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

(2011-11-04 13:17:19) 下一个

在毛泽东时代,有一句我耳熟能详的话,即:“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到今天我还是认同这句话的,原因是这句话不仅具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正确性,还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概括了毛泽东思想。


年青时曾通读毛选五卷,给我的印象是毛泽东的大部分文章都是关于革命策略的,而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文章则为数不多。我承认毛泽东是个伟大的战略家和军事家,但就其思想来说,应该算传承于中国的鬼谷子和道家的那一套。如果我们排除了师承于马列的那些革命思想,那属于毛泽东自己的思想还有哪些呢?这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问题。


也许,唯一可以称道的就是这个事实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想,但这基本属于方法论范畴,和价值观无关。纵观整个共产党革命的历史,可以看出毛是没有一定之规的,只要能打胜仗,可以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比如建立抗日统一战线,比如分田分地。而那些秉持一定之规的,统统被打倒,并被批之为机会主义。如果机会主义这个概念的内涵不被偷换的话,我觉得毛泽东才是最大的、最成功的机会主义者。而那些被其批判的所谓机会主义顶多算是失败的机会主义。因此说,毛泽东思想主要是谋略和权术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生活中我是碰到我一些粉毛的人的,他们津津乐道的基本都是毛在军事斗争中的丰功伟绩,以及毛的谋略和权术,很少有人提及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价值和独特之处。


说到这,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同时也提出我的问题,望这里的热爱毛泽东的人们能给出一个答案。


毛泽东晚年时,重病缠身,基本不会见任何外宾,他最后会见的是来自美国的一对年青夫妇,他们是代表他们的父亲来看望毛泽东的。当时的毛泽东已处弥留之际,说话也含混不清,当那个年青人问到毛泽东,如果冷战结束了,这个世界要靠什么来维持秩序时,毛泽东用含混不清的湖南话说了两个字:正义。我想,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如果我们不是用最大的恶意来揣测毛泽东的话,那我们应该承认,毛的这两个字是他的肺腑之言。


可问题是,什么是正义?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正义是有很多种的。萨达姆有萨达姆的正义,卡扎菲有卡扎菲的正义,而布什则有布什的正义。我的问题是,那什么是毛泽东心中的正义呢?而这个正义是普世的吗?按桑德尔的说法,“除非我们依赖某种善的观念,我们无法界定什么是正义。”那什么是毛泽东心中善的观念呢?


希望这里的粉毛的人开动脑筋,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认认真真地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如果毛泽东的正义不被阐释清楚,那毛泽东的所有政治权谋和策略都是有问题的,因为一个通向错误目标的任何努力和成就都是离真理越来越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像你一样客观地去分析毛思想而不是一味地抹黑攻击一代名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上一郎的评论:
毛泽东思想不是毛泽东自己的,应该是他们那一代人的思想精华。尽管毛晚年犯了左的错误,但对他们那代人我们应该给予客观的评价。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应该是毛的无所畏惧的反抗精神,这个是值得我们后人传递下去的精神。毛泽东那代人所特有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欠缺的,将好的继承下去,不好的剔除,才是真正的智慧。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汉字兄好!才看到你的回帖,抱歉了。祝你圣诞快乐!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他何时造反都有理--你想造反要你死---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汉字 思想 的本意为:感恩,饮水思源。
我在这里学习到很多。诚心说一声: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