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了怎么过?

(2008-10-25 15:19:53) 下一个


多年前我在国内做咨询顾问的时候,曾有客户前来咨询,问我投资什么项目最有前景。我告诉他,办养老院,办那种高档一点的,大四合院式的养老院。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也属于新中国婴儿潮的一代。当我们老的时候,整个社会也老了,中国的老年社会也就到了。那个时候,养老院肯定是最红火的行业。有远见、有能力的人现在去做这类项目还为时未晚。

前些年同学聚会的主要话题是忆旧,可最近几年逐渐演变为如何保持健康和防老了。身边有的同学已患了重病,也有的已因病过世了。因此,每次轻松欢快的聚会,到了最后,一提起过世的同学,就总是有了些肃穆的味道。最深远的话题是涉及到老了以后怎么过。我们这个年龄的,除了个别幸运者生了双胞胎外,基本都是一个孩儿,现如今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在守空巢了。

我们大学同学之间感情很好,见面都很亲,加之都是做工程技术工作出身的,因而身上还保存着那种80年代的淳朴感情和思维。最近的几次聚会,大家开始七嘴八舌议论起老年的生活了。最多的建议是希望以后能搬到一起,或者集中到某个地方相邻而居。这样也不会让空巢的生活太难过,太寂寞。想想也是,今后我们老了,肯定享受不到那种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了。更大的可能应该是老朋友在一起,喝喝茶(酒恐怕是喝不动了),聊聊天(上网恐怕眼睛也受不了了),相互扶持,相互照顾。几次大学同学的聚会都是在这种对未来生活的想像中结束的。

小学的同学基本属于我的发小。在我忙碌的那些年,我很少见到他们,感觉自己的心境似乎与他们已有很大的距离。可当我们重新聚在一起的时候,却好像是从来没分开过,仍然是无话不谈,亲密无间。我的发小们最近也有了一样的心境,希望老了时都能到同一个养老院过集体生活。真是的,人活着活着,就又回到了从前。

陶渊明那样的田园生活似乎是老之将至的人的理想模式了,但那种生活在我看来却很象王朔的那本书名----看起来很美。真让我每天下地干活,就恐怕没那样的美感了。过那样的生活是很需要点体力基础的。

人老了最怕的是操心。我家的一个老邻居,前年过的90大寿。他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十分孝顺。可老人还是选择去养老院居住,为的就是不操心,跟儿子女儿住总是有操心的事,在养老院里则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万事不求人,万事不操心了。

我在瑞士时的一老房东,80岁的人仍然保持一颗年青的心。她唯一的一个女儿也快六十了,远在巴黎做服装设计,一个月回来看她一次。我从没听她抱怨过什么,一个人生活的有声有色。晚饭后,老太太总是靠在客厅的摇椅上悠闲自得地读书,还经常向我热情地推荐她认为的好书,有一次她竟然有些激动地向我推荐杜拉丝的《情人》,那神情宛如十八岁的文学女青年。老人身体很好,说她70几岁的时候还经常滑雪。每天下午午睡过后,她都按点去一个坐落在山顶的咖啡馆与老朋友见面,那些山路于她是一种每天的身体锻炼机会,因此每天的出行她都怀着愉快的心情。这个在我们外人看来似乎孤独寂寞的老人,谁能料想内心还如此丰满,生活的如此充实呢?

小的时候觉得人要一过四十,活着肯定没什么意思。那时傻乎乎的我甚至想,到了四十就自杀算了。可真到了四十这个年龄才明白,四十岁乃是男人一生中黄金般的年龄,是男人的花样年华。幸福的生活来自于内心的安逸,而内心的安逸则需要无欲无求的境界。无论什么时候,有了好的心态就总会有精彩的人生。

想想现在的年青人看我,和我当年看那些年长的人几乎一样的想法,心里不免微笑起来。天凉好个秋啊!在生活富裕起来之后,可供选择的生活方式有很多。可到底什么是幸福的生活,则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哈,好主意!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时候,有了好的心态就总会有精彩的人生。
精彩!非常同意!人就应该这样地面对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让每一段人生都精彩、没有遗憾。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反正咱们三个人年纪差不多大,要是老了能搬家离得很近,经常在一起,岂不是人生快事?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随缘是一种境界。能身心随缘就是菩萨道了。老兄高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天凉好个秋啊!在生活富裕起来之后,可供选择的生活方式有很多。可到底什么是幸福的生活,则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了。

好结!读来有味,自己也问“老了怎么过?”自答“随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