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7年4月26日 帮儿养猫

(2007-04-28 22:53:21) 下一个

日记 2007 年 4 月 26 日 星期四 晴

                                                   帮儿养猫

小儿志毅是法国悠悠协会会长,今天早上他请了一个星的假期,率领他的悠悠队伍去捷克参加悠悠大賽。捷克离巴黎约一千公里,他们是开车去的。志毅最关心的是他唯一的伴侣——一只雄性大黑猫,怕他离开后无人照顾它。因此,我与妻只好抽出几天时间,入巴黎十三区帮他养猫。

我的两个儿子不知如何都特别喜欢猫。由于我们住在大厦,不便养猫,故不主张他们养。大儿却买了一只塑料猫放在床头。小儿自从出去独立居住后,无时不想养只猫,只是我们叫他不要养,因为猫毛脱落多,不够卫生。他养这只猫,是在我们前年底去上海旅行时,私下养的。他既然养了,我们就得尊重他的意愿,毕竟小儿大了,有他自己的主张和做法。

上午十时多,我们到了他家,只见他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迎接我们的到来。巴黎华人聚居的十三区,是寸金尺土之地。在巴黎二十个区中,十三区是政府唯一批准大面积兴建高层住宅的,故高楼大厦林立,有点似香港。十三区以前是法国人住的,近二十年来,法国人被亚洲人挤走了。现在满街都是亚洲人,居住人数十分拥挤,一房一厅的小屋有的住了近十人,而小儿一的房一厅只有他一人居住,算是“人上人”,少有的了。

我住在巴黎近郊,是“少见华人,多见树木”,而巴黎十三区是“少见西人,多见石屎森林”,两者相比,我宁愿住在巴黎近郊了。

昨晚,妻已约了李杨小姐今天中午来十三区吃自助餐。李杨是我认识的中国留学生中最好的一个,她善良,有礼貌,讲情义。巴黎米珠薪桂,任吃的自助中餐不多,只有一两家,而“华园”较好。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中午每人 10 欧元,晚上和周末、周日 15 欧元。这家餐馆以往是座无虚席的,可能今天还是假期,客人不算很多。

自助餐有头盘、正餐和甜品,菜式较多,包括中、越、柬菜。大厨陆先生是我的老同学,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从柬埔寨回到广州华侨补习学校读书时,他是我的室友,也是同班同学,他也是从柬埔寨金边市回国的。他成绩不错,钢笔字写得好,能说会道,只是有点傲气。就是这点看不起别人的傲气害了他,几次高考都考不上。在那个官长意志的年代,你不听话就会倒霉的。文革后他到了香港,八十年代他来巴黎定居。

任食的自助餐对年轻人来说是化算的,但对我这个上了年纪,饭量小的人就不化算了。我只吃了一些头盘和一碗柬埔寨賴粉、木薯、芋头等家乡土产,以兹怀旧。坐在我旁桌一胖一瘦的北京女留学生,食量大得惊人,特别是那个胖的,吃了七、八大碟。正中人们所说的:“越胖越会吃,越会吃越胖”之语。如果个个客人都像她这样吃法,餐馆就得关门大吉;谁娶了她做妻子,一定給她吃穷的。

李杨刚从国内回来,她帮妻买了一本《于丹 < 论语 > 心得》。于丹教授满腹经纶,口才了得,能在中央台上深入浅出地讲解论语,真是了不起。但有些内容的理解还有商榷之处。我儿时家穷,无钱上学,只在家中由家父教四书,论语由头到尾都背得滚瓜烂熟,只是不理解其内容。

我的笔记本电脑和掌上电脑,这几年无论到哪里旅行都是随身携带的,今天也不例外。可是下午上网时却中了病毒,博客开了一会就自动关闭,出现一个音乐的广告。到了晚上,晓誉博友才通知我是一首歌有问题,换了别首歌就恢复正常,使我虚惊一场。这些歌曲代码都是晓誉给我的。在此,特表示谢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