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国人怎么看中国游客?动静真大 嘴上功夫令人讶 (ZT)

(2006-09-15 05:13:42) 下一个
8月份,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正式启动。旅游,特别是出境旅游过程中的举止行为,不仅显示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也间接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形象和国民素质。那么中国游客给外国人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外国人对中国游客的印象有褒有贬。
  马来西亚人:见面先问三件事

马来西亚生活着不少华人,而且中文都说得很好。但是,他们已经习惯于称呼“你们中国如何如何,我们马来如何如……”由于多年接触中国游客,他们心中已经对中国人形成了一种相对固定的印象,而这些印象并不太让人乐观。试举一例即可看出:

  马来西亚一家大报社里有一位土生土长的华裔青年摄影记者,一次赴马采访,他得知我是来自北京的记者,立即放下手头的拍摄任务,迫不及待地向我抛出了三个问题:“在你们中国,是不是大家都随地吐痰呢?”我大吃一惊,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他会有这个印象,可见我国游客在当地有过吐痰行为。随后,这位记者又问道:“中国人是不是喜欢到处留言?”可见,有些游客竟在国外古迹上刻下了“到此一游”之类的字样,引起外国人极大不满。我在耐着性子解答了他前两个问题后,他的第三个问题就是:“中国人是不是说话都很大声?”我实在对此人的第三个问题匪夷所思,要知道,刚才差不多我每句话都要说两三遍,他才能听清楚。于是我答道:“你觉得我说话声音很大吗?”不过我心里也清楚,在旅游景点里大叫大吵的,确实有中国游客。

  泰国人:“金”是好朋友

  在泰语里,“中国”的发音是“金”。泰国人普遍将中国人视为好朋友,对游客更是“一见如故”。许多泰国商店都设有中文服务,就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在泰国人眼里,中国是泰国最固定的旅游收入来源,尤其是在一些游客不常去的地方,泰国人更是对中国游客非常热情,一次记者到泰国东北部农村采访,当地人听说我是“金”,马上端出水果招待,还竖起拇指用半生不熟的英语说:“朋友、朋友。”

  中国人能在泰国有比较好的待遇,主要是由于泰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还算不错。近年来,来自中国的投资、游客越来越多,给泰国带来了巨大的实惠,泰国开始兴起中文热,许多人以能说几句中文为荣。但是,热情归热情,他们还是会对中国人的一些毛病感到奇怪。比如,不止一人对我提起:为什么中国人关车门时声音那么大?在泰国,大力关车门是对主人表示不满的方法,泰国人以为中国游客到泰国来都不满意。

  埃及人:中国游客很亲切

  记者有个埃及朋友,叫穆罕默德,中文名字叫穆龙,中文系毕业,有过不少带中国团当导游的经历。当记者问起他对中国游客的看法时,穆龙掰着手指头想了想,很快总结出了甲乙丙丁,看来是早有准备。

 他说,第一,到埃及来的中国游客“玩”的心态很明显,倾向于旅游的娱乐功能,而不像很多西方游客更侧重于旅游增长科学文化知识的功能。可能中国游客在出国前都已经看了关于埃及的书籍,对埃及的历史古迹和文化背景了解较多,所以对导游就景点本身的解说兴趣不大,而更专注于“玩”。西方游客,甚至日本游客则不同,很多人会在导游解说的时候,拿出纸笔记录,这在中国游客当中是见不到的。西方人到埃及的旅游更像是一次科学考察,而中国人则纯粹为了娱乐。

  第二,中国游客没有西方游客那样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容易跟埃及当地普通群众打成一片。穆龙说,他和旅游车的司机常常与中国游客有说有笑,谈天说地,而且每次带团都会结识一些普通中国游客成为好朋友,至今保持联系。在旅游景点,中国游客可能对古迹本身满足于照相和草草浏览,但是却会跟当地的埃及人聊起天,埃及人要和中国游客合影留念他们也一般欣然答应,不像西方人那样带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和对当地人的戒备心理,中国人和“阿拉伯兄弟”们交往起来很随意,使埃及人容易产生一种亲近感。

第三,中国游客很少购物,这让从中提成的埃及导游很头疼。可能因为埃及大多数的旅游纪念品都是“中国制造”的缘故吧。

  第四,中国游客在关于公共卫生、公共秩序等方面的表现确实不如西方游客,但可能因为埃及人本身也随地乱扔垃圾、没有公共观念,所以对中国游客的表现有点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美国人:反感中国游客随地吐痰

  一天,吃午饭的时候,同事汤姆端着盘子过来,用一种惊讶的口气对我说,你们中国人太有钱了!我问他为什么,汤姆说,上午出去办事,看见一个中国游客一下子买了3个法国名牌包,那可都是4000多美元一个啊!

  美国人每每谈起中国人,除了钦佩中国人手头阔绰,动不动就买三四块劳力士以外,最惊讶中国人的嘴上功夫。这嘴上功夫第一是乱吐痰,第二就是大嗓门。一个饭店或者一个会议场所,只要来了一群中国人,那里必定会热闹得像集贸市场一样。一些中国游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餐馆里乱扔鸡骨头,穿着睡衣在旅馆大厅里乱走,已经给外国人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

  我的一个旅行社的导游朋友就多次对我抱怨,中国游客不良的卫生习惯,尤其是随地吐痰最让外国人厌恶。一次,我的导游朋友带一位中国游客进酒店,走到电梯口的时候,这名游客直接将痰吐进电梯旁的烟缸垃圾筒里。酒店侍应生立刻过来指责,说那是专用于丢弃烟头的;即使是其他的垃圾筒,也不应该直接把痰吐进去。

  现在,在美国许多著名的景区和酒店,随处可见中文的“请勿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请排队”、“请保持安静”、“便后请冲水”等告示,这说明这是专门提醒中国人的,令人汗颜。

  法国人:中国人动静真大


  “中国人动静真大!”不止一位法国朋友这样告诉笔者。中国游客的脚步目前已经遍布全世界。在法国著名景点的参观人群中,人们可以轻易地发现中国旅游团。为什么呢?还是那句话———“中国人动静真大!”

  记者第一次被告知这句话是在卢浮宫。当时一对法国朋友陪着记者参观。正在大家屏息凝视着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绘画时,笔者突然听到一句乡音:“蒙娜丽莎就在前面那个厅!快走啊!”顺着声音望去,是一个20多人的中国旅游团。名画近在咫尺,这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于是,这个团瞬间炸开了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满心欢喜,迈着“急行军”的脚步冲向挂着这幅名画的展厅。

  笔者的那对法国朋友惊讶地看着那堆人,对我惊叹道:“中国人动静真大!”笔者当时的尴尬是不言而喻的。当他们发现笔者遗憾的表情时,赶紧安慰道:“你是个例外!你很安静。”等我们也走到“蒙娜丽莎”所在的展厅,发现这堆中国人把画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别的游客根本甭想靠近这幅名画。他们相互招呼着,轮流与蒙娜丽莎合影。由于他们招呼的声音太大,博物馆的管理员走过去,提醒他们不要喧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