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日感怀

(2006-12-22 10:44:11) 下一个



五十岁的生日已经过完了。这是我一生中最为高兴的一次生日,不仅网下过,网上也过。而且得到走廊这么多朋友的厚爱和祝福,我真是感激涕泠。在此向各位表示感谢!特别是飘兄和狼弟给我送的诗和对联是我生日特别的礼物,特此再谢。

回想自己一生中每隔十年时的的生日也是很有意思的。十岁的生日是文革的时候,怎么过得想不起来了,但肯定是吃了碗面条。另外,母亲还领我去照像馆照了张像。从出生到十三岁,我每个生日母亲都带我去照像馆照张像。我找不到我十岁时的照片,只有一张十一周岁照的这张,也是很有时代特色的。我贴出来给大家节日助个兴。:))

二十岁的生日是插队的时候,过没过早忘了,没印象。那个时候我只记得我正在搞农田基本建设,每天过的稀里糊涂,连日子都搞不清,何况生日了。

三十岁的生日是在读研的时候,那也是我很高兴的一次生日。全班同学十几个人聚到我的寝室,我们用煤油炉炒了几个菜,又买了点熟食,大家有说有笑地喝了个痛快。我喜爱集体生活,爱热闹,这样的生日正合我意。

四十岁的生日是自己一个人过的。那时正忙着挣钱,一个人在银川出差。多亏了一个朋友打电话来祝我生日快乐,否则我自己都忘了过生日的事。当天晚上,自己在旅店附近的一家饭馆吃了碗羊肉烩面算是给自己过了四十大寿。

最有意思的一次生日是我四十八岁本历年的那次。那天,一个小我一轮也是属猴的朋友招呼了一群各个年龄段的猴一起吃饭。我是最老的,依次有36的,24的,竟然还找到了两个12岁的小猴。别看这两个小猴还在上小学,可一张口说话却让觉得象是一个七老八十的人。尤其厉害的是其中一个小女孩,据说学习很好,家里条件也不错,可就是心态让人觉得不太对劲。我问她,学习累吗?她摇摇头说:学习到不累,就是没意思。我又问:你将来准备做什么?我以为她会回答将来想当科学家或者是作家及电影演员什么的,却没料到她竟然老气横秋的说:将来干什么都没意思,人其实就是那回事,活着无所谓,死也无所谓。这要不是面对面,而是在网上,我没准要认她为大姐了。后来我的朋友逗她:那你长大准备找个什么样的老公啊?她竟象个历经沧桑的过来人一样说:找个什么样的又能怎样呢?没准早早离婚,麻烦。我当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真不知道这小姑娘是哪个前世高人转世,还是我自己一直幼稚地活了四十八年。我怎么觉得越活越有意思呢。人生对我来说,酸甜苦辣都是一种滋味,一种回味无穷的经历。

前几天看到蓝衣跟屁先生的帖,有一句话我很有同感。蓝衣的话我找到了,原文如下:

“如果你真得对你自己不能去把握这么个关系,也不必勉强,只是随着岁数的增长孤独性的增加,唯有性的两性关系无法产生关心和被关心的温暖家庭感。这个跟我们这个时代有关系,以前不明白,后来才感到我们这一代很多人的童年被摧残的已经对很多美好事物失去了信心。”

我正是对这最后一句话很有同感。在国内曾经跟很多70甚至80的年青人在一起工作,发现他们当中很多人对人生都是持悲观的态度,对别人没信心,对自己也缺乏信心。这信心不是能力上的,而是感情上的。就象蓝一说的,是对美好的事物失去了信心。很多人还没结婚呢就担心离婚了,找对象的时候先想着别被人骗了,与人相处总是把他人当地狱。这样的心态怎能有幸福的生活?是谁摧残了他们的信心呢,我看就是现在这个社会环境。其中媒体的堕落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报纸杂志上成天报的都是八卦新闻,特别是现在的网络更是以报道耸人听闻的丑陋人性而吸引眼球。从小在这样一个媒体环境下长大,怎会感觉到这世界的美好,久而久之,可能看见的只有黑暗了。

其实,真正的智者是乐观的。所谓看破红尘,不是悲观厌世,而是懂得红尘之外更有清风明月的世界,一片清凉。正如《红楼梦》所写:“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那不是悲哀,那是达观,那是人生的另一重天地。

仅以此小文,顺祝所有朋友节日愉快,笑口常开,新的一年能放下更多包袱,享受美好的生活。

附:两网友的诗个寿联

七律 送为人父兄五十大寿(BY飘人)

年逾五旬无所伤
恰如旭日刚斜阳
温文尔雅为人父
倜傥风流看雪霜
煎炸蒸烹精食谱
跌爬滚打忆沧桑
文城喜识无间友
灌水写文皆美章


为人父兄五十大寿寿联(BY 野狼嚎):


五十年风花雪月点哑炮割猪尾经文革创美国畅游文城重温帅哥戴红袖


半世纪沧海桑田当知青考大学谈恋爱娶娇娘喜为人父再看麟儿起金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hhh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乡生日快乐 ,听过这首打油诗没

银川市 两座楼,
一个公园两个猴,
一个警察把两头,
80岁的老泰10分钟就走到头。

贺兰山下西大滩,是我度过少女时代我那18岁生日的地方。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为兄所言极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不容易相信美好,也没有能力理解达观,他们的人生路不好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