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深蓝

饥餐困眠,平常心是道.
正文

和我同游中国 -- 3.我们的教育

(2006-07-27 14:07:24) 下一个

现在才知道, 在中国是不能上文学城网站的. 原以为只是部分地区的问题, 现在看来只有在香港时比较自由一点.

() 我们的教育

刚回来时, 适逢各中小学生面临期末考, 我们住在大学校园里, 旁边就是全市最优秀的小学和中学, 每天看着他们背着沉沉的书包, 脸色凝重, 目光呆板地上学, 不觉想起了当年的我……

 中国的教育制度确实和美国有非常大的区别.  中国很注重密集型的反复训练, 由于人口多, 竞争意识非常强烈. 所以几乎所有父母都竭尽全力去培养他们的独生子女. 小学一年级的书包竟然比我的LAPTOP还重, 看来以后我再不能抱怨公司不给我换一个轻点的机器. J

 各种各样的暑假英文,数学加强班, 使开心的暑假变成了小孩子的第三个学期. 和一家长聊起来时, 她说, 真的没办法, 其他人都去, 你不让你的小孩去, 人家会觉得你不重视教育, 而且他的同学都没空陪他玩, 他在家也无聊.

 , 变成了什么世道?

 有一亲戚的女儿正逢高一升高二, 考完试后就只休息了一天,学校接着就开课, 抓紧时间上高二的课程, 争取后面更多时间在高三时冲刺. 她由于期末试没考好, 愁眉苦脸, 一声不吭. 妈妈告诉我, 她觉得很自卑, 不愿见人.

 看得出来, 她的压力很大. 十六岁的大好年华, 应该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对人生的渴望. 对世界的探索和求知也是这年龄做的事. 而不应一味地为了追求高分而放弃了其他. 平心而论, 我自己的世界观就是在这年龄段形成的, 也谢谢当初有缘认识了一位敢于冲破世俗的老师, 让我领悟了什么是民主, 公平和正义.

 所以深知此时对小孩引导的重要性.

 相比之下, 美国的教育比较自由.

 “我们一年级的办学目的是培养小孩子对我们学校的感情. 先让他们喜欢上我们学校, 至于文化知识, 以后慢慢学没关系. 所以, 第一年, 我们要让他们每天来开开心心地玩!” 这是我去年参加女儿家长会时校长说的第一句话. 我记忆尤新.

 年纪尚小, 我认为很重要的是让他们开阔视野, 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体育活动和兴趣爱好.  提供力所能及的机会给他们学习. 所以很多家长都喜欢带小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班, 足球, 蓝球, 击剑, 溜冰, 画画, 武术, 甚至烹饪, 剪裁都有……

 至于文化课方面, 学校比较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 刚刚开学时, 要求家长每天晚上读十五分钟故事给小孩子听, 读了大概半年, 女儿就要自己读给我听, 到学期末, 她已经很喜欢自己静静地一个人看书, 而且看的是CHAPTER BOOK. 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其实是培养一个人的自学能力, 以后她遇到问题, 就可以自己去图书馆找答案了.

 小孩子还小, 让他们有个高高兴兴的童年, 对他们求知欲的培养可能更为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