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摇滚音乐会

(2009-04-11 18:54:16) 下一个


D的同事给了他两张昨晚的音乐会的票, 是一个魁北克本地乐队Echoes演绎著名的英国老牌乐队
Pink Floyd的音乐。

D是个音乐迷,尤其的迷摇滚和重金属音乐。从认识到现在,他有个一直心心念念的愿望,就是要带我哪天去听,他最喜欢的乐队Dream Theatre的音乐会。而我,虽然也算是喜欢音乐,不过对摇滚和重金属之类还真没有什么热情,对那些乐队更是几乎一无所知。后来知道的那些,也都是他孜孜不倦地灌给我的;现在至少有些乐队的名字听起来有些耳熟了,其中就包括这个Pink Floyd.

不过,昨晚去听之前,除了名字,对这个乐队其他的都不知道。边听表演,边虚心地问长问短,终于完成了初级扫盲阶段。今天,又特意去古狗了一下,原来这个PINK FLOYD乐队被称为,六十年代英国产生的不少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乐队中最伟大的一支;从某种意义上讲,它甚至比被尊称为摇滚鼻祖的BEATLES对于摇滚发展的贡献还要大的。

所言看来非虚,昨晚虽然只是个本地乐队演绎Pink Floyd的音乐,那场面可真的很热滚呀。俱乐部内全场坐无虚席不说,周围有空地的地方还站满了充满激情、激动万分的人们;舞台前面更是里三层、外三层的给围了个水泄不通。

以我那点可怜的摇滚经验和知识,是无从去评价这个乐队演绎得如何的。有的只是些很直观的、有些可能还是很可笑的感受。

这个ECHO乐队有两个吉它手, 一个是主唱。他一开口,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声音很好听,其实人也很帅气、精神,剪个小平头,没有一般印象中吉它手的披肩长发。可惜的是,很多时候,因为音乐的声音太响、太吵,我几乎都听不到了他唱的声音,更不要说是唱的歌词了。

另一个吉它手和那个贝斯手都留长发。这个吉它手有时还坐下来,演奏横放在腿上的吉它——原来还有这么样子的吉它的,第一次见到。那个贝斯手看起来很年轻、很象是东欧人。昨晚有一段贝斯的SOLO,听起来很特别,D说,那是因为用混响器材把声音有意延迟的结果。

键盘手是全场运动量最大的人,他手指一直在几个键盘之间飞舞的同时,头摇得比波浪鼓都厉害,有张琴凳,不过十有八九不坐,而且还时不时嫌碍事,要百忙之中腾出一只手去把琴凳挪远点。马步蹲久了,要累,又在百忙之中腾出一只手去把琴凳挪塞屁股下;周而复始,乐此不疲。

鼓手很中轨中矩。以我的印象,一般乐队里的鼓手作摇头晃脑的陶醉状最多,不过他绝对没有;而且就算有,也一定是敌不过他们的键盘手。

这个乐队有个让我意外的地方,就是它有三个女声,主要唱和声和营造背景歌声的效果。我问DPINK FLOYD乐队本来就有女声的吗?他说,早期是没有的,女声是后来才有的。我想起早两天,在车里,好象是听Dream Theatre吧,其中一首也是有女声的。原来,我脑里子好象藏着个印象,摇滚和重金属乐队都只有男声的;也不知道这印象从何而来的。

三个女声中,有一个还吹萨克斯风。萨克斯风是我最喜欢听的乐器之一,我特喜欢它那浑厚而忧郁的音质,尤其是以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在摇滚音乐里听到萨克斯风,对于孤陋寡闻的我又是第一次。跟D感叹,他笑,我还听到有个摇滚音乐里面用了笛子的呢。

全场有一首音乐最最特别,全部只是另外那两个女声,和着其他乐器的声音,一人来一段千回百转的“啊~~~~~”,高高低低,强强弱弱,长长短短……倒也有千般韵味在其中。不过,其中一个我听起来觉得更享受一下; 另一个,不好意思地说,有些小小地让我想起发了疯的女人。

根据D的介绍,Echoes演绎的绝大部分曲目都是来自《dark side of the moon》、《the wall》两张专集,后来我才知道这也是Pink Floyd最经典的两张专集。我可以听得出不同的曲子,是想要表达不同的东西,遗憾的是,我感觉不到那些是什么。最最让我感受深刻的就是,无论如何是什么乐器,经过混响等等器材的处理,出来的声音听到我的耳里,就有了一种莫名的共性;有时候,有些声音效果,给我一种非常夷匪所思的感觉。

整个晚上最喜欢的一首是,他们在退场后回来ENCOR时几首中的一首。两个吉它手换了把传统的古典吉它,各种乐器的音色也基本保持本色,而主唱的声音大过乐器声音,听懂了不少歌词的那首“Wish you were here”。我发现,我还是比较容易欣赏这种有很明显的旋律和韵律,整个调子比较平和,没有什么疯狂因子在里面的音乐。

我很APPRECIATE他给我的这个摇滚之夜,不过,看起来,D想要把我培养成个可以跟他一起欣赏Heavy Metal的人,那他的前路还真的很漫漫的。 :)


附:今天古狗出来的关于
Pink Floyd的东西。看起来,我直觉的东西,有些些还是对了的嘛:)

Pink Floyd乐队成立于1966年,成名于1973年。其音乐有着诱人的迷幻气质,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的现场演出更是独具一格,经常调动各种感官媒介协助表现音乐的主题,给观众最多元但又最含混的直觉感受。经典专集有《dark side of the moon》、《the wall》等。

音乐有时不是娱乐:它带给你安慰,但是代价是让你活的更累。

Pink Floyd60年代幻觉派音乐的副产品。1965年,Syd Barret加入Rick WrightNick MasonRoger Waters的三人乐队。Syd说服他们放弃正在尝试的节奏与布鲁斯风格。

Syd将新成立的4人乐队命名为Pink Floyd——据说是取自于两位布鲁斯乐手Pink AndersonFloyd Council

他们初期阶段开设的音乐会较早的运用旋转的灯光系统和产生恍惚效应的实验性手段,这在60年代后期是一种时髦,他们的音乐会革新之举吸引了不少英国艺术学校的学生。不久,英国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的EMI与他们签了合同。1966年底,他们在UFO俱乐部演出,试用了音响与灯光的同步效果,十分成功。从此人们称他们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幻觉派摇滚乐队" Pink怪诞风格的真正体现,是他们在英国所出的第一张单曲唱片《Arnold Layne(1967)。这首由Barrte创作的歌曲是写有关一位变性人的,结果遭到BBC乃至私营电台的播放禁令。其结果便是帮助这首歌进入英国十佳行列。同年8月,他们的第一张专辑《破晓的笛手》问世。

此时的Barrte已经过度地沉湎于毒品,不能自拔。他的意识也渐渐地进入混乱状态。在"Pink Floyd"举办第一次巡美演唱会时,他已经是竭尽全力硬挺着。在他们的第二张专辑问世前,他只得请他的老同学David Gilmur出来接替他的位置。

一挨到这位神志不清的领队离开,Pink便重新调整了一番,使其走上正规的道路。尽管他们仍采用"太空式"摇滚风格,《一碟秘密》表明他们还是属于可接受的音乐范畴之内。乐队重整旗鼓后,David任吉他手,Leak任键盘手,Roger弹电贝司,Nick敲鼓。他们为艺术片配音并出版了几张唱片。然而,乐队那种超现实主义的风格并没有赢得大批的追随者。

1971年的专辑《Meddle(干预)开始显示出变化:器乐部分不那么零乱,旋律也好听起来。虽然歌词依然那么复杂,声乐部分已显示出威力。乐队在富有传奇色彩的"寺院路"录音棚内灌制了下一张专辑,用九个月的时间录制幻想中的外层空间旅行——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月亮的黑暗面)

这部1973年出品的巨作为Pink在摇滚乐史上找到"艺术摇滚乐队"的地位。这一专辑编排尤为紧凑,是关于偏执狂和精神分裂的呐喊声集大成碟但专辑具有独特而完整的构思,使的声嘶力竭的喊声颇具音乐美感,是有内涵的艺术品。这张专辑一进入排行榜就留在那里不走了,他在那里至少停留了15年,至尽仍不时看到他的踪影。毫无疑问,该专辑是有史以来上榜时间最久的。

至此,Pink已经顺利通过了Syd缺席、Davie替补的过渡时期。Davie已经成为主唱,Roger担负起创作的重任。自然而然,Roger的人生观——厌世、宿命等观念融进了他的创作之中,成为"Pink Floyd"向更高的山峰攀登的潜能。

1977年到1979年这段时间,Pink Floyd 团员一起工作的次数比以往少了许多,甚至也不热衷对外演出了。实际他们正为下一部宏伟作品做准备。到197912月,他们终于推出了继 Dark Side of The Moon 之后又一张令其傲视群芳,划时代的大作《The Wall》。这一预言式的宏大作品通过其反思而概括了从冷战阴影,教育危机,人性异化直至末日般恐怖的西方社会在那个时代的总特征。这套两张唱片的专辑不但是 Pink Floyd 表现其特有的黑色主题登峰造极之作,同时也是 Waters 耗尽大半年时间的呕心沥血之作,他不仅包办了所有歌词的写作而且完成了绝大部分的谱曲工作。

据专辑制作人之一的 Bob Ezrin 透露:Waters 为了写这部巨作,整整填满了40页纸,就象是写书一般,其中的内容几乎就是他过去三十多年来经历的自传:在家庭中丧失亲情,学校教育又失败,情场上不得志,反观实际生活与现实社会无法衔接,甚至无法向整个社会妥协,于是便憎恨围绕在他身边的这道墙,他希望跨出这道墙。这张专辑获得了巨大成功。在 Billboard 专辑榜一上榜就名列第六,随即成为冠军,而且一举蝉联15周冠军,而单曲《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获得单曲排行榜的4周冠军,并且成为一张金唱片。该专辑也被评为该年度最佳唱片。

1997年,唱片的销量达到22白金(2200万张),成为仅次于 Dark Side 的作品;而他们所举行的一连串演唱会也为其推波助澜,成为全球性抢购热潮的原因之一。1980年的美国之行是其耗资百万美金以上的大制作,演唱的曲目仍以新作为主,他们在舞台上树起一道 35 英尺 X 210 英尺的巨大的墙作为标志,由其将乐队和观众隔开并在演出达到高潮时将其推倒。事实上能承受得起如此奢华演唱会的地方为数寥寥,也仅洛衫玑和纽约两地而已,因此他们的演出显得特别吸引人。虽然当时在黑市上的票价竟高达100美圆,但狂热的歌迷依旧蜂拥而至目睹他们的丰采。

这一张专辑也引起了美国电影名导演Alan Parker的兴趣。1982年,他将此专辑搬上银幕,用画面阐述了Roger的创作观念。影片主角由鲍勃.盖尔多夫扮演。这部影片被称为音乐电影的典范之作。这也使"Pink Floyd"的声誉更隆。他们成为当时最热门的现场音乐会乐队,他们巡回演出的行李中包括11吨重的声光系统。他们始终要向人们表明,他们是一支不懈地追求新意、追求特技效果的乐队。1977年的"Animals(动物)"巡回音乐会,他们向观众头上放出一只巨大的、两眼发光的充气猪。"Pink Floyd"不愧为是实验性音乐与商业性完美结合的成功产物,他们在录音中运用的回声、反馈、变声以及震荡等效果为今后的录音制作开辟了新的途径。

80年代初,RogerDavie之间出现了裂痕,Roger终于1985年离开乐队,Leak在次之前已离队,"Pink Floyd"名存实亡。然而,Davie仍不死心,于1987年招回Leak,录制了专辑《A Momentery Lapse Of Thunder(瞬间失误的原因),反响极好。之后举行的两次巡回演出成为当时收效最高的音乐会。

1990721日,"Pink Floyd"的在野成员Roger在德国柏林墙旧址波茨坦地段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音乐会。演唱会上,乐队的另外三位成员没有出席。他们正打算举办复出的演唱会,他们自信没有Roger,人们照样能象过去那样欢迎这支三人"Pink Floyd"

 Wish You Were He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fy的评论:

欢迎MM来园子里玩儿...我这不是给自己扫一下盲吗, 都是狗出来的.

你说的是"THE WALL"的电影? 我还想着要不要找来看看了. 如果很压抑, 我可能就算了.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史:呵呵,我也喜欢开车的时候听歌,但是一般都不注意也不知道唱的是什么。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史:呵呵,我也喜欢开车的时候听歌,但是一般都注意唱的是什么。呵呵。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嗯,最近我又听到了几首好歌,但是还不知道名字,我都是在开车的时候听的,所以对歌曲的要求就是佐餐性质的,要让我开车的时候心情愉快,精神抖擞,比较困乏的时候,来点摇滚,重金属,好把自己给震醒过来,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好像以前听过似的。呵呵。非常经典的歌!!!老史推荐的那两个人也都唱的很不错。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听了呀? 感受如何呢?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别汗, 别汗, 我也不懂...这不就是掉一下书包吗.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谢谢美人. 还没时间听, 听了一定汇报.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史你推荐的这两首我都去听了,呵呵。也听了Pink Floyd。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就不懂了。。。汗。。。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日子,开车的时候经常听收音机里放这首歌,Jason Mraz - I'm Yours ,非常轻松愉快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t0TznmSu0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Pink Floyd 很有名气呀,他们的老歌挺不错的,我也喜欢摇滚,disco,最近的以黑人歌手为主的hip-hop,有的也很好听,非常有节奏感:)

Bon Jovi's It's my life 是我很喜欢的摇滚歌曲,听着很带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50vzZzAja0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摇滚和Disco, 听起来可以让人跳起来的那些有节奏有旋律的, 其实我也喜欢...不过,现在才知道, 原来还有那么些其他类型的.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我们一般也是各听各的, 他比较可以接受我们的音乐, 除了"辣妹子"这类的很高音的民歌. 他还停喜欢二胡曲. 相比较而言, 我对他的音乐接受程度比较低.:)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嘿嘿...在你那要听音乐会,应该一抓一把吧. 要不, 你夏天到我们这来, JAZZ FESTIVAL, 大把音乐会可以听, 免费的不免费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听的歌很少,呵呵。因为以前很少买磁带或CD. 但我比较喜欢摇滚乐和Disco, 但是太吵的我也不喜欢。
Eyr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个老古董,对太吵的音乐听不来,喜欢的都是六七十年代的老情歌,抒情缓慢的,熊听了说没感觉,我们俩就互不干涉各听各的 :)
长发的生日好记,久久久久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我对音乐一窍不通的,汗一个。

不过,我也有个愿望就是去听一场音乐会,管它懂不懂的,体验一下。还没想好去听谁的。~~~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也很古董的, 不过, 入乡随俗,怎么也得不到去体验一下不是?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摇滚,厉害!

我在红茶那儿听老歌呢,很怀旧,我是老古董一个:)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呵呵呵,嗯,我们家是我喜欢往外跑,一出去可开心了;而我老公喜欢呆在家里看书;我俩出街的时候,他就说,出去溜小狗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我跟你的好朋友一样, (除了旅游),最大的乐趣是呆在家里。D喜欢乐队和表演,老想带她去参加一些活动。。。嘿嘿,这下, 你是不是又要想一样的问题了?

开玩笑的,其实, 我也喜欢听乐队表演的,这边的JAZZ FESTIVAL自己以前也经常自己带小朋友去的。 不过, 太愤世嫉俗的,太疯狂的, 太吵的受不了。现在给他磨得降低要求了, 我只要求他不要给我听没有MELODY的东西。 :))

99好记吧。。嘿嘿。。也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所以他再没借口说忘记了吧。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日太好记了,呵呵,9月9日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音乐有时不是娱乐:它带给你安慰,但是代价是让你活的更累。" - 呵呵呵,沉下去就好了,干什么都累,但是做喜欢的事情就是累了也心甘情愿 :)

加拿大还真的是一个音乐基础雄厚的国家,太多大大小小的乐队了,所以才会有不同层次的乐者,成不成功,反正大家都乐着;有一年我们在Elora的一间酒巴里,有一组人,年纪都不小了,他们来来回回地练着同一首曲子,不厌其烦的,让我很感动...我一个好朋友的老公(西人)也喜欢乐队和表演,老带她去参加一些活动,不过她最大的乐趣是呆在家里;我就想,我怎么没嫁到这样的人呢?呵呵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19号是我老弟的和一个好朋友的生日.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9号是你生日,人家是要19号的。:D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九号, 嘿嘿

知道那是什么日子吗?

我那YES说不说没什么不一样,反正日子还是一样的过。好有,那个好日子,本来就是重要日子了, 对于我们来说。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汇报一声,大熊向小鹿求婚了,大日子定在9月某日,猜猜是哪一天?:)

你那个yes后来到底说了没?
这摇滚乐我真接受不了,哈哈。佩服你!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