈妈。
duanduansu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都白头到老-sus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