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湃日记2007年1月9日 中国邮政 莫欺百姓

(2007-01-14 13:41:46) 下一个
 陈湃日记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中国邮政 莫欺百姓

圣诞节与新年快到了,有朋友回国,我托她带几支香水回去,转寄给亲友和一些较要好的博友,可是朋友回信说,中国邮政不准寄。此前,也曾托一友人寄一支香水给友人,邮局已收钱了,收据也发了,可就是寄不到,不知何故?真使我失望!然而使我更失望的还有以下的事:

我在北京出版了一本名叫《东鸟西飞》新书,托老同学事帮我寄100多本书给国内外亲友。我辛辛苦苦地花了几天时间,用电脑写好地址、排好版传去,可是老同学回信说,没有邮政编码邮局不给寄。我又花了一两天时间,想方设法在网上和别的地方查找每个地址的邮编加上,重新传去。为的是想减轻老同学的工作,把地址贴在信封上即行,方便快捷,且用电脑打字,清楚明了,方便邮差派送。在国外无论政论机构还是民间都多已改用此方法。

可是老同学又回信说,邮局不准在信封上贴地址。他只好买了牛皮信封帮我抄地址,花了他们宝贵的一两天时间。但邮局又不准寄,因为牛皮信封不是邮局出版的,非要我的老同学购买邮局出版的又白又薄的信封不可,这些信封把书寄到海外亲友的手时,不破裂才怪!经过几番周折,几乎把我的老同学折磨死了!

中国邮政是否发神经病了?哪有香水不准寄的,在法国不是一样可以寄吗?难道有样学样,似美国总统布殊那样,为了反恐而“斩脚避沙虫”、“杯弓蛇影”,连小香水都不准邮寄?

中国邮政口口声声说要与外国接轨,而且接得很猛,不理国内人民收入低,生活水平低,硬要把邮费大幅加价,特别是寄往国外的邮费加到比外国还贵:空邮一本书要50元人民币,相当于五欧元或六美元多,真是吓人!

如果按国内人均收入每月100美元(800元人民币)计算,每月的工资只可寄16本书;而法国最低工资(没有任何技术的工人)每月都有1500欧元以上,就拿平均收入2000欧元计,每月可寄400本书,相比之下,中国邮费贵了25倍。

由于电脑的出现,也给寄信带来不少方便,现在国外不但政府部门还是个人,寄信时多是把收信人的地址贴上就行,为何中国邮政不允许,还要百姓用守旧的办法用手写, 这是接轨吗?

邮政编码,外国早已有之,中国以前没有的,只是近十几年才有。国外虽然的邮政编码,但寄信时,写不写邮局也准寄的,只要有地址就行,可是中国却不准寄,这是矫往必须过正吗?这也不准,那也不准,这不是在欺老百姓吗?

更离谱的是,一定用邮局自己出版的信封寄书,世界上哪有这道理,哪有这个规定的,难道这是中国国情吗?说穿了,就是想垄断市场,多赚些钱吗?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一句话:中国邮政,莫欺百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