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名人話眷村-孫鵬,庹宗康

(2006-05-09 01:06:53) 下一个

名人話眷村-孫鵬

title04.gif





名人話眷村-孫鵬

小時候印象最深刻就是過年放鞭炮,家家戶戶都要比誰家的鞭炮最長、最大,如果發現買的鞭炮長度輸給鄰居,爸爸會馬上再跑去買一串更大的回家,然後在除夕夜裡,大家都會把一長串的鞭炮掛在家門口,算準時間點燃,全村便在巨大的轟隆聲中渡過開心的過年。

而我愛玩愛整人的個性從小就看的出來,我最喜歡去買大型的大龍炮,把它放在人人都會經過的路邊,算準引線到爆發的時間,一定要炸到路過的路人才甘心,有時還會在馬路的兩邊,和同伴們互相對炸,過年就一定要這樣玩才開心。

Posted by taoyuan_life at Roodo!14:31Comments(0)TrackBack(0)

名人化眷村-庹宗康

title04.gif





名人話眷村-庹宗康

我從小在芝山岩的眷 村長大的,而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糞坑」。

如同台灣鄉下一樣,每個眷村都有著一個「深不可測」的糞坑,而每隔一段時間.一定會有一個小朋友掉進糞坑.不要看糞坑好像不起眼,其實它像流沙一樣,會一直往下沉,很危險的,大夥會急急忙忙的拿長竹竿,把身陷糞坑的人救起來,而最開心的事,就是從救起來到他走回家這段路上,雖然一路上都很臭,因為有一個可以取笑的對象,大家都會一直取笑他,不時還會有人大聲嚷嚷:「有人掉進糞坑囉!大家快來看啊!」這真是一個很難忘的童年回憶。

而我最喜歡過年的時候,可以吃到非常好吃的烤香腸。過年時,眷村裡的媽媽們都會使出各家的獨門絕技,做出各式各樣的香腸及臘肉,而我們都知道那家的香腸最好吃,先和同伴們想辦法偷到香腸,再跑到空地上烤來吃,天啊!真是難以言喻的美味。

Posted by taoyuan_life at Roodo!14:30Comments(0)TrackBack(0)

名人化眷村-朱立倫篇

title04.gif





名人話眷村-桃園縣縣長-朱立倫篇


我是個眷村客家混血的「芋頭蕃薯」,五歲以後,在桃園八德眷村渡過一個非常快樂的童年,和所有鄰居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般,家家戶戶幾乎不用鎖門,彼此之間聯絡相當密切。從小,在眷村裡最重要的就是「分享」及「扶持」,大家平時都會守望相助,每個人都相互欣賞、包容。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眷村美食,從小就讓我印象深刻。放學回家,就算媽媽不在,也不怕會餓著,到隔壁山東媽媽或河北媽媽家裡,就一定有東西吃,也因此喜歡上麵食,而鄰居們只要有人在蒸饅頭,當蒸籠一打開時,所有的小朋友都會聞香而至,大家都不分彼此,有好東西就會跟好鄰居分享。

桃園縣平鎮市龍岡一帶,有一個忠貞雲南村,那裡的米干及破酥包,口味非常道地,這是除了牛肉麵之外,台灣相當重要美食文化之一,許多美食節目也相爭報導。我還相當推薦泡饃、貓耳朵這類的陝西菜,而這些美味,你一定要親自來桃園嚐嚐。

桃園縣總共有八十七個眷村,是全台灣眷村最多的縣,雖然現在漸漸各改建為國宅,但走過的歷史,人們是不會忘記的,對於文化的保留,甚至把它發揮的更加精彩,桃園縣一直都比其他縣市努力。今年位於大溪蔣公行館將開放為「大溪藝文之家」,它曾是蔣公最愛的行館,除了紀念蔣公的部份之外,我們未來將其改建成一個藝文中心,給所有不同世代的人,共同來經驗分享,另外今年最特別的活動是融合了眷村民宿體驗的眷村文化研討會,讓來自各界的專家學者及文化工作者能實地體驗眷村特有的多元文化。

桃園縣的眷村文化節做了第五屆,對我來說是個文化傳承的工作。現在桃園縣要跟大家一起努力,努力把這來自大江南北、從戰後來台漸漸與河洛文化、客家文化融合的眷村文化承傳下去。更希望眷村的「守望相助」精神,發揮到各地的社區裡,綜合所有社區文化,融合多元的族群社會,進而發展經濟及文化。

Posted by taoyuan_life at Roodo!14:27Comments(0)TrackBack(0)

October 14,2005

名人話眷村-梁修身篇

title04.gif




IMG_6067.jpg










名人話眷村-梁修身篇

台灣的眷村經驗是歷史上少有的,也是特殊時空背景下的產物,它不但見證台灣半個世紀以來的風風雨雨,在早期「前方生死與共於戰場,後方同甘共苦於眷村」的年代,確實發揮了安定作用。在動盪不安中,軍眷們胼手胝足、克勤克儉的打拚過活,發揮了堅忍不拔,屹立不搖的精神。

隨著台灣經濟、文化快速變遷的腳步,籬笆搭建的眷村,狹小的巷弄,南腔北調的口音,都隨著老榮民的凋零而消失。從紅顏到白髮,從年輕到年老,從繁華到沒落,特殊的眷村文化色彩從這個時代逐漸消失……

所以,眷村還是非常珍貴的寶藏,它不但為這塊土地見證了歷史,留下了文化的傳承,它也陪伴了許多人度過生、老、病、死和悲、歡、離、合,如今眷村拆遷,我們雖然捨不得跟情同家人的鄰居分開,但是竹籬笆圍牆的拆除,讓我們不再挶限生活在自己小小的生活圈,也是件不錯的事……

『再見 忠貞二村』在情感上,和我個人的生長背景有著根源性的聯結,因為我也是軍人子弟,隨父親移防搬遷過很多地方,因此在編劇和拍攝的過程中,我很容易就能重燃過去的情感,重拾過去的記憶,忠實地呈現在觀眾眼前,還原眷村文化精神在每一個畫面裡。

『再見 忠貞二村』是顛沛流離,他鄉變故鄉的大時代故事,有「揮別」之意,也期許眷村精神能重新建立,在台灣本土找到新生的意義。

我很榮幸在大時代裡扮演到了一個眷村文化的目擊者、紀錄者的角色,藉此,祝福所有跟這個時代一起成長的朋友,也祝福在眷村生活過的每一個人。

公共電視『再見 忠貞二村』網址http://www.pts.org.tw/~web01/loyal/index.php

梁修身
公視『再見 忠貞二村』導演

Posted by taoyuan_life at Roodo!16:46Comments(0)TrackBack(0)

名人話眷村-黑人篇

title04.gif




黑人奔跑.jpg





名人話眷村-黑人篇

我不是眷村小孩。

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和沈時華沈姐在誠品聊天,東聊西聊,聊到我家裡爸爸、哥哥,沈姐突然說:「你是不是偷看了我的劇本啊?」

原來『再見 忠貞二村』的劇本已經成形,就差演員了。和沈姐接觸到『再見 忠貞二村』的劇本時,我真的非常極力爭取劇中邵戰生一角,因為那根本就是我!嚴格說起來,我也可以算是眷村小孩,只是我是警眷,我父親是陸軍,我哥是空軍,和劇中角色幾乎不謀而合,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個夢幻的角色。

後來我主動約梁導碰面,但一見面,梁導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他說我的眼神看起來太善良,不太適合劇中個性極端,眼神看起來有點兇的邵戰生,其實這也算是導演給演員的一個功課,從此以後,我每天不管在那裡都很努力的在練我的眼神,有次還不小心在飛機上嚇到空姐。

我為了這部戲,去問了幾個眷村出身的前輩,偉忠哥(知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庹宗康(知名主持人及演員),才知道平時我們說的一些黑話,什麼撇條啊、撇束啊、lis等,全部來自眷村。其實眷村有個很重要的文化,就是講階級,重倫理,對於我們現在這個沉淪的社會,真的很需要!而我自己本身是球員出身,我的教練及同學也幾乎都是眷村子弟出身,大家在球隊裡都是很重倫理的。

在『再見 忠貞二村』播出沒多久之後,我有一次到高雄左營(眷村南部大集散地之一)錄影,很意外地,竟然有人幫我付了飯錢,當時,我沒有大明星出名的滿足感,只有眷村濃濃人情味的溫暖,而我,真的以演過眷村子弟為榮,而眷村文化真的是台灣文化當中相當重要的一塊拼圖。

公共電視『再見 忠貞二村』網址http://www.pts.org.tw/~web01/loyal/index.php

黑人-陳建州
公視『再見 忠貞二村』演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