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The Look of Love ( 11 )

(2008-09-28 16:44:48) 下一个
I can hardly wait to hold you,

Feel my arms around you.

How long I have waited,

Waited just to love you,

Now that I have found you,

Don't ever go. (Diana Krall)

有个朋友,她也是一个人又带孩子又工作,有段时间,我们经常在上班来回的公车地铁上碰到,当然经常交流一下各自的生活状况。她知道了我和他的事后便问我:你问了他的收入吗?没有?!那你怎么知道你们以后的生活能够有保障呢?

我说,他看起来就不象有钱人,不过有稳定的工作,工薪一族,他和他孩子们的生活看起来还是有保障的;而我也是可以保障我和小朋友的生活;那么以后如果大家一起生活了,我们的生活怎么就会没保障了呢?

原来,那个朋友的意思是,AA她是绝对不干的。以后要一起生活,她的另一半就必须得养整个家,是不能要她来养家的。“我的钱是我的,他的钱也是我的”,所以她提的进一步的建议就是要拿到对方的银行密码,如果没有,那就没戏。

说实话,我不知道哪种思想在我的同龄人中才是主流,她的还是我的。不过我就知道,还在高中时,我就CHALLENGE 那些说以后要先立业要等到养得活一个家时才结婚的男同学们:两个自己可以养得活自己的人,为什么成了家就该一个人来养?!

AA制我也是一贯赞同的,无论朋友,情侣还是夫妻之间。当然,情侣或夫妻间,我并不是指那种绝对的AA,就是一起坐下来吃餐饭,一定要分开付帐那种。我比较倾向于,你付了这餐,下个节目或下餐我来这种。据说西人的AA是很绝对的,不过,我认识的大部分倒没留下过这个印象。

从认识的第一天起,我们出去吃饭,就从来没有AA过,如果不是我事前说好,他从来认为是他的TREAT。只是,我这个人爱吃住家饭,不爱餐馆的,所以有时候他倒是要因为想TREAT都没机会而抱怨的。不过,我们合屋之前,如果一起去购物,虽然用的是同一辆推车,帐却都是分付的。合屋之后,GROCERY没再分了,每次一个人付,两个人基本一周一轮。

至于密码,我跟那个朋友说,我不希望给他我的密码,所以我也不会跟他要密码。哪怕他肯给我,我也不愿意要,因为我不想承担由此可能带来的责任和风险。大家都是成年人,应该对、也只能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我还开玩笑地跟她说:“其实,按你的要求,光知道他赚多少钱是没用的,你还得知道他怎么花钱的呢”。

西人在消费观念和管理钱方面,一般来说被公认是和我们,至少到我们这代人为止是挺不一样的。经常听到、看到的情况是,不存钱,大单消费就用信用卡抗着,花着未来钱;信用卡还个MINI PAYMENTBALANCE月月都不见少;不计划开支,拿到PAY CHECK就出手大方,然后两星期没到就要等下一张工资单来开锅。他基本上属于这其中的一员,不过,对每个月的必要开支,什么时候必须,还算是有个很简单的预算,开不得锅的时候很少。不过,信用卡那不算少的余额,月月就只还最少款额,保个信用度。为了有还清的一天,采用的解决方法挺好玩的,就是不再用信用卡,一切用现金。

还早在朋友J在这的时候,有次大家聊天,不知道怎么聊到了这些。我开玩笑说,信用卡那么高利息,不如把那给我,利率一半都好呀。玩笑过后一想,其实这真是个好法子呀,不过要正式跟他提这个建议,还是费了一番思量的。我知道,个人财务问题是隐私,搞不好他要以为我想干涉、甚至控制他的活法;而且,这么做,搞不好会伤人的自尊心 —— 你这不是在说我理财能力不行嘛。最后会决定跟他提,一是觉得自己只是建议一下,接不接受还是在他的,所以注意不要给他强迫的感觉应该就可以了;二是我在他面前一直感觉很随意,说什么也能很自然,所以他应该不是一个那么容易“意怪”的人。 

他听了我的建议的第一反应就是,那怎么行呢,你这么帮我?我个大男人,是有自己的PRIDE的嘛。听他是真心诚意地这么说,并没有生气或计较的意思在里面,我决定进一步说服他:其实,这么做是双赢的呀。你可以马上清了信用卡的债、不用付十几、二十那么高的息,省了不少利息钱;分月还给我,每月不要超过现在的还额,对你日常消费的影响就跟现在没啥不同;而你给我比银行定期高点的利息,于我也好过把它放银行里呀。

他可能也觉得是这么个理,于是接受了我的建议。感谢我的信任和帮助之余,他特别地强调:我们一定要写一个很正式的东西,具体地讲清楚相关的事项,双方签名还一定要有WITNESS

这种“亲兄弟、明算帐”的方式,其实也是我喜欢的。不过,我提那个建议的时候,倒真没想到要纸写笔载的,最多不过一张借条吧,因为我是相信他不是个借钱不还的人。就算万一我真看走了眼,那也还算是个可以承受得起打水漂的金额。不过,正式的文体可能更合这边的规矩点,还能让他觉得心安理得些,我当然毫不犹豫的赞同了。

还是第一次写LOAN CONTRACT,好在有写合同的经验,而且网上什么格式都找得到,所以起草一份不是难事;感谢以前学的FINANCE的课程和EXCEL,算个每月还款额也很容易。他不介意找CONNIEWITNESS,(我特别提醒他,CONNIE虽然两人都认识,不过,毕竟是我的朋友先的),于是,找个时间我们去到CONNIE家。圆桌上,一人坐一方,CONNIE坐中间,一式两份的文件,双方签好,WITNESS再签,好个一本正经的合同签字仪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你的钱是我俩的,我的钱也是我俩的”。这个好,这个好,如果操作得好...不过,有个MM曾经开玩笑说,就是拿自己的钱买礼物为自己不好玩...不过,我倒觉得没什么, 礼物嘛,主要还是心意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还第一次看到,挺好玩儿的,方式很不错。
我们家里的情况是,“你的钱是我俩的,我的钱也是我俩的”。基本上都是联名(除非银行不支持),必要时任何一方可以全权做决定。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去看海的评论:
MM错过最重要的是,没有机会猜你老乡陈默的文呀..你很可能会是最早猜到的那个. :-)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上网少一下错过了这么多。。。赞同姐姐的做法,靠自己也是我的想法,很欣赏姐姐和Dan的交谈和最终双方坦诚而理智的做法,令人佩服。。。
“找到(碰到)一个合适自己的,更是关键. :)”---对啊,这样才能坦诚得起来,并且感觉舒服。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哇博士说得真对, 坦诚真的是很关键.不过,可能也要是对也喜欢坦诚且自己也坦诚的人. 那么, 找到(碰到)一个合适自己的,更是关键.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把自己的经济建设搞上去才是硬道理 - 有道理,有道理...不过,无论什么方式,双方都觉得舒服,觉得开心就是好的.

其实,讲着这个话题, 不知怎么又让我明亮转的那篇什么"自恋"的长东西..其实,我不觉得那真跟我定义的自恋有什么关系,不过,觉得里面有些东西分析得挺有道理.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挺好,我觉得两个人都很坦诚,都很DECENT,这是关键。

两个小气计较的人在一起,恐怕什么制也不会WORK OUT太好:)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长发的做法其实很值得借鉴。不过也要看碰到什么样的人,那个人的想法。我借用张爱玲的那个想法,大多数只能是活在自编自演的美梦里的时候:-)努力工作,把自己的经济建设搞上去才是硬道理:-)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9494...关键是要双方有共同的认识和观念, 那么就可以自自然然, 可以和谐融洽了.

两个都小气计较的人呆一起, 可能也其乐无穷, 至少好过一个喜欢大方,另一个小气吧...hehe...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可能是一直没机会用别人的吧,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用别人的也可以安心.

刚大学毕业的时候,知道一个好友嫁到日本去了, 刚认识不久的朋友的哥哥, 日语一字不懂,英文也麻麻...我的第一反应就是, 就全要靠他了?如果有变故,她怎么办?..而事实上, 后来她随他日本,美国,新加坡和HK到处走, 一直没工作, 也好好的,没啥变故的.

嘿嘿...说真的, 中学几个最好的朋友, 现在就剩我还要自己养活自己了...咋当时她们就没能影响影响我呢?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跟歌儿,暖姜一样讨厌小气的男人, 不过把钱放在一起, 小气的男人还是小气的男人吧. 不放在一起, 大方的那是可以大方的...嘿嘿..

不过, 我知道歌儿,暖姜的意思, 你们喜欢的其实是两人合二为一的那种幸福甜蜜...某种程度,我曾经也这么觉得的, 经历让我改变, 还是双方先当对方独立的人为好, 这样期望值什么的都会跟REASONABLE一些. 当然easy said than done. 甚至, 我连说也一时半会说不清的, 做起来更是要继续努力. :))))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同意至极!
我觉得夫妻之间讲究一个“融洽”,无论什么形式,两个人都感觉被尊重,被需要,你情我愿,就好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还是要顶!

长发妹妹是明白事理的人。我觉得”用他的钱是一种幸福“是没有错,但那是在两个人共同支持家庭,水到渠成的情况下。像长发妹妹说的那个公车上的姐妹,动辄就要银行密码的做法,我是不赞同的。

同时,长发妹妹这样的独立和明白是也我的style。用自己的比较安心,对对方也是一种体贴。

各有利弊吧。只要自自然然就好。任何一方有占便宜的小心眼就不好玩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没坐上沙发,所以现在才来报到!故事是早就迫不及待的看了。我以前是不能接受两个人分别付账的,我喜欢把两个人的钱放一起,然后谁需要用就谁用。我跟暖姜一样讨厌小气的男人!

说白了,就是, 我可以不要,但是他不要不给。但是我觉得如果不是小气的问题,也不是他不努力的问题, 如果他经济上碰到问题,我也愿意解开囊相助!--zt 我跟暖姜一样。:)

他的钱是我的,我的钱还是我的--ZT, 假如碰到特宠我的人,这么说说也不为过,这属于幸福的矫情,不过假如要真这么想,用这个标准来选老公,就要非常好运才能嫁的出去了,或者其它方面只要大幅降低要求了。不推荐。:)

长发的大帅哥DAN真是好男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哈哈..你的朋友可以跟我的那个朋友成朋友了..知己呀.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MM,现在你就不只是在小说里看到这么了, 我们就是这么做的..嘿嘿..个人帐户为主,个人管理个人的收入和个人的投资.定期转钱进共同帐户支付共同费用...有个在这的朋友还专门写了篇小文讲这个个人与共同帐户的问题呢.

不过,不是要分工不是.所以,不幸地,财务管理的琐务归了我管..嘿嘿...容易吗我.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蜜糖燕子的评论:
嘿嘿...是不是有些男人还不想要这样的公平呢. 他们可能认为能独立承担是自豪是骄傲是成功吧...如果个个都要公平了,不是"剥夺"他们的一个机会, 会不会这样?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谢谢秦西MM. "男女收入相当的比较好, 还能一起分担家务就更好. :))"...嘿嘿...能分担家务可是我的基本要求哦, 可以有分工,不能有主次. 见到老婆出远门,要把老公的饭全部做好,冰箱里冻着,或者是老公就只能四处搭火,在我看来是有些不可思议的.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说的“他的钱是我的,我的钱还是我的”,哈哈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举个经典的例子,我以前看过一个西方小说,里面夫妻俩是账户分开,个人管理个人的收入和个人的投资,两人共同负责家里的开支。我想,西方人可能大都是帐户独立,而中国人成家了可能就是共同帐号了,呵呵。各有利弊吧。呵呵。

长发mm的想法很好,蜜糖燕子也是,暖姜也是。 呵呵。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生活压力都比较大,把责任完全交付给一个人承担不太公平。我比较倾向于AA制,就象你说的不是一分一毫不差的AA,但至少可以和对方共同承担些什么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长发: 一路看下来, 觉得他挺不错的,心地很纯正, 大气...
俺也觉得, 男女收入相当的比较好, 还能一起分担家务就更好. :))

暖姜: 说白了,就是, 我可以不要,但是他不要不给。zt100%
这句话听着好玩, 我要偷笑....:)))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嘿嘿...我不笑你呀..我还想嫁个有钱的人呢.不过,我从还小(中学算还小,跟现在比)就有的那种对钱和家庭关系的想法,可能就注定了我是嫁不到个有钱人的...我没少给人说另类的. :)

以我个人体会,还是比较倾向双方收入相当比较好. 我见过不少在家庭的地位因收入改变而改变的例子,当然主要是在国内.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听了挺新鲜。但也都合理。而且他满大方的:-)

我觉得不一定是要双方都赚钱,但是都要对家庭有贡献。

我比较受大男子主义的影响 (怎么半?还被封建思想侵蚀着!!),不喜欢一定要求女生挣钱的男生。虽然为了自己的快乐,可以独立,我会努力赚钱的。有时侯明白张爱玲说的“用丈夫的钱,如果爱他的话,那是一种快乐。愿意想自己是吃他的饭、穿他的衣服,那是女人的传统的权利,即使女人现在有了职业,还是舍不得放弃的。”总之,我有些矛盾,认为现代女性应该经济自主,觉得为钱嫁给某人不是明智的事情。但是还是很讨厌小气的男人!说白了,就是, 我可以不要,但是他不要不给。但是我觉得如果不是小气的问题,也不是他不努力的问题, 如果他经济上碰到问题,我也愿意解开囊相助!长发是不是在偷笑我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sha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