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又选错法国总统了?

(2018-03-24 10:26:51) 下一个

我又选错法国总统了?

/陈湃


 

法国医保制度完善,无懈可击。特别是爱滋病、心脏病、癌症、哮喘、风湿等几种致命的大病,无论你是有没有100%的医疗卡,无论你是富人或穷人,一律免费治疗,使人免除在生老病死关头,无钱医治大病的恐惧。这种惠民政策,更使世人赞赏。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因为我大半生四处奔走劳碌,膝盖的软骨磨损厉害,风湿病发作时,走起路来有时疼痛。好在近年发明了一种新药,一年打一次针,就会生成人造软骨。我这几年能到外国奔走,周遊世界,全靠这种药抵消疼痛。因为这种药是治风湿的,不论多贵,也可全部报销,不用自己出一分钱。

秋去春回,一年又到。近日去打此针,医生说政府已规定,药费要自已出钱,只能报销看病与打针的费用,刮去我12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明明规定风湿病的医药是全免的,法律条文也未改,现在却收药费了?唉,马克龙这个新总统一上台,我未见其利,就先受其害,难道我又选错了法国总统?

当年我投票选举自诩是小拿破仑的萨科齐为法国总统,以为他年富力强,有所作为。哪知他当上总统后,自以为是,什么事都要一手包办,把总理都抛在一边,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要改,样样都要加税。就医买药本来是免费的,但他要收一欧元诊金,买一盒药也要收一欧元,简直是在乞丐钵里抡饭吃,弄到神憎鬼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些药商不满他这样做,把一些长期要服用的药,由一个月用的一小盒,改为三个用的一大盒,为病人节省两欧元。结果他只做了一任总统,就被赶下台,使他连任总统的美梦破灭,因为人民不投他的票。

我曾写了一首总统候选人上电视台辩论的《望江南》词,词曰:荧屏辩,冠冕又堂皇。为得票源全许诺,到登宝座再思量。此事已寻常。政客们就是这样骗人的。

人民选总统的想法很实际,符合他利益的就选。我的利益就是不要减少我的退休金,不要减少我的福利。居法三十多年,左中右泒总统都选过了,没有一个好的。如果马克龙再损害广大穷人的福利,下次我不选他了。

不选他选谁呢?我要选法国共产党。我不知别国的共产党如何,但法国共产党我是耳闻目睹,证实它是为民的,干部是廉洁的。我所居住的城市,原来就是法国共产党执政的,建了很多政府廉租屋给穷人住。而共产党的总部却仍是一间小茅房;市长住在一间两房一厅的廉租屋内,与穷人无两样。后来右派执政,把穷人迁徙,把廉租屋推倒,改建成商品房。我的两个儿子的开学费、书簿费、生活费全部没有,右派是代表老板富人利益的。

至于其它法共干部的清廉,可以用六七年前报纸上的一则打劫消息來证明,当时此新闻传为佳话。

话说有一天,巴黎近郊一个由法共管理的城市,有一位市府职工,家有急事需要二千多欧元解决问题,一时无法筹足,就动了入屋抢劫的念头,他鼓起勇气闯入大楼一家住宅抢劫,要三千欧元。主妇高叫:这是法国共产党的家,没有钱!你想要钱,就到别家去。劫匪搜尽她的屋,的确不见有钱,只好悻悻地离开。劫匪一走,那妇人马上报警,把劫匪捉到。经审问,得知他是市府的一名职员,而被抢劫的家,正是那市的共产党籍市长。因为这个职员工作不久,未见过市长,更不知道他的家却在民居的普通高楼,故摆了这个乌龙。市民知道此事后,力求法院给这劫匪轻判,法院也顺从民意,轻判了这位职员。从这件事中,可以反映出法国共干的廉洁。

现在巴黎近郊由法共领导的市镇也不少,要想判断哪市是法共领导的也不难:如果看到那市廉租屋林立,人丁兴旺,市容陈旧,就知道该市是法共领导。因为那里福利好,穷人涌入定居,而干部只想讨好民心,大发福利,哪有多余的钱用来美化市容?

法共以前是人数众多的第一大政党,但因为因陈守旧,政策没有与时俱进,被社会淘汰,现在沦为一个少数的政党。要想通过选举取得总统宝座,那是绝对无可能的。我知所以说选举法共,只是一种放弃选举的代名词。我在很久以前写的一首《选谁当法国总统》的自由诗歌的结尾中说,谁当法国总统,与我无足轻重,促使我关心的却是东方巨龙。

今天仍然是那种心情。我每次去投票,只是尽我做一个法国公民的义务,我的希望仍在东方巨龙!

2018317日于巴黎    1550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iteyu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的讨厌阿黑,但我也不支持选极右,这些上台只会整胆小怕事无后台的华人。左派在台不怕,只要住富人区平时低调点一般没事。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投票把国库打开全国一人分一份,不知道投票结果是什么样。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共产党管理的城市的名字是什么?
laocaige 回复 悄悄话 很谢谢妳这么写。客气地说你很自我,有点左。
为了不伤害妳,我,只好说萨科齐和马克龙确实是个好人才收一欧。
laocaige 回复 悄悄话 很谢谢妳这么写。客气地说你很自我,有点左。
为了不伤害妳,我,只好说萨科齐和马克龙确实是个好人才收一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