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包子

(2007-07-03 15:04:58) 下一个
儿子四年没回国了,每每说起要回国就总是唠叨要吃那些在美国吃不到的家乡美食,而每次必列入其食单的就是沈阳的一风味小吃----开封灌汤包。

虽然我包包子的手艺可与专业师傅有一比,但这灌汤包却从来没敢尝试过。据说早先的灌汤包真是在包子蒸到半道时,往那张着口的包子里灌鲜鸡汤,所以蒸好的包子用筷子一提就如同提起个灯笼,里面满满的鲜汤,因此灌汤包的又一雅号叫灯笼包。这包子吃起来的确是汁水横流,唇齿流香。现在的灌汤包工艺已经改进,据说是将肉汤冷冻成冻后再和到馅里,趁汤冻未化之前迅速包完上屉。这两种工艺对我来说都太麻烦,这也是我迟迟未试这灌汤包的主要原因。

对饮食的偏好大概也能遗传,儿子如此喜欢灌汤包大概就是遗传于我,我对灌汤包的喜爱则肯定是遗传自我老爸。

文革前,父亲在开资的时候经常带我去沈阳太原街那家开封灌汤包店解馋。父亲属于那种开资三天乐的人,记忆中小时候下馆子从来都是父亲领我去,母亲和奶奶则从来不去,母亲顶多在我生日的时候领我去吃碗沈阳四季面条铺的大肉面或肉丝面。

我下乡插对的期间,有一次大舅趁我回家的时候为了犒劳我缺油少肉的肚子,特意请我去开封灌汤包大吃了一顿。那次我的食量给我大舅极大的震撼,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逢人就念叨,说我在乡下饿坏了。那次,大舅看我吃完五笼包子后,还没有停下的意思,有点害怕了,不再说管够吃了,而改说,别撑着了啊,过两天还带你来吃,剩下的给老二老三带回去吧。我这时才意识到我一口气把八笼包子吃了一多半,而大舅连一笼都没吃完呢,其实我还真没觉得撑,不过有点不好意思这么不顾人的狠吃了。

包子好象是是北方食品,其实南方的小笼汤包也是很地道。而从饮食的考究上也可看出南方人细腻的性格。

大学实习的时候在武汉,跟几个同学一起见识了一回武汉的小笼包子。按当时武汉的物价水平,我觉得那小笼包子真是贵的离谱,一两要三角二分钱。那时候在饭店要一个红烧甲鱼也不过一元六角而已。可当地的同学告之,这包子值,一两就是一笼,忘了一笼几个了,只记得那个数让我当时很惊讶。那包子的确不错,皮薄如纸,馅细如糜,汤汁饱满,鲜而不腻,真是难得之美食。那天多亏了有经验的同学相劝,我才只要了两笼,只两笼我就已经撑的五饱六圆了。

广东虽然享有美食之乡的美名,但面食做的却乏善可陈。烧卖又硬又干,小笼包也没什么汤汁,而如叉烧包之类的发面包子则一点面味也没有,白的吓人。

最有特色的包子大概是新疆的特产烤包子,洋葱羊肉做馅,戗发面做皮,放到碳火上烤熟后,没吃就闻到一股特殊的香味,面香中透着羊肉和洋葱的香味。

而山东包子则以个大馅粗为特色,这与山东人五大悍粗的个性也颇为贴近。前几年,在我们单位附近新开张了一家鲁菜馆,尽管有很多创新菜,但最吸引我们的还是那一元钱一个的大包子。里面肉丁、蘑菇、粉条、白菜乱七八糟放了很多普普通通的东西,看似平常,可吃起来还真是很过瘾。

到美国之后,我最经常做的还是素馅包子。用鸡单(炒好)、虾皮、蘑菇(先炒一下)、云耳、粉丝、水瓜(叉丝后要用盐杀一下水,使劲攥出水)、胡萝卜、豆干做陷,用那种在Costco万能粉发面,最后用温水,先放适量的YEAST(也是在Costco买的那种大袋的),一般是四杯面两茶勺YEAST,然后加水和一点糖及牛奶,最后放半杯面粉,用筷子搅开。放20分钟以上,稀面发起来就可把其余的面粉倒入。揉成面团后,放到发起来就可以用了。包子包好后要放约15分钟,等水开后再上屉。注意,包子的面皮不能擀的太薄,否则面就发不起来,成死面的了。

建议好吃的XDJM试试,肯定比面包解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家乡的小笼汤包了。
从前我还在天津吃过很多狗不理,然后是在广州那时候在一家叫老班长的小吃店里吃汤包,里面的汤很多。
可惜我自己包的皮太厚,不好吃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做水煎包啊。将平锅烧热,放一点油,将醒好的包子用中火煎一会,看底部焦黄后,倒入小半杯水,然后盖盖闷到水蒸发没了,再加水,如此三到四次,包子就熟了。一个人吃,这种水煎包更省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就爱吃包子,大包子,小包子,只要不是猪肉的,我都爱吃.对了,从前在国内的学校食堂里,还吃过狗肉的.

仔细看了包包子的程序,似乎我也可以做到啊,一阵兴奋...可是突然想到自己没有蒸锅:(( 还有别的办法可以蒸包子吗,假如没有蒸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