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丽都龙虾 质鲜味美

(2006-05-26 08:00:10) 下一个
凡携眷外出或约亲朋或举杯独酌,我都喜欢到美丽城华丽都大酒楼吃龙虾。什么沙律龙虾、干烧龙虾、豉汁龙虾、牛油龙虾、姜葱龙虾、上汤火 焗 龙虾,都先后品尝过了。只因华丽都的龙虾价廉物美,每公斤只售二百六十法郎,确实抵食。凡识食之人,都知道龙虾有青、红之分。红色质优,肉滑香甜,比青色的贵百分之二十,以产于澳洲或南美洲深水者为佳。而华丽都采用的正是此类优质龙虾也。

约同三两知己抵华丽都把盏言欢。巧遇该酒楼东主吴汉龙先生。他问我:“你是独钟龙虾的,为何这次转食冬菇鲍鱼煲仔?”我说:“你们的龙虾菜谱,几乎尝尽了,今次换换口味嘛!”他说:“未必,还有我们的清蒸龙虾你未试过,这是新品种,很值得一试的。”接着,他就叫伙计捉了一条约斤余重的红色生猛龙虾摆在桌前,满怀信心地说:“这是报效给你的,请试试我们的清蒸龙虾吧,包你满意。”我阻拦不及,他一下子就把那龙虾拿进厨房了。

十五分钟后,一大碟虾壳金红、肉质雪白、香喷喷、热腾腾的龙虾摆在桌上,吴先生还说:“清蒸龙虾有两种味道,你先试试吧!”龙虾一进口,确是保持原味,清甜爽口。

接着,他把一些玫瑰露酒洒在龙虾上,然后再叫我尝试,的确味道又不同,除清甜爽口外 ,还有一阵甘香,我的朋友也不断点头称善。

我问吴先生:“这是你的拿手好戏吧?”他说:“不,不!你别以为清蒸是简单的事,一定要大师傅才行。”接着,他毫无保留地向我讲述清蒸龙虾的秘密。他说:“最重要的是龙虾要生猛。选择龙虾不能以‘老鱼嫩肉’的标准去衡量,龙虾要选择一公斤左右的中等龙虾最好吃,太大太小都不大适宜。蒸龙虾是不用什么配料的,只放少许姜、葱除味,龙虾热后把姜、葱除去。清蒸龙虾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火候,太嫩了不熟,太老了肉质就韧,不爽脆了,以十分到十五分钟为最宜。如要甘香可口,只要加点玫瑰露酒就行。”

“同行如敌国啊,你不怕我把你的商业秘密泄露吗?”我认真地问他。想不到他听了却呵呵大笑地说:“保证没有人同我竞争的,因为这是无利可图的品种呀!你知道吗,上等龙虾入货一公斤近二百法郎了,煮熟了包税才卖二百六十法郎,而且龙虾放在缸内养一两日还轻秤呢!不亏本已偷笑了。”

“无钱赚的生意为什么要做呢?”“无办法,这是招牌货,不得不长期大量供应呀!”原来如此,难怪法国有名的老饕在权威的食品杂志里撰文,说华丽都大酒楼是:“宫廷式的享受,平民化的价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