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眼里的加拿大续篇(9): 太阳马戏团

(2009-07-11 13:23:39) 下一个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 William Blake: Auguries of Innocence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掌中握无限

刹那成永恒


六月二十四日是魁省的省庆,12点到4点有大游行、5-12点有大型庆祝活动在植物园那边。这一天大家都放假一天。

一个月前,我女儿就在网上买了这里顶级有名的太阳马戏团的五张票,就是省庆这天下午五点的。演出地点是北美有名的旅游圣地——老港。我们一行人三点多就出发,因那儿人多难停车,丹尼就带上了单车,把我们送到老港后,他再把车开到南岸停下来,自己骑车回老港入剧场。

我们到老港时,果真那里的人、车都很多,平时从没见过。我们下车直奔剧场而去。剧场外形奇特,好象都是布拉扯起来的,上面尖尖的,大大小小有几个。进场的是最大的那个,分几个门进。外面看着不大,里面还真不小,大概能坐几千人。中间有个台,台上竖着个好大的球。座位都是梯式、梯度蛮大,而且是品字型,前后看的人都不会受影响。马戏团的表演,是在内场,而且中间有台,四边有高高的调音师和灯光师,我看了觉得说不出的奇怪。

我在国内看过马戏团演出,都是外场,场地很大,周围用布围着,留几个出入口收票,演的都是大型马戏,真有马术, 还有空中飞人、踩钢丝等惊险节目,看得惊心动魄的。空中飞人里, 那个秋千荡得特别高,飞得人又高、有远,虽然下面有保险网,但动作太险,我都不敢看。还有驯马,把马驯的那么乖巧,叫它装死,它就躺地下一动也不动,甚至看不到它在呼吸,师傅们用了许多急救方法,它就喘过气来,尾巴动动,鼻子吸吸气,再就慢慢活过来,接着表演。

太阳马戏团不一样。它是1984年右一个街头艺人50元起家、发展起来的,25年成为世界闻名的马戏团。他把马戏表演融合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展现出来,都是用人表演,不用动物,显示出他的独到之处。听说每年都有一个新的主题、新的故事,让人年年耳目一新。

今年的主题是表现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全部是用各种昆虫的形象出现,表演了“抖空竹”“空中飞人”“踩软钢丝”“蹬技”“柔技”等等。

在表演的过程中或一个节目结束时,场内都是掌声雷动。他们演员的表演、艺术性很强,上台下台、拿道具收拾道具,无一不是在表演之中,比起国内的表演艺术性强了许多。国内表演时,拿道具收道具、出场退场比较单一,没有一种连续性艺术的感受。

他们表演的空中飞人、踩钢丝、抖空竹、蹬扁鼓等,我看比起国内来,难度还有一定的距离。空中飞人,高度不够、飞得也不远,可能是场地有限的缘故;蹬技,国内是蹬伞,伞是开着的,那么大、轻又张风,国内的演员用脚蹬的伞溜溜的,伞尖、伞柄、伞边不断地换来换去,多难呀。太阳马戏表演地这些节目就看着平平,没有惊心动魄之感。

但是他们的各种昆虫表演,倒是有创意、很新鲜没看过。我想他们表演各种昆虫之前,总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对昆虫的出入洞穴和平时的细微活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然后再进行艺术加工的。

有一个软体虫,那个我特欣赏。那人在一不大、细长的布袋里动作,那样柔软,活动起来象真的一样,非常自然。有个穿红色的小孩模样的演员,就象一种虫,他能把身体左转右转,轻轻松松,身轻似燕,他出场的机会很多, 似乎场场都可以欣赏到他。

最赞赏的就是舞台和台后面背景的设计,新颖有创意。昆虫出场都是从洞穴里来。整个舞台上也都有昆虫出入的洞穴,看不出破绽,有的虫子演后一瞬间不见了。原来台上有很多的活动洞盖,圆圆的,自动打开和关闭,真是天衣无缝。有时一眨眼功夫,台上的演员都不见了,一会儿,虫子又从洞里出来了,跟我们的地道战一样神出鬼没。 有的用人的两个脚装饰一下, 前后两根长长的须,象虫的触角,由洞口探出来,不停的活动着,加上台上的灯光暗暗,看起来逼真,就是虫子一样。

整个表演过程中,台上的布置转换十分的快。如空中飞人,要有那么的设备,空中有飞人落脚的台,下面要有保险的网子,四边用四根杆子将绳索拉扯着,比较复杂,但他们不到一分种,在暗的灯光下就完成了,真不错。台上台下迅速安装设施的人,既是演员又是工作人员,真够辛苦的。

还有蹦床,他们的设计也很新颖,直向的蹦床从后面岩石伸到台前,岩石可以攀,下面有横向蹦床。他们蹦的花样多多,有的从岩石上跳下来,由蹦床弹回岩石上,在垂直的岩壁上奔行;有的蹦起来翻着跟头、转这身子;有的由岩石上跳下来,连翻跟头直向台前,停下来马上来一个造型。很多人一起在岩上岩下翻滚跳动,看得我眼花缭乱,眼都不眨。

整个演出都非常精彩,他们都是很忘我的表演者,台下的观众的反响也很热烈。台上台下在一些需要互动的节目里,气氛非常的好。表演结束时,观众掌声、尖叫声此起彼伏,演员们只的一次次的出来谢幕。大家都很感谢他们的辛苦创作和表演,给大家带来这么生动活泼、高艺术高科技的节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麦片, 我妈不会打字不会电脑, 所以是她写我码的.

这里夏天的活动多得不行. 关JAZZ FESTIVAL就已经去四次了, 明天闭幕, 可能还会去, D是音乐迷.

刚看完焰火回来, 今天参赛的是香港队呢.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伯母写得真好,马戏很精彩。魁省的活动很多啊,呵呵,好地方。

我爸爸妈妈都打字不快,可能跟那个年代没有学过拼音有关。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MM的妈妈要来看你了? 好消息哦...好好ENJOY..什么时候来?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们那边应该也有机会看到太阳马戏团的表演吧...看一次是值得的.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夏天来了, 活动太多, 以至于几乎没时间码字了. :)

我妈是属于观察很细的那种, 所以, 我总是鼓励把看到的有感想的写下来...很好的记念不是.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头让我妈和你妈学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伯母一定是个细心人。观察很仔细。--ZT

跟国内的马戏进行比较,让我们对太阳马戏团的表演有了很好地了解.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终于更新了。:)

伯母一定是个细心人。观察很仔细。我有个朋友的妈妈。也和你妈妈一样,在女儿身边的日子里,写了好多旅美小记,我还跟我朋友建议,给她妈妈开个博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