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五福

(2010-12-31 15:03:29) 下一个

闲来乱翻书,读到涨潮《幽梦影》中一段关于人生之福的感言,深有同感。《幽梦影》有点类似现在微博,是由一句一句即时感言组成。于是我想,如果张潮活在当世,他的微博一定火爆。

涨潮说的五福是 “有功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可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谓之福;有多闻、直、谅之友,谓之福。”

涨潮的这句话,可谓道出了中国古人的幸福观,其中蕴含着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即不注重物质的人生,而注重道德的人生和精神的生活。与现在流行于中国的幸福观可说是大相径庭的。

而南明才子李淦的跟贴则更贴我心:“五福并臻固佳,苟得其半者,也不可谓之无福。”

能五福齐全的是大福大贵之人。类似我等草民,能有五福中的两、三福也就心满意足了。关键要知福惜福。如果欲望无限,永不知足,即使五福在身,也犹觉在苦中。

自小就喜欢读书,从小人书看起,逐渐读的书越来越多,想买的书也越来越多,但因财力的限制,我买书时总是左挑右选,还要不时翻看封底的定价。那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能随心所欲地买书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可等后来真的能够随心所欲买书的时候,我却没时间,也没心情读书了。这让我想起那个富翁与钓鱼人的对话,本来悠哉游哉的钓鱼就是理想的生活,可在追求这个理想生活的过程中,我们自己稀里糊涂地迷了路,忘记了原本的目标。

“富贵而劳悴,不若贫贱之安闲;贫贱而骄傲,不若谦恭之富贵。”这个道理似乎人人都懂,可天下真能安贫乐道的又有几人?富贵且谦恭的又有几人呢?幸福其实并不具有可比性,可大多人还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与他人的比较上。

由于中国一直过着传统的世俗生活,因此其精神生活主要建立在对文学和艺术的欣赏上。而这种生活方式的表现就是悠闲。记得钱穆在六十年代游历美国时曾对东西方不同的幸福观发出过感慨。钱穆认为中国人是以闲为福,而美国人是以忙为福。谓美国人一到周末就全家驱车郊游,以至于周末的路上比平时的车还多,被其称为一大忙。而中国传统的生活是在家娱乐,逢年过节,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包饺子、打牌打麻将、说说笑笑就是我们中国人传统的幸福生活了。品位高的就像涨潮这样,读读书,写写文,会会友,帮帮人,无忧无虑的生活就是最大的享受了。

如果不信教又不喜读书和艺术,闲的日子其实也很难过。很多人习惯了忙,一旦清闲下来,则错愕茫然,不知所为。因此涨潮说:“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酒,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孰大于是?”现在大部分人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饮酒,还有闲则能打高尔夫,闲则能泡妞,闲则能嚼是非。而闲则能读书,闲则能著书的则少之又少,由此,形成如今中国的社会风气也就不足怪了。

涨潮本人倒是一个其思想的行者。他本生在富贵人家,可因太重视精神享受,鄙视贩夫走卒的谋利生活,把家财都用于自己藏书的嗜好上,致使老年生活困苦。可正因了生活的清贫,他才写出诸多佳句和名言,也正应了他在《幽梦影》中的转述的一句古语:“诗必穷而后工”。


借此文祝大家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lie的评论: 大道不立,这些简单的道理就没人懂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ggieG的评论:
谢谢!
Maggie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谢谢分享!
ollie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的心灵的快乐是有益的,物质的感官的享 乐是有害的。
精神多一点,物质少一点。物质有助精神,精神提升物质。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connection的评论:
谢谢!我买的这套书是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华经典随笔系列丛书,注解和出版质量均属上乘,值得收藏。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montree的评论:
除了《幽梦影》,洪应明的《菜根谭》和陈继儒的《小窗幽记》以及《围炉夜话》均是好书,形式也很相近。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觅路的评论:
谢谢喜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馨小屋的评论:
谢谢鼓励!我是地道的东北人,生在沈阳,祖籍是山东。:)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垒关的评论:谢谢鼓励!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说的是。悠闲并不是快乐的唯一形式。如果工作能带来快乐,那努力工作也是好事啊。幸福只关乎内心,和物质没有关系。金钱能给你行动的自由,但不能给你精神的快乐。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深切同意五福的说法。太重视物质享受人生是不完美的。
当然美国式的work hard, play hard也不是坏事。中国古代也有不少忧国忧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他们的生活不见得很悠闲。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你的文章写得真好,可读性强,关于爱的议论很有道理。有这么细腻感情的人是东北男人? 以后常来逛逛。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说出我的心里话,谢谢分享!
lemontre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有机会找《幽梦影》看看。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