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372)-小洋鬼子学中文

(2006-11-08 19:53:35) 下一个
*********************
by ed2006
*********************

小洋鬼子学中文


大宝这学期的中文课开始正经八百地学听,写,读中文了,其间有作业和考试.他现在学的是马立平教材,不教拼音,先学认字,每天根据教材做作业,

这种教育方式好处是小孩子识字快,不太枯燥,缺点是要反复复习,否则时间一过认的字就又还给老师了.

我今天有空趁机考大宝迄今所学的一百多个字.他对有些常用字能马上说出口,可是对比较难猜的字如”帐,钻,蓝”等字,就一时反映不过来,看他在那抓耳挠腮的样子,忍不住想告诉他,

谁知他还堵住你的嘴不让你说,我只好提醒他背课文,等他把课文背下来后才晓得刚才的字是什么.有时真是替小洋鬼子着急,哪能这样认字啊? 他读课文是挺溜,有时还真以为他每个字都认得呢,没想到单挑出来某个字组成别的词, 他就又不认得了,

这中文还就是这末繁琐,一词多意的地方用的多了. 而且中文结构复杂, 偏旁部首,都没有特别的规律,偶尔的象型字,也不过三五个. 好多还是需要多记多用,语言这东东就是要细水长流,环境很重要.

可这小洋鬼子学中文的时间太少了.每星期就周末两个小时的中文课,平时跟其他鬼子打交道的时间多,在家跟弟弟也说英文,没办法谁让那是他们的母语呢.

只有跟爷爷奶奶在一起才会自觉地说鬼腔的中文. 那天见我在看中文杂志, 小洋鬼子凑近前问我看什么呢,看到满篇满眼的中文字,他费力只认得其中零星的几个字后,无比崇拜地说妈妈你真行,认得这么多中文字啊.

我趁机鼓励他你要是好好学中文的话,也能看这么复杂的书了,到时候别人都羡慕你呢. 他不置可否地点点头.

二宝现在也在中文学校混着, 他能说一些很有个色的中文.那天听他念课文,不知怎么的把邮递员说成印度人,一望说成一万,我们笑的前仰后合,他还一本正经地坚持自己的念法.

这小洋鬼子啊,有时被中文绕的云里雾里的.最近教他简单的中文加法,有一次问他五百加八百是多少啊, 他眨眨眼很快用E文答对,又在心里琢磨中文怎么说,停了几秒后,他兴奋地说”我知道我知道,是十三百.”我倒!

哎,谁让中文这么多说法呢? 这小洋鬼子学中文的道路真是万里长征, 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啊,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变成小洋鬼子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