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01女生宿舍(三)老歌 情歌

(2007-11-18 20:14:09) 下一个

“窗外又下雨了,雨丝缓缓地飘落下来,远方有个女孩,她从雨中正慢慢的走来。。。”熄灯后,珍的三用机里放着张行的这首《寂寞的小男孩》。黑暗中,谁也没有说话,任张行的深情而又带点空旷的嗓音陪伴我们入睡前的短暂时刻。突然,珍叫了起来:“要是有个男的这样对我唱情歌,我就嫁给他。。。”这句话,我一直没忘。也许每个女孩都做过这样年轻的梦,期待有那么一个人用让你无法拒绝的温柔和强势带领陪伴你,远行,流浪。。。而那些歌曲就成了我们梦想的载体,在歌声中陶醉,在歌声中温暖我们青涩而又多愁的心怀。

从大学毕业后直到现在,我没有听过我周围的任何一个人提起吴涤清,可是,他却是我们全班的偶像。当时,只有我们班一个男生有吴涤清的一片破旧的带子,被我们听了一遍又一遍,听了整整四年。每一首歌,在我们那时听起来,都那么有味道。只要其中任何一首的音乐一响起来,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沉浸到他的歌声带给我们的世界中去。《常青》是吴涤清的代表作,抒发了对浓浓友情的珍惜和失去后的一种怅然:“窗外的雨下着,不知为什么,我忽然想起你唱的那一首歌,在这个世界上,那悲伤与快乐,对你说早已不能够代表什么。。。好朋友怎能够,不说话就走,留下我一个人,伫立在冷清的街头,你的名字不就是那一首歌。。。”这首算得上我们的班歌,毕业后每次同学聚会,都会唱这首歌,几乎是不约而同地。还有《爱我》,对爱情的渴望和心痛:“为什么要伤悲?为什么要流泪?莫伤悲莫流泪让我来陪你伴你相依偎。你伤悲为了谁?让我开启你的心扉,也许我可以使你不再难过。爱我,爱我。。。”唉,就是现在听也还是想抱怨:为什么要这么这么柔情啊?这是我最喜欢的两首,歌词我都记得。

好像是大三的时候,吴涤清去我们那个城市演出,一张门票40元,还是很后面的座位。那时,我们大部分同学的生活费都在100元以内,40元是笔不小的开支,很多人想去,可是舍不得掏这个钱。那是我唯一的一次追星。我记得,我们四个人,一个他,一个他,阿民,还有我,各骑一辆破自行车,又是上坡又是下坡地骑到市中心去看演出。我们的座位在楼上,很后面,只能看到吴涤清穿着黑色的风衣,连他长什么样都看不到,可是当“窗外的雨下着。。。”的声音一响起来,我们都要疯狂了。。。

尽管,后来也知道吴涤清有一些歌是翻唱姜育恒的,我们也没减少些许对他的喜爱,反而刚开始对姜育恒有种排斥。然而,这种排斥瞬间就被姜育恒的魅力给征服了。如果不是因着吴涤清的歌曲见证了我们那一段难忘的岁月,我现在,不太可能接受他的那种有点软鼻音的柔情。可是,姜育恒的歌曲,即便是现在听,也还是可以让我感动涟涟。

据说,姜育恒的歌声别人是很难模仿的。姜育恒自己的解释是,他的声线比较独特,别人很难学,更主要的是,他的歌就是他的人生经历,他是用他的心来唱出他想要表达的感情的。所以,姜育恒是独一无二的,他以一个成熟而又带点忧伤的男人的魅力唱出美丽的沧桑和心底的感动:“留下你的祝福,寒夜温暖我,不管明天我要面对,多少的伤痛和迷惑。。。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多年以后》、《跟往事干杯》,还有《我是一个容易掏心的人》。“给我一个安静的角落,避开所有眼光的探索,寂寞是我唯一的藉口,经过多年刻意的漂泊,面对无数陌生的面孔,想个归宿找不到理由。为什么经过多年以后,所有的过与错无法解脱,为什么经过多年以后,得失的过程如此冷漠。。。”,以往唱这首歌的时候,并不真正体会其中的沧桑,而当我们也走过了一些路程以后,再听这首歌,却没有了以往的单纯的心态。我并没有相同的经历或是类似的体会,可是一样愿意在他的歌声中沉浮,尤其在夜深的时候,一个人坐在电脑前,边听着久违而熟悉的声音,边在键盘上敲打着自己内心的感受。

能够让人刻骨铭心的音乐,应该都是和某种经历有关联的吧。也许自己认为已经忘记的往事,因为某一段音乐的响起,又全部地涌到面前。也许心底对自己说早就不在乎的情感,却在不经意地哼起一段乐曲,在还没有想起这是什么曲名的时候,泪水早已涌满眼眶。又也许,同样的音乐,却带出了以往所没有的情绪。。。

当然,当时陪伴我们还有很多很多歌,但是吴涤清和姜育恒绝对是我们那时最重要的两位歌手。

听到费翔的《故乡的云》,我会想起有一年放寒假前,校园的广播正放着这首歌,让我更想家。

还有《爱在深秋》,是那个男生失恋的时候常听的;《一世情缘》,周末舞场常放的。。。

李翊君的《这样的我》,珍和我都很喜欢,似乎是我们的一部分写照。

苏芮的《是否》,我记得芸那一年参加全校歌手大奖赛就是唱这首歌,我们友好宿舍的一个男生为她吉他伴奏。。。

我在这里放的是姜育恒的《我是一个容易掏心的人》,不知道从没有听过这首歌的人听了会不会有感动。以往,连不怎么唱歌的蚊子都会时常地哼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