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论鼠

(2007-03-22 18:16:25) 下一个
老鼠在十二生肖中排名老大,这是中国文化独特的风景。

老鼠是比较招人讨厌的动物,不但爱咬衣服粮食,据说还传播疾病。但老鼠并没有因为人类的憎恨变得处境危难,反而越活越滋润。

老鼠在中国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告诉我们一句老生常谈的成语,要什么不要被贼惦记。

不幸的是,这个贼对于老鼠等动物来说,往往指的是整个人类或者大部分人类。

人类憎恨老鼠,老鼠却成为了哺乳动物中数量最多的;人类憎恨苍蝇蚊子蟑螂,苍蝇蚊子蟑螂也似乎并没有减少。

再说几个反例吧。人类喜欢老虎,结果老虎变得越来越少,差不多要灭绝了;人类喜欢大象,大象的处境也越来越危险。。。

所以老鼠不张扬,不喜欢被人类爱上。对老鼠来说,人类的“my love" 等于“卖肉”,份量越重卖得越快。譬如排在最后的猪,等到有一天它的身材被拿来展览炫耀的那一天,大概也就是它不幸的那一天。

老鼠既然招人恨,既然喜欢被人恨,为什么中国人非得把它当作十二生肖中的老大呢?主要是因为中国人比较嫉妒/羡慕老鼠。

人类想着恋爱结婚的那一点时间,老鼠都差不多四世同堂作了曾爷爷曾奶奶了。 这种速度,这种产量,中国人是无法不佩服的。所以中国人供的大仙当中,老鼠大仙是第一仙。

老鼠呢,当然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十二生肖中的老大。老鼠翘着二郎腿,剔着牙,语重心长地对那些自以为很了不起的老虎大象说,“小子,别看你多长了几斤肉就觉得大,真正的大道不在乎肥肠能浪费多少粮食,真正的大道就是要学会让人憎恨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

当我说话的时候,希望你听;当我快乐的时候,希望你与我分享;当我美丽时,希望吸引住你的目光;当我在网上写文章的时候,希望你一边去。一个热爱生活,热爱他人(只有你)的人,在任何公共场合都渴望被你欣赏甚至被关注。

此致敬礼

两只黄鹂 (哈哈哈哈)


谁带我写得情书,我把它抄在这里,哈哈。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写的时候没想这事

写完了才觉得有点犯了忌讳,那你说怎么改?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说老鼠因为生殖力超强,所以被排在了第一位?

似乎也是啊,如果从生殖崇拜的角度.

另外,强烈反对你叫它们"老鼠大仙",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