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邊疆的小河

(2011-11-20 09:02:02) 下一个
        
                       邊疆的小河


              “一条小河弯又弯
        青松翠竹映两岸 … …”

    时光流逝,然而我还记得这首六十年代的小诗,还记得诗中所说的小河。诗是老师的杰作,河是边陲小河。小河源于十万大山,弯弯曲曲,宽宽窄窄。在河流的大家庭里,小河是小妹妹,是小家碧玉。小河虽小,但青山留影,水味甘甜。小河缓缓流淌,绕过绵绵山峦,跌落崖湾浅滩,时而叮叮咚咚,时而荡荡漾漾,最后流入大海,融化在海洋宽广的怀抱中。

    小河旁边有一座山,巍然屹立,白云缭绕山腰。远远看去,山像一匹饮水的骏马。山下炊烟袅袅的村庄,是马槽,是草棚,又是粮仓。山坡下边披着蓑衣的牧童,柴刀挎在腰上。那是我的伙伴,是我童时结识的朋友。他姓张,姓郑,姓沈,姓温 … … 都是朋友,都是亲人,都是中原移民的后继人。勤劳、淳朴、善良;世世代代生生不息,村庄是家园,桂皮八角是资源,小河是生命的源泉。一方水育一方人。

    山是铁打的山,河有时也是澎湃的河。密密的树林是曾经的游击战场,十里山地是革命的摇篮。光荣的传统,非凡的战绩,塑造了革命根据地的形象。坚定勇敢的人们,前赴后继,笑傲时代的召唤。小河为前线送走一批批优秀儿女,巍巍大山是兵员的后盾。捐躯沙场的是勇士,凯旋归来的是英雄。小河流淌的是母亲的泪,亲人的泪,悲伤的泪,幸福的泪,无愧于天下的泪。

     忽然地动山摇,乌云笼罩在山上。小河沉默了,再也看不见悠悠摇过的舢板。山下的村庄,再也看不见袅袅炊烟 … … 往事远去,四十四年弹指一挥间。但梦中的小河总是源源不断,山仍巍然屹立,牛梆还在山间回响,昨天还不曾走远。还记得山坡苍劲的松林,还记得路旁破落的校园;还记得老师们熟悉的声音,还记得小同学们笑容的灿烂。听说过美丽的爱情故事,但岁月也没有留下无奈或遗憾。

     我知道,小河还在流淌,时而叮叮咚咚,时而荡荡漾漾;似在诉说,似在哼唱。小河虽没留下昨天的影子,但也带不走永恒的时光。有时我想,我还是应该感恩小河,因为她曾经流进我童年的心房,因为她让我时刻思念着一方水土 – 骏马饮水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