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掠影俄罗斯(一):遭遇第一天(1) (图)

(2006-07-19 18:26:21) 下一个

        这次的俄罗斯、爱沙尼亚之行是由学校的交换学生委员会协调组织的。没有交给旅行社,只是通过旅行社帮助办了签证,包了一路的机票、火车票、船票还有旅馆。算是半自助游吧。
        所有在校的交换学生及其的亲朋好友(如果可以先来到斯德哥尔摩的话)都可以参加,最后是浩浩荡荡的一行人-- 49个!
    
        来自五湖四海的49人没出发就因签证问题出了不少周折。这个国家的保险俄罗斯不认了,那个国家的人(比如美国)俄罗斯要多收签证费了,等等等等。这些都略过不表,无论如何如何,我们还是如期出发了。
    
    ------------------------------------------------
    
    掠影俄罗斯(一):遭遇第一天(上)
    
    今天是俄罗斯之行的第一天,已有的那种乱的感觉没有多少改观。
    
    早上的集合就跟自己预料的情形没两样。
    准十点半到,没见一个同学。还好组织者们总算还都在。
    来一群,又走掉几个。这几个回来,另几个又不在了。在寒风中等到十一点还没走,心里直叫I hate。
    
    终于可以走得。
    去机场的巴士原来就在 World Trade Center 我唯一没到过的那一面。其实更准确的说,是我最早到过的那一面,只不过当时自己不知身在何处。
    进去才发现,原来这就是那个我几次站在楼上过道上诧异是什么地方的大堂。没想到这里原来就是自己在斯德哥尔摩到过的第一个地方,那些车,火车都是到机场的。
    抬头看那曾经几次因为来探人而驻足过的长长走廊,真是不知如何滋味。
    
    到了机场,大家就都用机器办登机的手续。
    好处是自己可以选择跟谁坐,坐哪里;没见有啥好处的就是,要托远的行李还是要排长长的、长过人工那边无数倍的队伍。
    我没行李要托运,瞧那架式也真的不想等上谁,所以就一个人先进去。
    
    一个人在若大的机场里走这个那个的通道,以前绝大多数时间的自己一个人出门的感觉马上回来了。
    现在想想,大概当时那种感觉真的很让自己开心,因为我记得我一路是吹着口哨哼着歌的。
    第一个到了登机口,很舒服。后来跟零零星星来的几个同学聊几句,也很不错。等到大部队来了,就很索然了。49个人,真的实在是一个太大了的队伍,实在是不习惯与这样大群人同行的。
    
    一直有看到这样那样中国护照被特别“关照”的故事,以前可能因为每次都是公务签证,一直没有遇到过麻烦。唯一那次因私,移民官还亲切友好的不得了,大概是要给新移民一个好的第一印象吧。
    没想这次在俄罗斯轮到我遭遇一小会了。
    
    因为坐在前排,飞机下得早,在莫斯科入境时我就排在那五十来号人的前几个。快轮到的时候,突然发现旁边一行的人也站到了我们这边。一看,隔壁的窗口通道悄无声息的关闭了。一个有着白须白眉的老头的一脸无奈对我笑:It always likes that (总是如此)。
    印象中这样的操作有些反常,就与站在我前面的台北来的同学感概了一番。
    
    轮到那位同学了,看着他一样一样地往外多拿东西折腾了好一会儿。然后,另一个边检过来拿走了所有东西,人被晾在了一边。
    接着到我。我还在想,他会不会是因为机票上的年龄与护照不一致有什么问题呢,就见到边检的那个冷面美女不耐地一连做了两个手势,好象是让我站开。正在琢磨她是让我站到一边呢,还是让我站后点,她又咕嘟了一句俄语。见我还是一脸茫然,终于硬梆梆的来了句:Please wait!
    终于懂了,难得还有一个请字。
    
    见到我的所有东西也被人过来拿走,一个从英国过来的巴西同学仗义地跟从他面前过的那个边检说我们是一起的。她噔噔噔地过去,连眼风都没扫他一下。
    
    只好边等边跟那个台湾同学打趣:可惜只我们两个中国人,如果还多有一个,看看是不是也不给过。是了,不知要是那个香港同学也来了,又会怎样呢?
    
    后面的同学一个个问我们怎么呢,他们说什么哪.我们哪知道呀,如果不是因为当时我的迟钝,恐怕连“请等”那两个字也听不到的。
    于是,有同学就开始奇怪了:你不是用加拿大护照的吗?
    连他们都知道中国护照不好用不成?
    
    不时见到一个又一个短裙高跟鞋的边检小姐、大姐走来走去,(如不是最后见到一位男士从一个窗口出来,我还真以为俄罗斯的边检是非女性不能做的呢),就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任何一句话告诉我们接下来会是什么。 就是连扫一眼这两个活人,她们也是无暇的。
    
    最后,除了我们俩,大家都无一例外的过去了,无论来自哪个国家。
    他们在境内问我们有没行李托运,什么样子,好先帮我们取行李。虽然没有托运的行李,那一刻,还真觉得不是一个人走有时真的是件大好的事情。
    
    万幸,万幸的是,我们的护照被送回了旁边的那个办公室。
    好在,好在的是,它们没在那停留多久就被送回了护照被拿走的那个窗口。
    
    我们俩一起站在那个窗口前,见那个冷美人低头的忙这忙那,偷空悄悄聊聊她的睫毛是不是假的。终于,东西回到我手里,我可以过了。过了那张小门,第一件事就是翻自己的护照机票什么,想找找有能反映一下它们刚才的经历的任何蛛丝马迹。很失望,什么也没有。
    最后一个,台湾小伙也过来了。我们终于可以离开机场了。面对一个又一个的询问,我们只有讪笑:
    他们只是一般性的Control吧。
    希望是吧,希望只是碰巧抽到同一窗口连续过关的两个游客吧。
    
    如此这般,在入关时遭遇了第一次的意外。谁知,接下来却是意外不断。








这是抵达莫斯科的第二天出去游玩时,最先看到的街头集市和从那里看到的景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