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你懂中医吗?”的回贴

(2006-06-29 09:28:38) 下一个

九成支持你对中医的观点,不过你对中国传统自然哲学存有偏见,这是我不敢苟同的。

我是个电子工程师,不是学医的,从我的文章就可以看出来,我没有从中医专业的角度来论证中医的科学性。我对中医的了解仅限于几篇黄帝内经和一些外围的介绍中医的文章,因为我喜爱中国文化,经常读一些如此杂七杂八的东西。

我是基于对自然科学和哲学的理解,从思辩的角度来解读中医的科学性的。

关于真理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全世界人民拥有同一个天空,但从各自角度仰望她。” 中国人这样思考问题,而西方人那样思考,只是角度不同,不是天空的不同。而为什么产生这样的区别,则不存在什么“逻辑的必然” ,尽管有人拼命想证明这一点(比如人种优劣论者),如果这个“逻辑的必然”成立,那岂不是说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没有可能相互学习相互理解。

阴阳五行论就是一个角度问题,为什么古代中国人发明这个学说,则不是逻辑性必然的,外国人一样可以理解这个学说,因为这是合理的,从朴素唯物论的角度来说,也是科学的。

你对中医西医之间的关系的解释没有问题,百分之百赞成。不过可惜的是,作为一个中医专业者,你忘了中医之所以为“中医” 的最根本原因,那就是她所内含的所依赖的一整套中国传统哲学体系。没有了这个哲学体系,中医将彻头彻尾地沦为“经验性技艺” ,其独特的价值将大打折扣。

你的观点其实是中国的教育造成的,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有意识地抛弃传统文化的结果。现代的中医院被大量的西医手段占领,乃是经济因素造成的。西医也就是现代医学比中医更容易操作和普及,因为中医易学难精。但不能说在任何情况下,现代医学总比中医更有效率。

目前情况下,中医的确不应该单独成为学科,应该作为现代医学的一个分支,而学中医的人则一定要掌握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并能用之而不为其所困。至少我不支持用CT检测出来疾病,再付诸自然药物治疗这样所谓的“中医” 。

附:

你懂中医吗? 文章来源: iarc 于 2006-06-28 16:57:10

大家都是老同学'校友,发表自己的观点应该没有什么顾虑,畅所欲言就对了!大家不用担心, 中医是消灭不了的, 现在消灭不了, 估计100年以后也消灭不了.因此, 大可不必为自己的饭碗担心.中医是根植于广大劳动人民的沃土之中的, 只要我们淳朴的劳动人民存在,他就不会消亡.当然,存在并不意味着发展,更不是发扬广大, 象某些伪君子常说的那样! 本来, 医就不应该有中西之分,应该只有不同的发展阶段的划分.我们常说的西医,称为现代医学或许更准确一些,说现代医学全部是西方的,也太诋毁我门的上几带人了.中医应该是世界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印度有印度医,藏有藏医, 蒙有蒙医, 我在意大利也曾参观过当地的传统医学博物馆!所有这些传统医学, 都有悠久的历史, 都可以追述到人类的产生;都以当地的动植物矿物作为自己的治疗手段, 有有一定的地方特色.蒙医以使用动物的粪便和脏器为特点,在意大利,黄芪也曾经是最常用的药物。所有这些医学或许有不同的理论, 或许根本就没有理论基础, 但殊途同归,都为了治病.现代医学也只不过是其继承和发展, 如果说是不同体系的两类科学,不可以相互衡量或评价, 是不是有点自欺欺人呢? 至于中医为什么能发展到今天这样可怕'惊人的规模,而其他传统医学都萎缩甚至消亡了,大家就应当从中国1949年以后的发展历史上去找答案了! 中医西医大家本来就是一家人,还废他干吗!阴阳五行等理论大概除了中医当今社会已经没有其他用场了吧? 那不如废了他;张仲景如果有CT可用,他会高兴的手舞足蹈,他是一个大医,救死扶伤最让他高兴了,那管什么中与西!至于药吗, 如果还用最原始的方法, 讲究ORGANIC, 那也太老土了一点,作为植物化学等的着力点,还是很有研究头的.我所说的这些,聪明人早就实施了, 不象我, 光说不练. 在广东的同学应该知道广东省中医院什么最赚钱, 应该是心导管和器官移植吧.(2000年参观该院, 具体记不太请, 感觉二沙岛分院氛围很好, 比较接近欧美).山东省几家效益较好的中医院,哪个不是以西医为主体, 以中医为特色!日照中医院应该是最年轻的中医院, 但已经排全省第四,这当然有日照当地医院不太多的原因, 但该院的仪器设备和外科水平已与当地西医院不相上下,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换一个角度, 西医院并不排斥传统医学,美国的几大肿瘤中心,都有传统医学治疗中心, 无非就是气功针灸,食疗等等.这里的食疗基本就是我们的中药治疗,中医里无毒,非矿物,非动物药物都是他们食疗的武器.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目前肿瘤尤其是晚期病人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那现有的办法我们为什么不试一试,最起码也不要让病人绝望, 感觉被社会抛弃.扬弃,是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的车轮可以暂时的停滞,短暂的倒转,但终究的会向前行.在中医的发展上,我们已经荒谬了五十年,我想,不会荒谬五百年.任何人为的保护都不会有任何作用,保护的最后就是濒危动物,不死不活活, 生不如死.将中医学院并入西医院校, 我个人认为是不可行的.中医学院应该关闭.全国设立几所汉文化大学,里面应该有中医,中国历史,中国曲艺,地方戏剧,武术, 方言,古汉语诸专业.学习中医的人应该是中国文化大师, 应该不接触任何西医, 不参加病房实习.自己首先是传统文化的守护神.要是一个秀才,是一个文笔流畅, 穿着得体, 出口成章的老中医.至于在中医学院工作的同学, 长痛不如短痛, 继续当你的医生, 而不只是中医;该淘汰的,是迟早!出来混, 总要还!就说到这里吧, 吃完晚饭, 久坐少动, 肝失疏泄, 脾失健运.我还是中医学院毕业的吧? 深髓入骨.哀其不幸, 怒其不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