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馋猫的烹饪笔记

老馋猫的烹饪笔记的学无止境系列是文学城私房小菜的创坛斑竹“老馋猫”在02年3月到02年7月以连载方式发表于文学城私房小菜论坛笔记
个人资料
正文

从菜鸟级起步学烹饪的秘笈

(2006-05-31 10:13:36) 下一个
我收到过几次类似的邮件或者留言: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我是一个几乎从没摸过厨具的人,请问作为一个厨艺初学者,应从何下手呢? 我也是从菜鸟级走过来的,个人的体会分享给大家,供参考。

1)学做菜从兴趣开始,选择一个你最爱吃的菜,按照菜谱做了吃,多做几次,就会了。我当年最爱吃水煮牛肉,当时刚刚工作,工资有限,天天腐败不现实,实在馋的痛苦,下决心找来水煮牛肉的菜谱,学着做,吃起来很有感觉,以后自己经常做水煮牛肉。

2)然后再按菜谱学做别的菜。学校毕业开始独立生活,于是照着菜谱,学习着做各种菜吃。水煮牛肉也成了自己操作最熟练的一道菜了。

3)有了一些体会以后,再看一些介绍烹饪规律的文章,就能提高自己了。通过看规律性的文章,可以对照自己的体会确认自己的正确做法,纠正、提高自己的习惯做法,厨艺开始提高。

4)炒、烧、蒸、煮各熟练掌握一个拿手菜,就可以应付了一切,有信心参加聚会给大家露一手,受到朋友的鼓励,强化了信心,有动力继续提高自己的厨艺;

5)自己再打破菜谱上的规律,发现创新新的做法,灵活运用已经掌握的做法。比如会了水煮牛肉,您可以做水煮鸡肉;水煮牛肉是辣的,您可以做不辣的水煮鸡肉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吃。

6)如果您是在国内,有条件的话,象我一样去报名到烹饪学校学习、考个证书,认证一下自己的水平,不但使自己的水平得到质的飞跃,还有一种收获和充实。自从参加这个烹饪学校的学习以后,我的水煮牛肉的烹饪水平才有了真正的提高,水煮牛肉的烹饪方法才算真正达到全面的掌握。

记得以前听别人说有其他爱好的人:“你爱好这个有什么用,又不能吃,浪费钱。”所以啊,学学烹饪很实惠的,因为这个爱好可以自己吃的。

试试吧,吃自己做的菜就是真正意义上“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生活会觉得很快乐很充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笨猫 回复 悄悄话 啊?能发言了啊!哈哈~~~~~~~

要求学新版水煮牛肉!!!!!!!!
其实偶觉得你原本已做到极致了,只是好奇现在这个好上加好会有多好???
笨猫 回复 悄悄话 为啥偶发不了言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