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2006-06-07 09:04:54) 下一个


到底多大年龄结婚比较合适,这是个不太好说的问题。不过历史统计表明,不论男女,结婚年龄有逐渐增大的趋势。

我奶奶9岁就被她哥哥买给我爷爷家当了童养媳,15岁就与我爷同房算作正式结婚。母亲和父亲同岁,23岁结婚,24岁有我。到我这一辈,没有女孩。哥三个结婚的时候都超过了24岁。这是我家的情况。

再看现在这代人,尤其是有文化、有学历的男男女女们,男的30岁未婚再没人说你晚,女的30岁没找到婆家也没人说闲话了。时代真是进步了许多,变得宽容和不那么少见多怪了。

可20年前的中国不是这样,如果一个女人30岁没有结婚,会被认为行为怪癖或心理不太正常。这种社会意识对女人造成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因此接近30岁的女人都进入婚姻的紧急关头。

原来以为这种情况只是存在于封建社会悠长的中国。可这期《Newsweek》的封面故事和其后的一篇评论让我长了见识,原来开风化之先的美国20年前也有同样的社会意识和社会问题。看来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并不单单存在于中国。

最近一期《Newsweek》的封面故事很有意思,说的是美国大龄女人的婚姻问题。20年前《Newsweek》曾经作过做过一期封面故事,他们采访了20几位将近30岁,婚姻到了危机关头的女性。按照当时的预测,这些女人超过30岁后的结婚概率只有20%,如果超过35岁就只有5%的概率,而超过40岁再结婚的概率就比被恐怖分子打死的概率还要低了。

20 年过去了,该杂志社对20年前的这些女性进行了一次追踪采访,发现结果根本不是那么回事。20 年间,美国妇女的婚姻观念和婚姻状态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当年的那些女人现今大多已结婚成家,嫁的人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找到了如意郎君,有的给人当了后妈,还有的嫁给了比她小一轮的在校大学生。总之这些女人的婚姻让20年前的预测大跌眼镜,显得滑稽可笑。


20年前本人正在北京读研究生,对大女现象深有体会。历史系有个30多岁还没对象的外地研究生,此人其貌不扬、略显土气,可一入校就被许多老师盯上(估计许多老师身上都有亲朋好友布置的任务),几乎每个星期天都有各式青年女子前来相亲。那时候的女孩子还不象现在把金钱作为最重要的择偶标准。在注重知识和学历的那个年代,大学生还是天之娇子、社会宠物,30岁没对象的男研究生更是男人中的热门货。每到周日(那时周六还不休息)与他同屋的老齐就跑到我房里来,为的是方便其室友相亲。每次来,老齐都是一脸惊诧,绘声绘色地向我描述来的姑娘怎么怎么有气质,怎么怎么漂亮,家里是什么什么背景,接着就是长吁短叹,又嫉又羡,后悔自己结婚太早了,没赶上好时光。也许是那小子挑花眼了,也许是介绍的人太多他看不过来。总之每周不空,有时一天看两个。后来终于成了一个,可一到周末老齐还是时不时地躲到我这来,人家还得继续深入感情,他就还得给人家腾地方。不过自从那小子固定了女友后,老齐的待遇有所提升,北京女孩比较大方义气,每次来的时候都给老齐带一兜水果什么的,算是对老齐腾地方的一点补偿。然后老齐就颠颠地带着补偿到我屋里,借花献佛,接着补偿我。

后来我发现,我所认识的未婚大龄女青年,基本都是才貌双全,可称为优秀的那种女人。可往往就是这样的女人最后蹉跎了岁月,成了大龄女。那些长相一般的才女或者才气一般的美女却都早早的结婚成家了。这种状况和美国当年的情况基本一致。


中国的开放,使中国大龄女青年的问题找到了国际化的解决办法。我参加的一个英语学习班上有一个来自农学院的女教师,估计年龄已近四十,连他自己都认为自己这辈子就是女光棍了,班上也有热心的人给她介绍过对象,尽管男方条件都不怎么样,可竟然没有一个是女的说不同意的。学习班结束后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她的一个电话,告诉我说,她要去德国了,我还以为是去学习进修,就问:多长时间?在什么学校啊?不料她说:我结婚了,明天就跟我的德国老公去不莱梅定居了,我给你们电话是想告诉你们我在德国的联系方法,如果你们去德国的话,就给我打个电话。放下电话,我心里不免暗自感谢那个老外,为中国解决了一个大龄女子的难题。

如果说女人大了不结婚是出于无奈,那么男人如果到了40还不结婚就有点矫情了。当然这里不包括那些为了科学事业留学海外的人,他们很多人确实是因为缺乏机会而错过了应该结婚的年龄。

我认识的一个人,在中国地方政府部门工作,普通干部,相貌中等。此人快四十岁了仍然单身,期间有无数朋友同事给他介绍过女朋友,无奈此人的高标准严要求,无数美人眼前过竟然无一人中意,弄得了解他的人都不敢给他介绍了。一次他的一个新领导给他介绍了一个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人长的大方又漂亮,年龄还不到30。大家以为这回他肯定能同意了,就都担心女方不一定看上他。可见面结束,女方到没说什么,可他却说不同意。弄得大家莫名奇妙,尤其是那个女主持人觉得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非要问个明白,自己到底什么地方让他看不上了。可是此人守口如瓶、就是不说。过了好长时间,在其领导的一再追问下,才支支晤晤、吞吞吐吐地说:她的腿有点粗。这真是让人发晕的理由!后来这个话传到了那个女主持的耳朵里,差点没给她鼻子气歪。

人贵有自知之明。最怕男人没有自知之明了,这样的人多少有点变态。我老婆是个热心人,自己结婚之后不忘身边水深火热的单身女友,经常组织她们参加所谓的鹊桥联谊会。一次回来,老婆有点气急败坏的样子,“你们男人真不是东西!”老婆一进屋就气淋淋地冲我来了。“。。。。”这个时候我一般都不说话,听她继续念叨。慢慢听明白了,原来她为一个女友牵线搭桥时被一个男的气的。那个女友我也认识,虽然算不上美女,但人长的端庄清秀,很有气质,医学院毕业,那年刚刚30岁,。会上好不容易我老婆发现一个男的还勉强能凑合,为了不失去机会,就捏着鼻子凑过去找那个男的。那个男的是一个工厂的小干部,40岁了仍然未婚。我老婆和我讲,只有这个未婚还算个条件,其它方面一无是处。问过女友,女友也是勉强点头:可以谈谈。可让老婆大为光火的是,等她和那个男的谈完女方的情况后,这家伙竟然连面都不想见就说:年龄太大,我要找的是30岁以下的。老婆当时一气之下,泼劲上来了。冲那个男的大喊:你也不看看你自己是个什么样,你还挑上了。你有没有自知之明啊?谁知那个男的不急不恼,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说:我都挑这么多年了,现在要是凑合了我不是太亏了吗?


女人的岁月容不得蹉跎,因为岁月对男女不太公平。男人从30岁-40岁甚至50岁,在外部形象上基本是静止的,变化不大,甚至变得越来越有魅力,而女人真正的青春年华只在18-22之间,这是女孩最美的时候(这个不是我说的,是大导演谢晋说的)。女人比男人更有沧桑感,皆因女人对岁月流逝的感觉比男人强烈的多。

中国高学历女子的婚姻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而且不管是漂亮还是不漂亮的都多少有问题。不漂亮的可能没有男人愿意娶,漂亮又有地位的可能没人敢娶。奇闻怪谈上有个报道很有意思,说杭州很多成功女性在找对象时,往往故意压低自己的收入和职务,年薪百万的只说10万,10万的只说5万,怕的是把男人吓跑了。呜呼!我们男人何时变得如此不自信,如此自卑了?这样下去,恐怕男人将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女人的照顾和怜悯了。面对众多优秀而未婚的女人,其实最应该羞愧的是我们男人。好女人找不到好男人说明这个国家男人的整体素质在下降。

20年前的美国社会流行着一个所谓的女人结婚三大定律(Three  Rules),即:1、未婚的大龄女子会有自卑情节或自我谴责倾向(condemning); 2、未婚女子中学历越高、事业越成功则结婚的概率越低; 3、结婚早和结婚晚的人的离婚率高于平均离婚率。

美国女人用自己的行动在20年的时间里颠覆了三个婚姻定律的前两个,而且正在颠覆着最后一个。希望中国的女人也能以自己的行动颠覆中国的婚姻三定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那样保守的社会,gay们只好找各种理由回避女人和婚姻。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研究生女同学也是一直独身,不是不想结婚,她才貌俱佳,实在是没碰到合适的啊。
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几个最好的好友在北京,至今单身,个个才貌双全,工作一流,在注重知识和学历的那个年代,你让她们咋找,高处不胜寒呀。我在她们面前从不提我老公,就是一起出去玩。过50岁了,个个都是真正的处女,如今都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以上,拥有100多平米住房,钱都被侄男侄女出国留学花掉,我出国后变成了家庭主妇,人生没有十全十美的。
Ecnanif 回复 悄悄话 以我来看,那个普通干部是gay,只不过找理由搪塞尔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