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7年1月27日 牛一攻城,大破三方

(2007-01-31 02:12:18) 下一个

 陈湃日记选登 2007127  

牛一攻城,大破三方

今天早上大儿志敏开车载我到骨科医生处复诊,同去的还有妻。医生很高兴说我的脚已好了很多,继续服葯休息一个月就会痊癒。

随后我们到附近的AUCHAN超市买生日蛋糕,妻说今天帮我与小儿志毅联合做生日。

我家父母不兴做生日,因此全家生日之概念淡薄,我是何日出生的也不太清楚,听说是在农历十二月尾出生的,如此推论就是新历一月份了。小儿是一月份出生的,因此,妻决定我同小儿一齐做生日,其一是节省时间;其二,是淡化我不想做生日意愿。而她与大儿子是四月份出生的,也商定于每年四月份联合做生日。呵呵,这不是做生日,而是做生月了!

冬季大减价仍在进行,而且是越减越烈,本来是减50%的,可能是今年冬暖,冬装买不出去,有些竟然减价至75%。有一堆干湿大褛(MANTEAU),时价是40欧元的,现减至10欧元,而且是法国高档货品;20欧元的冷衫也只售5欧元,真是贱物逗穷人。我本来是不买的,前次去逛了一圈空手而回,但今天也忍不住手,决定买下这两件衣服。可是排队交钱的人太多,而大儿约定眼科医生的时间又到,只好不买好空手回家。在送了大儿去看医生后,还是不舍得那两件又平又靓的衣服,妻可能看出我的心意,叫我再开车去超市买回这两件冬装。法国阴天多,常下微雨,春秋时节干湿褛是很适用的。

傍晚小儿放工回家,一家四口周末团聚吃晚餐,为我与小儿做生日,虽然没有大场面,但也倍感温馨。

饭后无事,就玩玩卫生麻将助兴。我们打麻将是不臝钱的只是计分,一年也只打两三次。

我们这副麻将已有三十多年历史,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刚到香港定居时,堂兄看见我家没有麻将,就把这副旧的送給我。我把它带到巴黎也已二十多年,它可能成为我家的“古董”了。

我认为打麻将是浪费时间,故不想学也不想玩,所以在我家中,论麻将章法,四人中我是最差的,出牌也较慢,故有“站长”之称。但今天,我这个“站长”却大发威风,一开场就吃清一色自摸爆棚,位位要交64。不久,又来个清一色自摸爆棚。不到三圈,他们的筹码就输光,弃甲投降。真是“盲拳打死老师傅”!

香港人把生日叫做“牛一”,因为“牛”字下面加一画,就是“生”字。又把打麻将称为“攻打四方城”。因此,我把今天的日记主題称为:牛一攻城,大破三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