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援越抗美战争 45中国破译美军密码

(2016-07-22 05:36:13) 下一个

援越抗美战争 45中国破译美军密码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中国古代兵法中重要的一条。了解敌人,是战胜敌人的

关键,因而情报工作显得特别重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海军将领山本五十六的座驾

被美军袭击,就是因为日军的军事密码被美军破译,暴露其行踪,而遭受杀身之祸的。

在中国的援越抗美战争中,中美军队相隔千里,从未有机会面对面搏杀,其任务主要是

替越南北方各省防守要津,严惩美国空中强盗。美机来则打,不来就无所事事,主动权全在

美军手上,中国官兵纵有破敌良方,亦无法到泰国美军空军基地去歼灭他们,但情报工作还

是十分抓紧的,中越军方,通过联络组经常通报美军情况。可是越南给中国军方的情报是十

报九差,而中国援越部队给越南的情报却是十拿九稳,很少有差错的。例如,美机于何日何

时,有多少架某型号的飞机,从泰国某空军基地起飞,什么时候到达越北某省市轰炸,要

驻守该地的部队做好战斗准备。而这些情报很准确,美机像个“言必信”之人那样,依时依候乖乖地到来,充当中国高炮的活靶子。

有一次,越方的联络组人员同我闲谈中,问我:“中国部队的情报为何这样准确?”我开玩笑地说:“美国空军司令是我军的人。”他自知失言,只好哈哈大笑。其实,这些军事秘密,我哪里知道呢?就算知道,亦不会告诉越方的。我所知道的,是这些情报是从国内来的,是来自广州,这是一位首长告诉我的。是耶,非耶,我无从考证。但援越抗美战争,是中央军委托广州军区空军具体指挥,这是事实。

为什么中国军队的情报如此准确?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想了30多年都想不通。我只是猜想,可能美军阵地有中国特工,但特工也不会这么神通广大,事先知道得这么详细,及时把消息传给中方。用钱收买军事情报,由美军高官供给,亦不会如此顺利的。在无法得到正确解答时,我只有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的情报部门亦不亚于美国。

想不到这个长期困扰我脑海的问题,近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解答。我的“金荷酒家”在巴黎近郊凡尔赛宫侧邻,而凡尔赛宫是贵客必游之地,因而我的餐馆有机会接待除西藏以外的中国各省名人。各商业代表团或考察团抵敝酒家后,真像到了自己的家,无所不谈,因为我和内子都曾在国内学习过,也经历了国内文革前后的各项运动。而且我俩对国内来的亲人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正是“酒逢知己千杯少”,无所不谈。有一次,一个重庆设计院的代表团来用膳,当谈及援越抗美之事时,有位姓吴的团员特别感兴趣。当我提到我所在的广州军区陆军高炮七十师曾守卫太原钢铁厂时,他说越南的太原钢厂,是重庆设计院帮助设计的,式样和山西省太原市的太原钢铁厂一模一样。当我谈到中国军队的情报比越方好,很准确时,他说不是很准确,而是百分之百的准确。他说此话时还有点自豪感。在我追问究竟时,他才说出了这个鲜为人知的秘密。他说,他从1954年起就被派往中国西南边境某基地工作,专门搜听外国电讯等工作。在援越抗美期间,专门搜寻美军情报。中国援越部队之所以对美军的作战计划了如指掌,是因为中国破译了美军的密码。听了他的发言,在座者都“啊”了一声,我亦如梦初醒,原来是这样,为什么自己这么多年都未想到这层呢?真笨!但我又问他,为什么中国这样有本事,连美军的密码都能破译?他说,美军用的密码是朝鲜战争时期的,他们一直沿用下来。

这么说,是否意味着中国在朝鲜战争时期,就洞悉美军密码了呢?只能由大家去思考了。我想,时间过了这么久,现在的美军可能不再沿用朝鲜和越战时期的密码了,中国也可能不再捞到油水了。所以吴先生肯将秘密说出来,我也可将这秘密写出来。(陈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