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211)见证成长的体检报告

(2007-11-26 18:55:58) 下一个
By  盛夏

上礼拜带着狗狗去医院做了九个月的定期检查,从出生后到现在,每间隔三个月,宝宝都要进行一次常规的体检。一直没有时间把每次详细的情况作个记录。今天,在儿子九个半月之际,我也来个小小的总结吧。
   
这是妈妈制作的一个简单的体检记录表,以狗狗的基本生长为主。可以看出宝宝的发育还是不错的,都在各项指标范围之间。狗狗的体重一直控制有佳,没有明显的肥胖和超重,身高总是稍微超出些,等同与体重相比较属于偏长的,难怪医生每次都说咱们儿子个儿高。头顶前中央的囟门,我们俗称“子宫头”,时常还可见其搏动,不过逐渐地在变小,我也无所谓什么缺钙而担心的。

    记得前三个月时候,宝宝各方面还发育得不是很完全,42天检查,说是呼吸有些急促,哭声也与众不同,不够婉转,带点喉鸣。那些日子由于狗狗咳嗽挺厉害,因此引发这些症状,也属于正常,所以呼吸中总带有痰的声音。等到三个月时检查,其他情况还好,就是还不会抬头,结果被医生批评我们懒惰。回家后经过一星期的锻炼,你看!狗狗的小脑袋抬得不是很棒嘛。其实这根本不是宝宝的错,是我这个当妈的压根儿没给他练习过,我向来注重他自然的成长规律,与生俱来的本能无需强加压力,时候到了不会也会啦。之后狗狗也在日复一日的俯身抬头中,练就出结实的手臂力量,对以后的爬行打下扎实的基础。
   

狗狗到了六个月后显然长成了一个帅小伙儿,通过辅食的添加和各种营养的补充,他长得又大又壮。妈妈的辛苦孕育没有白费,检查结果非常满意,几乎挑不出任何毛病,发育渐渐完善,原来的呼吸声也转好。本次体检最关键是做了血型和血色素,抽血时狗狗竟然浑然不知,丝毫没察觉到,所以根本没哭。值得高兴的是,儿子和我一样,血型是B型。在这时期,他变得非常好动,而且比小时候活跃很多,在检查台上不再老实躺着了。检查时,医生要将他翻转身体,早已翻身熟练的狗狗硬是不让扳过去,因为那时他只会向右翻,而医生的方向正好相反,弄得医生都哭笑不得,惊讶这个小宝宝力气怎么如此之大。当然孩子越大,要注意的方方面面越多,在刚刚过了六个月时,狗狗就迎来第一次发烧。这张照片是发烧时拍,如果不是贴着物理帖,一定看不出他那开心样居然还生病了。不过,狗狗的抵抗力没得说,第二天便退烧,并且痊愈恢复。其实小孩偶尔生生小病,也是增强自身免疫力的一种方式,就看我们家长如何对待了。
   

八个月的体检是一次全面的“生长发育检测”,到专门的妇保所做的检查。那天到场的宝宝几乎都一般大,可是数我们狗狗最调皮最能动,测量身高体重还勉强安稳些。等到了躺下来观、测、听时,他不是去抓医生的听筒,就是转身要爬,起身时居然一手一把紧紧握着两根皮尺,看那样子出手够快的,我们都不知道他几时伸手去拿的。医生询问了喂养情况等等,最后观察狗狗的头囟有些偏大,尺寸有2*2,还需要加强补钙。一直以来,我对于额外的添加补养之类的,不是很赞同,所以没有在给狗狗吃这吃那,如今各式各样的产品铺天盖地,却缺乏实质性。我还是更注重从食补着手,合理营养的膳食比那些形同虚设的补品可要好呢,只要宝宝吃得饱睡得好,多补反而无利。但是医生既然说缺钙,也不是没有道理,以后还是要在每日的喂养中再搭配得更完善,调理得更好些。
 
在精细动作和智力测验中,狗狗表现得超赞,还得到了医生的表扬,把妈妈心里美得那个呦。医生拿出几样小东西:皮球、镜子、铃铛、杯子、方块…通过这些物体,看宝宝的抓握能力和动作反应。狗狗成绩均达标,有几项还超出了本月龄的范围,总体来看,他比较聪明,反应很快。有这样的结果,我感到很欣慰,儿子各方面的能力我天天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然,我并不渴求他有多么超人的智慧,我只希望他可以健康地成长。
    前些天的九个月体检,也是我们有史以来时间最久的,那天来检查的宝宝出奇地多。轮到我们时,狗狗已经等待地不耐烦了,医生要狗狗开步,可他没反应也不开步,站立时候有点踮足。平日我并没有教过狗狗开步,他主动自己起身站立,我也有意识让他多站立,锻炼腿部肌肉,等他自己要走时便水到渠成,不然腿的力量还不够,站不稳就想走。医生也不知是什么标准,按理九个月是站,十个月才练走,关于踮足,我想那是狗狗总喜欢站着跳舞的缘故。我担心狗狗量身高时一定会不听话,果不其然,医生是生生板着他的脚才量出来,刚舒口气了,他马上把旁边的一盒东西打得稀里哗啦。
   
医生似乎很少见到狗狗这般难搞定的,于是总结我们宝宝,不安分没定性,做事心不在焉。可不是嘛,他现在穿衣服换尿布简直是活蹦乱跳,就和你反抗反抗,加上狗狗力气又超大,有时候我根本不是他对手。但是细细想想,这么大的孩子能有啥定性?他就是三秒钟热度,一转眼又不知要干嘛了。还有让我心烦了好多天的红屁屁,也不知怎么引起的,上个月时就有过,后来慢慢好些了。可最近大便又开始干巴巴,拉屎变得困难,几乎每天拉三四次,每次挤出几个小团团。这下子大便干连锁反应,小嫩肉接受这折腾,于是红屁股又复发。不过医生看过后,说没有什么大碍,是皮炎的关系,难怪是小小的红色颗粒,擦些药膏就没事的。
    在每一次的体检中,见证着宝宝的成长,回首看看从前,他就像一棵小树苗一样,一点一点茁壮成长,希望在将来他永远都是健康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