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法国华人子弟怕当兵

(2010-03-31 02:19:42) 下一个

法国华人子弟怕当兵

我们的炎黄后裔,遍布世界各地,“凡是有烟的地方,就有华人,”这句话似乎一点也不夸大。

华人既像劲松那样坚强,不屈于恶劣环境;又像杨柳那样,插到哪里,就在那里生长。他们把那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自觉地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侨居地的经济繁荣。有部份华人还乐意加入侨居国的国籍,成为该国的公民。就拿法国来说,相当大的一部份华人,是渴望能入法籍的。特别是受过法国教育的华人子弟,更乐意加入法国籍。他们希望日后学业有成,在建设和保卫法国中,献出自己的棉力。

然而他们普遍有顾虑,怕入籍后要去当兵。他们之怕,不是怕去打仗,而是第一,怕去当一年义务兵会影响他们的学习;第二,怕离家后没有人帮父母办理政府的来往纸张,或无法协助父母工作;第三,怕吃不了当兵之苦。

第一、第二两点矛盾并不大,勉强尚能克服。如在求学期间,可申请延期至毕业后再去服兵役。自己不在家,可请别人代替协助家长办事。最要命的是第三点,非要自身投入熔炉中,来个脱胎换骨不可。因此这三点中,可以归纳为一点:就是怕吃不了当兵之苦。

一年的军旅生活,虽云短暂,然而对新入伍的义务兵来说,却是度日如年。军训之严格,生活之艰苦,莫说个子矮小的华人子弟,就是牛高马大的法国青年,亦难于忍受。有的因身体虚弱而中途被打回头,极个别的还故意造成四肢某部的残缺,希望能逃避兵役。

近日巧遇一老友于里昂,正是“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他的一个儿子刚好当了两个月的兵,得以回家探亲数天。使我能够从这位世侄的口中,获得当兵之苦的第一手材料。

这位世侄入伍后,被派到阿尔卑士山的山沟里训练。他说,在那里经常要全副武装地爬山训练,限时要登上指定地点,若不能依时抵达,就要被处罚明天再登山。直至能依时登上目的地为止。若中途有气喘唇白,出现病状,紧急求救,教官一概少理,只是到真正晕倒时,才找人抬去急救,曾因此而发生过死亡事故。

这位世侄还苦笑着说,因为我们华人身材矮小,常被队友欺负,有一次我忍无可忍,大发雷霆地叫那位欺负我的队友到屋外去决斗,他以为我会“中国功夫”而不敢应战。从此,我的日子才好过些。

说到这里,我的好友带着沈重的心情,掀开他儿子的上衣,指着其儿子背部给我看并说:“这些伤痕都是背军袋而磨擦致伤的,以后还有十个月,不知他如何才能度过啊!

听了兵大哥的陈述,看到他背部多处伤痕,我大儿子的脸部有些发青,急忙说:“这样的军训,一个月就把我折磨死了,我还是不入法籍的好。”

上面这些事例,多少全反映出华人子弟怕当兵的原因。这些原因是值得法国征兵部门重视的。军中有许多兵种,在招募华人子弟入伍时,能否考虑到他们的体质、专长和爱好,适当地分配到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单位,使他们能顺利地完成军训,学会保卫法国的本领,以应急时之需。怎样才能使华人子弟从怕当兵变成爱当兵呢,确实值得征兵部门考虑的。      
                                           1989 9 23 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