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桃花潭水深千尺

(2006-06-15 08:28:22) 下一个

事有凑巧,今年我校十五天冬假刚好碰上春节,职工有五天的假期,好不高兴。年届岁晚,师生已放假,学校静悄悄的,只有职工们懒洋洋地在做些收尾的工作,准备迎接明天假期的到来。

中午十二时正,钟声一响,已是午餐时间,但仍然一片静寂。为什么不见教工进出于饭厅之间,难道今天推迟了用膳时间?我满脑疑团地推开饭厅的门看个究竟。啊,原来自校长以下二十几位教工,坐满两列长台,台上摆着鲜花、美酒、佳肴。厨房的工作人员当起服务员,满场飞地忙个不停,呈现出节日宴会的欢乐气氛。为何今天这样热闹,是什么节日?当我好奇地走进饭厅,只听见炊事组长说:啊,陈先生来了,人已到齐,开餐!校长格罗先生替我倒了一杯陈年红酒,然后同我碰杯,祝我BONNE ANNEE!西历新年已过了一个多月,为什么还说“新年好?”我有点突然,一时答不上来。坐在我身边的总务主任比尼先生可能看出我的窘态,马上说,过两天就是中国新年,我们今天特地提前为你设宴,祝你新年快乐!我顿时热血沸腾,心情格外激动,热泪差点夺眶而出,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只有说非常感谢,非常感谢!

今天这餐饭亦十分特别,是海鲜宴,专吃MUOLE(淡菜)。法国人设海鲜宴,似乎很少见的,这种东西虽然不贵,但一年多来,饭堂未出现过,所以特别引起在座法国人的兴趣。我想这可能是迎合我的喜爱而设的,因为有一次我在学校领导面前说过,我最喜欢吃的是淡菜。而今天的淡菜又肥、又大、又嫩,是特级佳品,市面上很少见到这样优质货。我食欲大振,一连吃了三大碟。原来法国人做淡菜亦有他的一手,用牛油、洋葱炒淡菜,十分鲜香,别具风味。如果来个“中西合璧”,加些金不换、豆豉、辣椒之类的配料,可能佛闻之也会跳墙的。苏东坡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如果我能日食淡菜三十颗,亦会不辞长作巴黎人的。

当两盆特大的糕点出现时,全体不约而同地鼓掌,表示感谢厨房工友为大家特制了这样美好的点心。接着总务主任拿来四、五瓶香槟酒,放在我面前,叫我开瓶。我哪敢喧宾夺主,示意校长来。校长说:“今天是你的新年,一定要你来开瓶向各位敬酒”。我推让不过,只好照办。这时校长夫人(学校秘书长)问我BONNE ANNEE中国话怎样说,我说:“祝新年快乐!”校长马上站起来,请大家干杯,并用刚学来的普通话说:“祝新年快乐!”四座立刻响起一阵欢呼声,气氛十分热烈。校长本来是不吸烟的,这时他却走进办公室拿,来一盒精美的雪茄请大家抽。这时我突然有点尴尬,因为今天是庆祝中国春节,主角是我,但我连一点礼物,甚至一包香烟都没有带来。这也难怪,因为这是突然袭击,事先没有通知我。

此乃教会学校,我从来没有听过校长谈论政治的,想不到今天他竟然大谈起政治来。他谈起赤柬的胡作非为,谈到越共侵柬的可耻行径。他问我柬埔寨有多少人口?我说本来有六百万左右,但经过战乱,经过波尔布特的迫害,据说现在可能只有二、三百万人。他听后有点激动与气愤,大声地向在座说,听,柬埔寨只剩下一半人口了,说罢感慨万分。他还问我以前在柬埔寨干哪一行?其实校长老早就知道我是做教师的,因为在我的档案里有一张柬埔寨皇国颁发给我,印有柬、法两国文字的教师文凭。他之所以这样问,恐怕想借我的口,向在座教工宣布我的身份而已。我惟有风趣地说,我一贯拿大笔的。他也幽默地说:你还会拿粉笔教书,拿墨水笔写作。

时间已到下午一点半,有些职工告辞去开工了,校长兴尤未了,用手势叫我不要离座,直到下午二时,我实在不好意思再坐下去,向校长告辞去开工。过了一会,总务主任特地来通知我,叫我收工回家休息。我也是一个醒目之人,换好衣服从横门走出学校。不料刚好碰上两位法国同事,他们高兴地问我,今天我们是否提早收工?我说没有,所有的职工都照往常一样五点一刻收工,学校叫我到外面买一些工具,一会儿就回来。说完马上驱车回家睡懒觉了。

我躺在床上,心潮澎湃,怎样也睡不着。想起我刚到法国时,一句法语都听不懂,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找团副校长用越语作翻译,而学校一点也不嫌弃而录用我;我只做了一点分内的工作,校长却背着我在全校师生大会上表扬我;还四出为我奔走申请政府廉租屋;又破例地请求上级为我大幅加薪,为我申请房屋和家庭津贴;这次又破例地设宴为我庆祝中国春节。所有这些都是史无前例的。这真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学校对我情啊!

19862月上旬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