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8圣诞寄语

(2008-12-24 12:09:23) 下一个

 


2008年的圣诞平安夜就要来临了(北美时间)。此时此刻,回想即将过去的2008,第一个感觉是这一年并不平安。

昨天老婆告诉我,她的一个同事刚刚被解雇了。这是我认识的一个人,一个对中国非常友好又非常有见地的东欧移民。这让我感到今年的这个圣诞比以往的圣诞多了一丝凉意。

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危机正悄悄地浸润着美国、中国和世界,这几个月里,人们一直在惶恐中盘算着如何度过危机。我们经历了近三十年的繁荣,今天是到了要品味衰退的时候了。正如那句流行语:出来混的,早晚要还的。

严格来说,我是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每在艰难的时刻我常常想起那句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于是,我的心境反倒更安稳,更充满希望。让我不安和惶恐的往往是事事顺畅的所谓的美好时光,因我总是在这美妙的上升时刻有一种即将下落的恐惧。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有温暖的人心。这温暖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你敞开心扉,在文学城、在品茶小轩你就会时常感受到那来自世界各地的温暖和虚拟ID后面的一刻友爱的心。

当我们把对物质的欲望降到足够低的时候,心就会变得宁静和柔软。当我们把仇恨和怨怼抛掉,就会收获友爱和赞美。止于至善不易,诸恶勿为不难。

心要柔软骨要硬。人要是能做到骨硬心软就接近了至善,而心硬骨软则会变成大恶巨奸。

一个精神上不断进步的人生,是一个不断把自我变小的过程。其实,自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心越重,负担越重。负重前行,人生就变得更沉重更艰辛。人只有抛弃了自我才真正会轻松自在。

宽可容人,厚可载物。仇恨者有千万条仇恨的理由,宽容者有千万条宽容的道理。然而一念之差,却有天壤之别的结果。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这不是大道理,而是那些古圣先贤们经历爱恨情仇后的大彻大悟。

2008本应是中国改革开放收获成果的一年,可这一年却成了我们反思和自我批判的一年。在我们拥有巨大的外汇储备和两位数的GDP增长率的同时,我们也拥有世界最庞大的贫困人口和最严重的环境污染;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具动员力的政府组织,却也享有世界腐败大国的“盛名”;我们的经济以世界最快的速度发展,而我们的道德沉沦速度却让我们离一个文明大国越来越远。大概唯一能安慰我们自尊心的只有那些非洲和南美小国了。

一个颇有智慧的网民总结的很妙:中国用30年的时间走完了美国100年的发展道路,可也在30年时间里积累了美国100年间的问题。

反思和自我批判比陶醉于成就和荣耀更让我欣慰。在反思和批判中让我看到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反思的深度和批判的力度是判断我们这个国家是否能够进入世界强国的标尺。

今日的世界似乎变得分外暴戾,恐怖事件几乎遍布世界。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人与人之间似乎都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尽管我们每天都鼓吹人类乃至整个生物界都是相互依存的。所谓的深仇大恨,不共戴天其实就是因为那点观念的差异。而被东西方政客大肆渲染的所谓的文明冲突不过是利益冲突的幌子而已。在一个个人主义至上、物质利益至上的世界里,和谐共存总是弱不禁风的。

2008是一个里程碑,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经济危机的动荡不仅威胁着 人们的生活,也激发了有识之士的思索和探寻。法久弊深。世界不能再按老规则运行下去了,这个世界不仅需要改变“Change”,也需要新的规则“Rule”。而今后的规则制定应该更多地吸收东方文明的精华。一个由东西方文明共建的世界,才会是一个和谐相融的世界。这样的世界离地球村的理想才越来越近。

祝大家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竹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年终总结,你还是很乐观的:)

有些年头承上启下,有些年头是转折点,该经历的总要经历过才算,,新年之所以可爱,就是给人新的希望。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盒子好!没错,这个世界之所以值得留恋,正是因为大家能携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携手,一切都会过去的。

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