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洋樓前的红棉樹

(2013-06-01 16:06:40) 下一个

小洋樓前的红棉樹

    —— 重拾童年歲月的印記     

   小时候,我们家住在一家专烧传统瓷器的工厂里。瓷厂具体什么年代始建,恐怕如今没几人还记得其中细节。按当地开埠史推测,大约在清末民初,法国人在越南大力巩固各地边关时,陆续就有中国人到这里来繁衍生息,烧陶瓷的行当或许就在那时开始萌芽。日军侵华时期,越来越多华人到此地安家落户。我们厂里的工人大多数就是原籍粤、桂两省的农民、小贩或小城镇市民。  

大凡因瓷窑都得顺坡而建,烧陶瓷的工厂都靠着一两座小山头。我们厂写字楼所在的位置,正好也座落在高处,朝南背北。这是一栋法国式小洋楼,过去工人们管它叫“公司房”。 从洋楼二楼的前廊往下望,前边几排厂房一目了然。小洋楼是什么年代盖的,相信如今也没几人能准确地说得出来。若按陈年旧事顺藤摸瓜,洋楼应该也是民初时期的产物。洋楼虽然只有两层,但式样玲珑别致,建筑风格与其它厂房截然不同。老闆大概是办厂赚了第一桶金后,想到也该给自己盖栋像样的房子,于是洋楼问世,顺理成章地成为工厂的写字楼兼老闆自家的生活居所。洋楼一横三间,每间前后两阁,南北各一庭园,后楼右侧还有个小露台。后院的空地看起来差不多有网球场那么大小,据说是少爷小姐们闲时打球做操的地方。空地后边还接着一栋小楼,一排砖梯拔地而上。后楼的那间房同样十分廓阔;楼顶又是一个露天楼台。  

早年,小洋楼的前园是封闭的,三面围着一堵墙。园中央是两棵高大的木棉。木棉扎根在一个比运动场上常见的沙池还要大的盆基里,砖砌的盆沿比一般的石条凳子还要高,略呈橄榄形。这样一来,木棉和底盆就像摆设在洋楼前的一组超级特大的盆栽。两棵木棉各有大水缸那么粗,左右叉开,弯弓而上,苍劲挺秀;树梢的枝叶搭着洋楼的前檐,活着一把绿色的太阳伞,遮掩着整个园子。木棉右侧还有一柱数米高的砖砌塔式白鸽笼、一株“藩国石榴”和好些其他热带果树。大树小树连在一起,枝叶茂盛时,园子就像一片小小的林子。夏日,南风吹来,树叶婆娑,有闲时乘凉树下,感受可谓赛造七级浮屠。天下雨时,雨水撞击着密麻的树叶,滴答滴答地响个不停,犹如轻敲的竹管乐,格外动听、格外触感。 

听老一辈人讲,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法国人撤退时,工厂的老闆也慌忙领着家人离开,经西堤移民到巴黎去了。工厂从此归属新政权,洋楼也成了厂里新领导层的办事处,部分房间成了工人夜校教室、乒乓球室或各种文娱场所。后园的外楼也辟为工人子弟托儿所。六十年代初,瓷厂实行国有化的结构调整,办公室从洋楼撤走,腾出来的房间住进了人家;厂内的其余车间厂房也改装成了工人宿舍。不过,这已是后话了。 

年幼时,我们家住的老式板楼就在洋楼对面,相距不过二、三十米。五十年代末以至六十年代初,瓷厂工人的生活基本还算安乐稳定;洋楼前园就是我们邻里一大帮小孩子朝夕相处、玩耍嬉闹的小天地。小伙伴们常常在园子里弹玻璃球球、踢毽子;稍大的孩子有时还攀上树枝去,摘花果、捉螳螂,或用土制橡筋弹子伏击落脚树顶的小麻雀。木棉树就像时光守护神那样,见证了我们这一群“小皇帝”天真烂漫的童孩岁月;而这段日子也给我个人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以至尽管半个世纪已经过去,这些记忆还时时浮现于我脑海。我记得洋楼前门那条纹花的水泥小径;记得后园那间满堂童嘻的托儿所。但我记得最深刻的,还是那两棵秋冬如磐石、春夏似焰火的木棉树。  

每逢秋冬两季,天高气爽,洋楼前园遍地垂叶,除了起落寻食的白鸽外,这里显得有点孤寂清冷。然而虽已枝丫疏落,两株木棉仍岿然不动,直面潇潇风雨,呈现一种顶天立地的霸气。开春,暖气漫吹时,这里的景象又焕然一新。园里的树木嫩枝发芽,各种虫鸟闻香而至。麻雀、扁鹊、“钓鱼郎”、八哥等鸟类是树上的常客;蝴蝶、蜻蜓、硬壳虫等也间或出现在枝叶丛中。清晨的虫鸣鸟叫成了我最熟悉最爱听的轻音乐。在五花八门的鸣叫声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要算是知了。每天一大早知了就“醒啦醒啦”地拉开嗓门,毫不客气地将甜睡中的人们从梦床中唤醒。到了四、五月份天气更为暖和时,小林子里红的红、绿的绿,气象万千。骄阳之下,木棉树花妍似火,艳丽夺目。站在对面窑山的顶端眺望过来,迎风轻摇的大片大片花簇宛如一尾凤凰,在湛蓝的云海中展翅翱翔… …

这就是小时候我每早出门时经常看见的景象;也是童年给我留下的最珍贵的精神画卷。最近几年,我曾先后两次路过这个地方,并刻意寻找当年的小洋楼和木棉树的痕迹。只可惜覆巢之下无完卵,旧日的瓷器厂早已夷为平地,洋楼和木棉早已不见踪影,儿时的伙伴也大都远走高飞,眼前所见的一切陌生而且新异。然而,我并没有因此而积藏太多的失落感,因为我深知历史的洪流终归是滚滚向前。我怀念那栋小小的洋楼,怀念遥远的童年,是因为我仰慕英雄树木棉那铁骨铮铮的品格,是因为我缅怀童年时代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岁月或许带走了我的童年,但带不走我的记忆。我想,只要记忆中还有洋楼,还有木棉,凤凰就会继续在我心中的那片蓝天展翅飞翔,与日月同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非也,广州出品而已,还有小提琴都用这个牌子。后来广州把其作为市花。是岭南常见树木。春出红棉花,秋下白棉絮。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木棉树.它是先开花后长叶的一种独特的树.一朵朵红色的花朵开放在棕褐色的树枝上,煞是好看.是闽南地区的常见花树之一.另一种开花时也红彤彤一片的树叫凤凰树.它俩和三角梅一起,是闽南地区很常见的三种花树.
谢谢分享.
caoyuan 回复 悄悄话 红棉树又称木棉树,有人又称英雄树,各地方还有别的名称。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红棉树。
文革时出了一种吉他,“红棉牌”, 是普及型。大概是红牌树材质做吉他很好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