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静修日记(13)

(2006-12-21 07:16:02) 下一个

12月21日

这两天一喜一悲两件事,加上连续几天没睡好,昨天竟至头疼欲裂,不得不早早躺下,昏昏然睡到今早八点多。今早起来,感觉好多了。想自己之所以差点病了,可能是最近有点劳累了。

周一得到的喜事是我的侄子考上了牛津医学院,而悲事则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栾茂田突患脑出血,已十几天了尚未苏醒。据大弟弟说,丘脑出血并破入脑室是很严重的,而且这么长时间不醒,恐怕凶多吉少。这是我班年龄最小的同学,今年才四十四岁。我们班28个同学,只有他一个可以说是一直在做学术工作,而且卓有成就,一辈子没离开学校。本科读完读硕士,硕士读完读博士,然后是去日本读博士后,又去美国等国进修。他是我的母校最年轻的教授,也是建筑抗震领域的学术权威。现在带着十几个博士,二十几个硕士研究生。之所以突然患病,平时太过劳累,操心的事太多是一重要原因。

记得前年我去大连的时候,他和文立来看我,一进我的房间他就趴到我的床上,直喊累。我知道他有肝硬化,就劝他要注意休息,别太操劳,身体要是出了毛病就什么也干不了啦。他说:是。可是有时是没办法啊。我理解他,多少人都是这样,被身边的事纠缠着根本无暇顾及健康,总是以为疾病和死亡离自己尚远。现在想来,还是古人的话对,人要常忧病死啊。当时只是担心他的肝,万没想到他竟倒在脑出血上。

这几天一直在读《老子他说》,是从头再读的。我可不相信这是老子为了过关一夜而作的文章。这五千字的文章一定是老子一生当中无数个夜晚静坐凝思而得的精华。所以我觉得人的一生当中真应该有一段时间静下来,想想自己是为什么活着,想想自己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这样也许那些原来以为离弃不了的东西,就会不觉得那么重要了。

准提咒法就剩几页了,竟没抽出时间读完。答应小艾的关于环保的文章写到最后,也不知道如何收尾了,好象越写越多,想说的太多,感觉大部分是空话。人生中多少遗憾都是因为我们觉得明日何其多,未来很长远,可有时生命却是嘎然而止的。

好几天没礼佛了,一会儿得去拜佛了。天天静坐几次,每次时间不长,但感觉很快就能静下心来。

今天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定圣诞节菜谱了。过节亲戚朋友八九个人在一起,得弄点花样出来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生死有命,人生无常。为他助念,回向。

因为死更显生之可贵,大家珍重!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高兴认识你们,是你们让我的生命中有了新的东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祝老大哥和桃叶节日愉快!

珍惜每一天,珍惜身边人,珍惜手中拥有的一切,人生便有境界里的圆满了。

很高兴在2006年认识你们:))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老乡的大哥中科大毕业后先去日本,后来夫人也去了日本留学,事业有成,太过劳累,不到四十岁就去世了,后来看电视看到这样的一句,那么快快的把应该一生走的路快快地走完了。

你的同学是个好人,他做了自己想做愿意做的事情,应该无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