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之嚎

野狼乃勇猛之兽,喜群居,尚团结。攻则群嚎而起,退则齐喑而下。不求单兵格斗之高下,不究一时得失之胜负。乃智勇双全之灵物也!
个人资料
正文

练武和持枪

(2014-09-09 12:08:23) 下一个

 

读了教练60两篇关于打架故事的文章,觉得很有意思。猜一下,教练60一定会点功夫。

小时候我读的第一篇有关武功的书是《岳飞传》。几个小朋友看完后非常兴奋,然后就找来几个棍子比划,想象那就是枪,刀,锤等武器。有个哥们特别喜欢岳云,在两个短棍上用绳子绑成锤,然后舞起来虎虎生风。当时遗憾的是没有什么武术教练出现在我们的周围,对武功的满腔热血只好作罢。

后来看《铁道游击战》,才觉得武功用处没那么大,如果手里有把20响的短枪,即使遇到岳云再世,一颗子弹便让他滚下马来。然后琢磨那些热闹的古战场,金兀术的兵马再厉害,我弄几百个手持20响的游击队便让他们完蛋。

于是,便觉得练武没什么用。

上大学以后,同班有个自小练武术的同学。此君平时非常安静,体型精瘦。知道他有功夫是一次联欢会,他在台上表演了一套太极拳(不是锻炼身体那种)。 然后班上的壮汉们就找机会和他较量。结果你们可以想象,不仅打不着他,他轻轻一拨,就能让你踉跄倒下。

然后我和又萌发练武之心,缠着他让他教几套适用的。被缠不过,他答应教我们推手。动作简单,玩了几天就没兴趣了。后来我意识到,这家伙不会把真功夫交给我们的。

别看这家伙武功高强,但从不参与打架。即使班上有同学被欺负,他也只是动口不动手。有时遇到直接有人和他冲突的,他对别人过激行为非常有忍耐心。

教练60讲述的那个练武被人用刀砍死的故事。我觉得那人在武功方面仅是个半吊子。不说武功高手,就是有点正规师传的人也不会在餐厅吃饭的场合和人动手。另外,稍有点真功夫的人,对付手持刀具的对手,很容易让其就范。不管哪门功夫,空手夺刀应该是初级基本功夫。就连部队侦查连的人都会。

于是想到了美国的枪械。尽管枪械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但我还是觉得持枪是有一定好处的。

首先,枪支应该控制在正常人手中。就像中国那些练武的师傅,他要确认徒弟练了功夫不会随便用武功伤人。就像我那同学,有了功夫更要有忍耐心。 持枪者如果都能谨慎用枪,社会不仅不会多暴力,而且多了公平和安定。

试想一下,如果把城管制度移到美国,城管们敢随便欺负小贩吗?敢把卖红薯的老人三轮车砸坏,并对其施暴吗?强壮的男人敢随便在大街上欺负弱小吗?拆迁队敢强行把人家房子推倒吗?不能说一个都没有,但至少这些施暴者知道,那些弱小群体是有可能反抗并有可能夺取他们的生命。

有了枪械,相当于人人都有了功夫,而且还不能从表象看到他们功夫的高低。强壮的汉子,弱小的女人,以及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平等了。

还有那些掌管权力和财富的人。他们在没有枪械的社会里欺负人可以无所顾忌,可等大家都有了枪,他们一定会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导致别人找他们拼命。

即使你手中没有枪,在有枪械的社会,你也会享受到这种公平。因为别人不知道你身上有没有枪。如同毫无功夫的你站在武林高手面前,照样和他们一起昂首挺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