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碗蚬粥

(2010-03-09 23:29:18) 下一个
三碗蚬粥

 “飞车西去,百余哩,人道巴黎廿一。姊妹双城,濒海边,宛若珠明玉碧。车水马龙,海鲜遍市,别墅争堤列。浪轻沙细,翻波万众情惬。  年年伯乐云来,挑花骢赤兔,秦琼当发。歌舞升平,赌场间、掷万金逞豪杰。暗度陈仓,踏平千敌堡,黄沙碧血。有谁还记,携酒茶酹英烈。”这是本人描写诺曼地海边杜维尔与吐维尔城市的词。不错,这个素有巴黎第廿一区(巴黎市只有二十个区)美誉的度假胜地,确是吸引了不少游客。我是最喜欢到那里玩的,因为那里又是吃海鲜的天堂。

人们说那里的海边有海蚬拾的,我第一次去是失望而归。第二次却无意中发现“新大陆”。原来那些海蚬在海潮退后却隐藏在沙里。只要耐心把沙翻开,就会寻获。那次,孩子们竟拾了一袋回来。

内子把蚬洗干净后煮粥给孩子们吃,说这样鲜甜可口,她知道我是不吃蚬粥的,因此只煮了三碗。小弟弟吃得津津有味,吃完似乎兴犹未了,竟然做起小霸王,抢着将哥哥的那碗吃光。哥哥发觉后有点不服气,竟争吵起来,而向其母投诉弟弟的不是,结果内子把那碗让给老大吃,才平息争端。我看见家慈几十年前的一段辛酸事,竟然几十年后在几子们身上重演,而情不自禁地簌簌下泪。

那是几十年前的旧事了。那时家母才十五、六岁,住在广东省东莞县望牛墩乡西富坊村。但我的外祖父并未因这个美好的村名而富贵,而是个“上无片瓦,下无插针之地”的贫农,由于饥寒交迫而早丧,遗下外祖母与两个女儿。一天米缸已见底,不能再吃干饭了。外祖母叫家母到河边拾些蚬来煲蚬粥吃,总共只有三碗。我的小姨妈可能是年少无知,或是饿得发慌,吃了一碗不够,竟然将我妈妈的那碗抢去吃光,妈妈只得站在那里暗自下泪。外祖母知道后,只好将她的那碗分一半给母亲吃。刚好那时我的祖母带着我的父亲回国物色儿媳,于是婚事一拍即合。母亲无法生存,只好含泪嫁到南洋去。

我的双亲虽然是盲婚,但恩爱异常,几十年来从未大声吵骂过,母亲可算婚后幸福。只是由于蚬粥之事而耿耿于怀,经常想念起她那可怜的母亲和小妹,因此她不吃蚬肉,怕触景伤情。家母亦常把此事向儿女讲述,希望她的儿女们不要忘记前一辈的苦楚。为了这事,我也决定不吃蚬粥。

家母的晚年是幸福的,她唯一的憾事就是未能落叶归根。因而她希望她的儿子能回国居住,以了却她落叶归根的一份痴情。可是作为她儿子的我,竟然越走离故乡越远,实属憾事。我唯有将此事寄托在儿子身上,希望他们长大后不要变种,不要忘记列祖列宗。因此,我把三碗蚬粥的故事讲给他们听。他们听后有点哀伤,小弟弟还向哥哥道了歉。他们表示今后也不再吃蚬粥。可能他们祖母的辛酸事,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起着共鸣吧,但愿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