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49、上海探照灯营——陈湃《越战亲历记》

(2017-11-29 12:52:27) 下一个

49、上海探照灯营——陈湃《越战亲历记》?

三十一支队可说是个加强师,除了它本身的编制外,还补充了一个上海探照灯营。为了这个营方便同当地民众联络,我们群众科还专门为它配备了一名越语翻译。探照灯营的任务,顾名思义是夜间开机探照敌机,使高炮群看到目标,便于对敌机射击。?

我第一次看到探照灯,是1960年在广州。那时我刚从海外回到广州华侨补校升学,第一天晚上就看到广州市的的夜空有许多光束,从四面八方射向同一个目标,交汇在一点,把漆黑的夜空照得通明。当时我很怕,以为敌机夜间来轰炸广州。事后才知,这是练习,同时也是防范敌机入侵的例行探照。尽管此后每晚都有照射,明知这是演习,但我的心中还没有完全消除战争的阴影。可是,有时自己也想盼望有一天,敌机真的出现在探照灯的照射之下,给地面炮火把它打落的生动镜头。?

我到了上海,夜间也不时看到探照灯搜索天空,有时也把夜航的飞机咬住,飞机在夜空中现原形,无法摆脱探照灯的跟踪,可惜这不是敌机,没有看到高射炮射击飞机的动人场面。?入越作战后,我知道支队配备了探照灯营,很是高兴,总希望看到探照灯夜间捕捉敌机的场面。然而很令我失望,我很少见到探照灯夜间搜索天空,有时晚上敌机来侦察,也不见开机照射。我不明白原因,就去“斥问”我的“阿拉”朋友:“侬到牙(外)国来,是来“白相”(游玩)的,还是来战斗的,为何夜间敌机来,不见侬开机照射?”他说,开不开探照灯是件大事情,要作周密的考虑,不能漫无目的地乱开机。一开机就要务求把敌机捕捉到,使我高炮群集中火力向它射击,迅速歼灭该机,原因是开机是件十分危险的事,你一开机,首先就暴露了自己的目标,同来的敌机群就会用火箭或炮火向你射击,这是你死我活的战斗。而且开灯后,第二天就要转移阵地,隐蔽起来,不然,暴露了目标后,敌机很快就会来轰炸的。因此,不开则已,一开就要快而准,要照得敌机无法遁逃。而且探照时,要一齐开机,从四面八方照射,使敌机手忙脚乱,目不暇给。我听了这位上海朋友的讲述后,对探照灯的基本功能及其作战的艰巨性,有了基本的认识,因而对它们有时不开机的情形也有了谅解。?

在入越作战期间,美机甚少在夜间轰炸,来的多是侦察机。有几次夜间开机照射,都能捕捉到敌机,而给地面炮火击落。上海探照灯营,在整整8个月的作战中,既取得了实地作战的经验,又锻炼了广大官兵,更可喜的是这支“阿拉”部队完全没有损兵折将,原装的来,原装的回国,诚可喜可贺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