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鹅殇

(2008-01-22 07:38:51) 下一个

前几天,我与儿子在海边公园散步,发现草地上落满了一大群花褐色的野鹅,儿子告诉我这是来纽约过冬的加拿大鹅。还从来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过野生的加拿大鹅,不免心生好奇,就端着相机悄悄地接近它们。大概早以习惯与这里的人相处,这些鹅在我接近它们的时候表现的气定神闲,从容不迫。这鹅墨绿色的脖颈,褐色花白的羽毛,与我们家乡农村的那种大白鹅大不一样,倒有点象我们经常看见的大雁。小时候奶奶曾经说过,鹅都是大雁变的,看来此话不假。后来我在农村经常发现会飞的家鹅,以为他们是饿瘦了才会飞的,现在明白那是鹅的返祖现象。

在瑞士美丽的湖面上有很多纯白色的天鹅,它们静静地游弋在蓝绿色的湖面上的景象,总是让我联想起芭蕾舞剧《天鹅湖》中那翩翩舞姿的天鹅们。不象说起鸡时我往往想起小时候斗鸡的趣事,提起鸭我第一反应是北京烤鸭,而说到鹅我往往想起的是那首童叟皆知的古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鹅总是让我与优雅这个词联系在一起。尽管广东的烧鹅我也很爱吃。

鹅被农村人当作大牲畜,并不不把它算在禽类里。在不让养狗的年代,农民家的鹅就承担起看家护院的重任。小的时候跟奶奶回乡下老家探亲,在去我三奶家时,曾遭到三只大白鹅的袭击。那天我和奶奶一进门,就见三只大白鹅把脖子向前抻的笔直,以几乎与地面水平的角度,低着头嘎嘎叫着向我们冲来。当时我并不知道害怕,以为是大鹅在欢迎我们,就兴奋地甩开奶奶的手直奔大鹅跑去。奶奶当时还不到六十岁,身手麻利。危机时刻,小脚的奶奶竟然也会一个箭步追上来并一把抱起我来,然后一边大喊我三奶:“老三家的,快把你家的鹅圈起来。”一边用自己的小脚抵挡三只鹅的袭击。从那之后,我就知道,这傻傻的大白鹅也不是好惹的。它傻的忠诚,傻的不自量力,因此而更显可爱。

没有悲悯之心的人与动物相差无几,当自己吃喝不愁的时候,人还会把动物当作一活物或一种风景,然而当自己的肚子挨饿的时候,人就不再把动物看作一个生灵,而是碗里的美食。

插队的时候,有一次跟韩疯子一起被队长派去看场院,我们闲着没事,就比赛撇小石子打场院里的鸡鸭鹅猪玩,也是为了哄走它们。每年秋收后,粮食一进场院,各家的鸡鸭鹅猪就都跟着溜达来了,各吃各的食。我们看场院主要是轰这些动物,而不是看人。那天也是巧,我随便飞出一个不大的小石子,正好打在一只鹅的头上,只见那只鹅先是一楞,然后就摇晃起来,趔趔趄趄,走了几步之后竟然扑的一下倒在地下。当时我很惊讶,这与我对鹅的了解相差太大了。在我的印象中,鹅的生命力是非常强的,而眼前这只鹅的生命力也太不顽强了。我走过去看那鹅,看它到底怎么样了。一拉他翅膀,软了,心想坏了,这鹅死了。跟着过来的韩疯子一看乐了,一把抓住鹅脖子,拎起来就往稻草垛子那跑,很麻利地将那鹅一把塞到草垛底下。要在往常,我会跟韩疯子一样的反应,可是那天我的心里却有一丝不安和负罪感。

因为就在前几天下午,我麻木的神经被一只鹅的死狠狠地刺激了一下。那天黄昏前,我们割完地回来,到村边的时候,发现几只鹅在刚割过的苞米地里找食吃。同行的小蒋突然说:“tmd, 老子馋死了,弄只鹅吃吧。”不等我们答话,他就手提镰刀快步直奔那几只鹅而去。现在回想起来,小蒋悄悄接近大白鹅的情景与后来在电视上看到的动物捕杀猎物的景象非常相像,只是看起来更急不可耐。那几只鹅看有人接近它们,开始惊慌地往青沙仗里跑。见猎物要逃,小蒋赶紧冲过去,紧追几步,挥起镰刀,去砍最后面那只鹅,砍了两下没有砍到,那只大鹅扬着美丽高贵的长脖子,边跑边嘎嘎地叫着。这叫声更让我们着急,怕被队里的人发现,鹅没吃到,没准还要挨批斗。小蒋大概也是心急,也就不顾坑凹的路面,猛冲几步,只见他手中的镰刀再次扬起,刀光在血红的夕阳余晖中一闪,最后面那只大白鹅的头就不见了。让我们震惊的是,没有头的鹅并没有倒下,而是仍然高昂着脖子一直向前跑去,血从那没头的脖子上呼呼喷出,有一尺多高。那只生命力旺盛的鹅后来一直跑了50多米才趔趔趄趄匍然倒地。那景象后来印在了我的脑海里,经久不忘。

在插队的年代,我对动物的生命从来没有过恻隐之心,对他们的死亡和被虐待是漠然的,甚至有时虐待动物还成为我们无聊生活中的乐趣。比如:我们曾经在挖水渠的时候,将掘出的田鼠一遍遍地扔到水里,而我们大家以欣赏的眼光看着它游水逃命,然后渐渐体力不支慢慢沉到水中。为了吃上一口猪肉,我们可以兴奋地砍掉一头头活猪的尾巴。我们赶驴车的时候,会用木棍狠命抽打驴的屁股,直打的驴屁股血肉模糊还嫌驴跑的慢。气的老农骂我们做孽。可是这只鹅以其悲壮的死给了我一次强烈的震撼,让我在插队时第一次对动物的死亡有了恻隐之心。

后来知道,被我打死的那只鹅是队长家的,队长知道鹅丢了之后骂了几句也就算了,并没深究,他心里知道肯定是知青偷去了。插队的几年做了很多坏事,现在想想,真是对不住那些比我们苦多了的农民。

上次回家的时候,在电视里看到一个讨论人道屠宰的节目。节目中播出的一些屠宰镜头让我这人类真的很感羞耻。当着狗的面杀狗,当着牛的面宰牛,血腥恐怖的景象折射出我们人类对生命漠视的态度。其实,我们尊重动物的生命,也是尊重人类的生命。佛说的众生不只针对人类,也包括所有生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宣化上人说过,吃素是为了减少欲念,这对年轻的修行人比较重要。饱暖思淫欲,现在权贵阶层奢靡滥性的生活不仅是道德问题,也和他们吃太多的生猛海鲜有关。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朴实生动,如在眼前.

我也很喜欢佛说的"众生"概念,虽然人以其智慧算得是万物之灵,但人也因其智慧而堕落,越是好的东西越有可能是双刃剑.

说起吃肉啊,从健康的角度我不太赞成吃全素,因为人毕竟是杂食动物,而不是象某些人说的那样最初是食素动物,原始人不太可能都吃素的.但吃肉不等于没有悲悯之心,这两者并不矛盾.

真的啊,我等了好久才等到你写的鹅啊:))多谢多谢! 回头我转走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