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向总理提问

(2008-03-02 07:28:02) 下一个
向总理提问

两会还没开,会前就出现诸多民主亮点。新浪网开办的“向总理提问”平台是诸多亮点中大概最为引人注目的亮点。

早就听说胡温二人经常在网上了解民意,尤其是温家宝不仅让秘书帮其收集网上信息,而且有空自己也亲自上网浏览网民的意见。看来互联网为民意的表达做了巨大贡献,也许中国的民主要从网上开始了。

新浪“向总理提问”栏目开了没两天,各种建议就达六千多条,今早上去一看,提议已过万了。我也提了一条,是向总理建议能在每年的中央财政预算中拨出一笔专款,为中国农村每个村庄建一个小图书馆。因为现在大部分农民都识字了,但没有书读不是还和文盲一样吗。意见上传之后,提示的是正在审查之中,等过一会我再去查,没见出现,估计还没审查完。不明白审查什么,也没有公开的标准,也不知道谁在审查。即使这样我也觉得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百姓与总理总算有了一个沟通的平台。

我浏览了一下显示出来的意见,大部分都是有关民生问题的帖子。第一条是这个:

“祝国家繁荣昌盛,国富民强,总理身体健康,我的建议是:
一、个人所得税改为家庭所得税
二、个人医保改为家庭医保
三、有关个人交税的问题---纳税人有什么权利吗?纳税人纳到什么程度后,能有什么利益吗?不然您怎么刺激有钱人主动交税?纳税光荣只是一句口号吗?如何光荣?怎么让纳税 人有一个光荣的感觉呢?我也只是一个工薪阶层,只是工资多一点而已,但要养活一家三口人,实际平均工资就2000元左右,一年交了那么多税但我们个人手上没有一点凭证,都 是在工资上扣除。等到某一天,我老了,穷了,病了。谁知道我是一个为国家纳过多少税的人呢?谁来帮助我?凭什么帮助我?
一个时刻关心国家大事的人”(福建)

列在第三条的是这个,有回帖200多。

“总理:你好!建议对于原国有企业因企业改制而下岗失业4050大龄职工在政策上应给予适当的照顾(如免交养老医保等费用,提前退休等等)和增加补助金。理由:1. 下岗失业并不是他们个人的意愿,对于他们个人来讲根本就无能为力。也不是他们的错,只不过是分到不同的岗位而已。企业改制的目的并不是让年龄大的都下岗失业,国家有责任和 义务帮助他们。2。在社会上本来就业形式上就非常严峻.目前他们女职工已过了45岁男职工已过了50岁以上他们目前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或是收入明显不能同步于社会。但他们 离退休还有5-10年不等的时间,他们还要每年自行交纳几千元的养老和医疗保险才能保持续接以前在国企已交纳的养老和医疗保险。这些对于他们个人都显得无能为力.3.大龄 国企失业职工一般都是在工龄30年以上,他们已为国家建设贡献了差不多一辈子,献出了大半辈子青春,已经为国家作了很多的财富积累。但过去一直是低工资,个人却无多少积累 .过去他们一直把企业和国家看成自己的家做无私的奉献,当为国家企业工作了30年以上后如今却无收入,无福利,无单位,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5。有些企业改制所谓的买断 工龄的做法带有欺骗性和强迫性。有些企业情况尚好但还是借机赶人并且补偿非常偏低。(我们拿TCL 集团对在欧洲的汤姆逊员工的裁员事件举例:如TCL 集团对在欧洲的汤姆逊员工的裁员事件中,在欧洲他们有强大的工会组织,法国劳工部长和工业部长的干预下并且他们国家有保护员工方面的完善法律,使TCL裁员付出巨额赔偿的 沉重代价)6。借二会东风将此建议提交出广泛讨论尽快地制定出合理合情的方案。对这些弱势群体他们急切盼望保护政策立即出台!!! ”(湖北)

也有很多反映贫富悬殊问题及各种腐败的。现摘录目前第一页上的几条看看国内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

“尊敬的温总理,我是一名国有企业的职工,公司近几年的效益不错,07年成功上市,公司的一些高管及其他干部都持有股份,我们这些在企业里干了十几年的工人还是一无所有,上 市以后,公司出现了一批百万富翁,我们工人还是过着清贫的生活,虽然还不至于饿着,但是这种贫富悬殊的巨大差距已经和我们今天所提倡的和谐社会格格不入的,期待政府能够在 解决民生方面加强对国有企业职工的扶持力度,提高他们的待遇,确保社会公平和公正,尤其是在当今公务员队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教师队伍等大幅提高工资水平的今天,企业 单位的职工待遇一直没有明显的变化,物价水平的上涨使得我们的生活水平处在走下坡路的状态,期待在您领导的政府下,工人的生活状况、住房等问题会有进一步的改善,谢谢温总 理!”(安徽)

“清华、北大等国家部属重点大学,不仅仅是北京、上海等所在地的大学,而是全国人民的大学;所以招生名额的分配要公平,最好按照各省市的人口比例分配招生名额。教育要平等,
要公平,先从这里开始!” (河南)

“我觉得中国真正的问题在农村,尤其是落后的农村,不是经济的落后,最可怕的是观念的落后,在一个穷的村,有人肯花个一二十万或一二百万竞选个村长,为的是什么,一是贪污财 政补贴,二是卖山、卖地,三是垄断一些经济资源;这样一年就把成本给赚回来了,并且选出的村长很多是地痞流氓。然后这个村依然十年不变。我走过,也听过很多这样的村。为什 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只因为我们的上级领导、新闻工作者有谁会去穷乡僻壤做真正的调查呢?”(浙江)

“请关注乙肝患者的生活,治疗费用大、无特效药、心理压力大,就业压力更大,好多企业在体检中就把乙肝患者拒之门外.现在的1.5亿乙肝患者希望得到国家的支持. ”(上海)

“敬爱的总理:
您好
我想谈谈现如今大学所面临的几个问题
1.科研
现如今有些大学科研已经处在危险境地,老师们盲目的追求申报项目,申请高额经费,目的并不是真正搞科研,90%的资金被浪费或占为己有,所谓的科研只是几个硕士生或博士生 在那里搭架子,一个没有真正意义的空架子,而且现如今,某些大学知名教授,名声有,地位高,所以他们拼命的申请课题,一个人有好几个题目,占有好几千万的经费,但成果却拿 不出.所以我建议,1.一个教授一个题目没完成,不允许申请.2.所申请课题两次没有实际价值,以后不允许申请.3.课题定结论不能只找几个固定专家,应该随机找一些博士 生参与,其实不熟悉的面孔最能说明此项目是否应该结题.
2.取消教授的终身制.
现如今,老师一门心思评职称,而且还找"枪手"花高价来帮助自己写论文,实际自己水平真是有限,评上教授了,带研究生了,可水平还不如学生,这就太可笑了.所以,职称都是 虚的,真正有水平的评不上,没水平的花钱就可以评上,天理何在.
3.缩小年轻教工与教授的工资差距
没水平的教授工资一月水平是真正干事业的青年教工三倍,青年教工连房子都买不起,还要拼命搞科研,而那些教授凭着自己资格老,什么好处都捞,青年教工根本没法活.
4.部门管理水平
学校各部处管理应该遵从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取消校长定各级领导,应该实行招聘,通过演讲,签定责任状等真正找到贤能的人,别让一些草包在位,根本不利高校发展.”(黑龙江)

也有纯粹是表达对温总理的拥护和爱戴的,如:

“温总理您好∶我们老百姓也都知道08年是个不易年,很多突出问题必须要解决...所以我作为个普通公民向温总理问好,为国为民顶天立地太辛苦,我们深受感激,谢谢好总理!”(山东)

“可敬可亲的总理:
在我心中,你就象伟大的周总理一样!我们老百姓,希望在几的领导下,一定也务必治理好高房价问题,它解决好了,其他问题就有活路,否则我们这个国家就很艰难了!我们也相信 你这一代领导能解决好!
爱你敬你:baige001”(天津)


浏览这些帖子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中国的老百姓真是太好了!他们的议政的能力一点不弱于那些人大代表,也不弱于那些民主国家的老百姓。只要敢于让老百姓议政,政府虚心听取和研究,认真改进,中国的民主政治气氛会逐渐浓厚起来,形成常规后,民主监督也不会流于口号。

也许网络将成为培养中国公民民主意识和民主理念的大课堂。

刚才又上去看了一下,第一页的热贴都不见了,一万多条建议只显示了两千多条,多亏了我考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