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老的爱情

(2006-05-26 12:12:31) 下一个

    
    老人的美不只是美在历经风霜的睿智和曾经沧海的淡泊,而是美在一个远离了欲望的不老的心灵。这样的心灵有孩童般的纯真,有老年人阅尽世态炎凉的宽容。如果一个人到了龙钟之年,仍然有对爱情如青春般的热情和执着,一定会让世人为之倾倒、为之赞叹。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瑞士的圣加仑,有一个76岁的老妇人,在她的老伴去世半年后开始恋爱了。是真正的恋爱,不是为了抵御寂寞和为了活下去找个搭伙的老头。

 

        老人每天欢天喜地去约会,而且出门之前定要认真化装,还要让她年青的女房客帮她端详有无纰漏,有无瑕疵,象所有恋爱中的年轻人一样。如果不是她脸上如刀刻般的皱纹,你会觉得她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初恋中的女孩。爱的率真,爱的热烈,爱的倾情。

 

 她恋爱的对象小她四岁,是她少女时代的追求者之一。当年的他对这个大他4岁的姐姐倾心爱慕,一片痴情,非要娶她为妻,说了很多痴男怨女说过的天崩地裂、海枯石烂之类的话。可是这位姐姐早已有了自己的心上人,她也知道这个弟弟样的追求者对他是一片真心真情,内心未免有一丝歉疚。为了安慰他,她对他说:你还是个小孩子,等你长大了再说。不知道他当时是不是和所有失恋的人一样心如刀搅。只知道,他倾慕的姐姐结婚后的几年后他也结婚了。

 

   后来,两个人都有了儿子和女儿,再后来两个人都有了孙子和孙女,再后来他们各自的另一半相继离开人世。曾经爱慕过的他和被爱慕的她,在一个小城市里生活了一辈子,他们经常见面,两家人也互相来往。时间久了,两个人内心中的那份情素和歉疚都好象淡漠了,男人的激情渐渐熄灭,女人的歉疚也漫漫平淡。星转斗移,日升月落。当他们进入风烛残年的时候,上帝给了他们一个机会,来考验他们的苍老的身躯是否还能承载这份不老的爱情。当当年的那个小男孩带着老态龙钟的身躯前来向当年那个他倾慕的姐姐求婚的时候还不乏幽默,他说:现在我向你求婚你不会再嫌我小了吧?我很高兴我能在去天国之前,与你重温就梦。那一刻,老妇人突然回到了少女时代,过去的一切好象都不存在了。他们又一起回到了从前的日子,老妇人又变成了那个骄傲又善良的女孩。她并没有立即答应他的求婚,只说:让我们先找找当年的感觉吧。私下里老妇人对她的房客说:这次,我不能再拒绝他了。

 

 两个人开始了恋爱的日子,每天见面好象有说不完的话,其实他们这一辈子都住在同一个城市,哪能见面不说话。只是和恋爱的情话相比,原来的话都不算话,都是废话。每天约会回来,老妇人都会给她的年轻的女房客讲她约会时的感受,还让女房客帮他分析对方的想法和感受,和年青的女孩没有区别。

 

 半年后,两个看不出年龄差别的老人一起走进教堂,向上帝证明了他们不老的爱情。

 

   我佩服这个男人,有这样一颗年青的心,能把青春初恋的爱情保持一生一世。我更羡慕这个女人,能有这样一颗不老的心,在风烛残年还能享受爱情的幸福和快乐。

 

 这不老的爱情就象黄昏之后的最后一抹阳光,将那最美的景色留给将要进入夜色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雅志莫违 回复 悄悄话 美极了。。。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两个老人将一切都经历过了,放下了,拿起了新的恋情。

谢美文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爱是不分年龄的。
白芦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要是我和杳然无踪的D能在晚年重逢,延续我们的旧梦......
秋吟 回复 悄悄话 读后很感动。曾有类似心理体验,却自羞青春已过,惮忌别人笑“为老不尊”,看来是心地不纯净。谢谢你的这个帖子,让我进一步认识人生真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