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青出于蓝

(2006-05-26 07:56:17) 下一个

青出于蓝
法国广肇同乡会即将在巴黎成立,近日积极物色有才干之人参与同乡会的工作。会上有人提议聘请某君为乒乓球教练,他说某君以前是柬埔寨乒乓球国手,现在仍宝刀未老,实是最适合的人选,在座认识某君的人都以为然。可是有一人沉重地说:“现在可能很难请他出来了,因为他自从输给他的徒弟后就很少出来,有点‘无面见江东’之感。”

“胜败乃兵家常事,就算输给自己的徒弟又何妨,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是合乎事物发展的规律的。”一位老伯说。

“这是‘冰生于水,而寒于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了这样好的徒弟,应该值得高兴,何羞之有?”一位教育界人士说。

在座诸人都赞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看法。最后主持人决定派人去安慰某君,请他“重出江湖”,为法国广肇同乡会培育英才。

鄙人十分同意在座诸公的看法,徒弟打赢师傅,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正因为他给徒弟打败了,才更要聘请他来当教练,这证明他授徒有方。如果他教出来的徒弟都是平庸之辈,就证明这位师傅无料。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胜过一代,社会才有进步。人类由猿人进化到今天的智人,这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结果。

我想某君亦是知道这个道理的,可能只是受了古代“武无第二”的影响。

据说以前的武术师傅在授徒时,都留有一手,不把武艺尽授徒弟,生怕日后徒弟打倒师傅而无脸见人。

在花都,持有与某君不同态度,欢呼“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其中最突出者,莫过于我的启蒙老师黄少强先生了。

不说可能无人知,我的新文化启蒙老师是黄少强先生。是他教会我做算术,讲国语的。

黄先生博学多才,到现在我仍有不少知识要请教他老人家。可是他表现出高度的谦虚,常因我有微小的进步而喜形于色。在别人面前,常赞我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时他不耻下问地把他的对联、诗词文稿寄来叫我“润饰”、“斧正”,这真使我无地自容,不知如何是好!

我写了这些不应该写的事,只是想证明我的恩师黄少强先生是一位能正确处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人罢了。

( 1989年7月9-11日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