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修为 与 打屁 (图)

(2010-11-19 15:47:15) 下一个


修为 与 打屁

文城才子野狼嚎,洒脱自由;放浪形骸,偶入常青坛,喜此处人情和美,风光独好,遂安居下来,暮暮朝朝与朋友们斗诗,评章,对联,论文,玩得心旷神怡不说,学术更是一日千里,精进了几层。另有趣者,和本地二当家有老顽童之称的龙坡居士更为投契,时常斗法,胜败参半,野狼有少勇,龙版有老谋,一众坛友看得热闹,名之曰:忽悠,所谓常青可十日无诗,不可一日无忽悠,足见其乐!

话说这一程,野狼小有郁闷。原来龙版闲来无事,专心园艺,竟把个不起眼的小庭院雕琢成绚丽奇特的“园中十景”,委实让人惊艳。狼起了淘气的念头,想尽辙去捣乱,未果。眼睁睁看着龙终日盘桓其中,却不料一位叫江上一郎的画师横空出世,用对联做阵,杀伐决断、围追堵截,顷刻间老龙溃不成军,不仅自毁景园,而且还闭门潜读,修为大增。狼和龙的游戏出现了第三者,而且还一战成名,狼的失落自是必然。更况,老龙还有一蹶不振的迹象。

狼想了,不成啊,我还得多去撩拨撩拨他,这长此以往的,常青可就没劲了。

可巧,这天下雨,野狼一早就溜进了龙家。按他的道理:下雨天逗老龙,闲着也是闲着。可是老龙依然没什么兴趣应他,专注地啃一本诗集中。直到野狼的眼珠子泛了酸意,老龙才懒懒地问:“我脸上有什么?要你这么看?”狼答:“你脸上有一滩牛粪,没人告诉过你吗?”龙笑了:“我说你脸上有朵鲜花,大伙儿倒都赞同”狼颇为好奇:“哦?有这回事?”龙的目光重新移到书上不再理会。

狼“小胜一局”,得志回府。路过常青亭,晓雨和简丹儿两位姑娘正在对弈,不免又驻步看上一回。晓雨正吃紧,抬头却见狼面带欣喜,顺势耶揄:“狼兄今儿得了什么狗不拾得啦?这般高兴?”狼是高兴啊,所以他格外温和地拍了拍晓雨的脑袋:“坏丫头,怎么和你狼哥说话哪?狗都不拾,我能拾吗?哥今儿是得了彩头,大大挫了老龙的锐气。”“噢?怎么回事?姐俩顾不得叫吃也顾不得打劫了。”狼绘声绘色地重演了适才的一幕。晓雨和简丹儿娇笑不已。晓雨说:“狼兄啊,有人喜欢晴天有人喜欢阴天,你知道为什么?晴天阴天其实没什么两样,区别是人的心情而已。鲜花和牛粪不就是晴天阴天吗?”见狼似有所悟,简丹儿再加一把火:“心里有即眼中有,狼兄原是个聪明人,想必只是一时没理会罢了。”“心里有即眼中有”狼反复咀嚼了两遍,借口有事待办,讪讪地走了。

自古响鼓不用重锤,未及暮至狼就已经明白自己又吃了老龙一亏,心里越发郁闷了。

翌晨,野狼往林中散步,老龙却是要寻青梅煮酒,在常青桥上碰个正着。狼一份调笑,三份挑衅,七份报复地说:“我不给痴傻人士让路”“我则正相反”老龙侧身,屈膝,还伸手做了个请的姿势。野狼有些晕晕蒙蒙地走过去,错身间,老龙嘴角的一丝笑意猛的惊醒了他:“你竟然骂我?”“哈哈哈哈”,老龙一边狂笑一边跑掉,风中留下两句话:“狼,你求仁得仁,当甘之如饴,还有何不满?”

野狼一头黑线,立时石化。

是夜,狼辗转不眠,想着“心里有即眼中有”又想着“聪明反被聪明误”,暗叹一声,是该静心修炼了,这功夫也如行舟,不进则退,再退下去,怕连以后和老龙斗的资本都没了。

闭关数日,野狼颇有收获,尤其得了一诗,甚为可心。惦记着老龙的近况,索性寄给他,与他分享心得。

老龙这一向少了野狼打扰反而不自在,见有信来,很是兴奋,急忙拆开,是一首五言诗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老龙不由得击节称赞,到底是狼,悟性高,才气也高。我便是悟得也写不得,可怎生对他呢?看来也只有如此如此了。主意拿定,老龙剑走偏锋,没和诗偈,没答机锋,却是无礼了回了两个大字:“放屁”。

如龙所料,野狼见字火大:“我好端端投函与你,做什么羞辱我?”一刻也没停,直接上门理论去了。野狼却是没料到,素日四敞大晾的院落,却已闭门谢客。“想必是畏我前来”野狼的情绪未及冷却,就被檐下垂着的长笺勾住了,一顺而下十个字 :八风吹不动,一屁打上门。

野狼那个愧啊,那个恼啊,那个气啊,那个悔啊。。。。。。百感交集不得一发。打落牙齿和血吞吧,悄悄的走,正如我悄悄的来,挥挥手不带走一丝云彩,走得慢了,让老龙发现更丢份。

奄奄走着的狼被左手鸡右手鸭,身后背个大西瓜的胖兄拽住了,“嗨,狼,好久不见了,怪想你的,怎样?相请不如偶遇,到我那里喝一壶去”,不容分说,拉了就走。先前再四地探问狼的心事不得,后来半醉半醒时,狼自己竹筒倒豆子怎么来怎么去的全翻了出来。胖兄听了哈哈大笑:“我就知道你最近会输,我还知道你为什么会输。”看着野狼热切的目光,胖兄脑袋一摆:“不过,我不会说”。狼恨恨地说:“不怪安静那丫头说你就是憋胖的,你就憋着吧,我看你能憋成弥勒佛。”“嘿,安静丫头那些无知的话你也信?输的可真不冤。其实非是我不愿说,是我不可说。老龙之所以突飞猛进,是得了五七仙姑的真传。还记得上次你出题,用两个鸡蛋让老龙摆了一桌‘ 黄鹂白鹭宴’,老龙顺利过关,两位和好,仙姑感喟之余,传了二字真言给老龙。这二字我虽不能说,可这路我已指给你了,何去何从,老弟好自为之”。“还好自为之,你就慢慢矫情吧”,这话胖兄可没听着,因为这只是狼心里嘀咕的,而嘀咕完这句话的狼,已经快到五七的仙居了。

五七仙姑何方神圣?哦,那可是芳名远播,名不虚传的高人逸士。想想也是,常青坛人杰地灵,精英荟萃,她能稳坐第一把交椅,自有非凡之处。

狼正算计着怎么开口向五七仙姑讨教那二字真言,耳边一声轻唤:“狼,这么晚要去哪里?”狼顿时精神抖擞,如闻纶音。来的正是五七仙姑。狼问过好便开门见山道:“仙姑,真人面前不说假话,我是为讨教二字真言来的,还请您不吝指教。”仙姑笑道:“白眉赤眼的,怎么想起这个来了,再说我哪里有什么真言假言,正经都是些俗言罢了。”狼无奈,只好把近来缕缕受挫的事略说了些。五七仙姑又笑:“这也不值什么,红尘中人吃红尘饭饮红尘水,谁个没点红尘脾性,要参透称、讥、毁、誉、利、衰、苦、乐这八风,谈何容易,你能写出已是不易,所以也不必耿耿,只是,你一闻花誉则喜,一见屁批则怒,两点小事尚不能持,八风不动,路漫漫其修远兮。”狼心下暗服,还待追问真言。五七仙姑拍了拍他的肩头悠悠地说:“淡定”。狼使劲压了压激动的心情,说:“嗯,我淡定,您说吧”,五七哑然失笑,亦知此事急不得,点点头,转身飘然欲去。野狼愈发急了:“我淡定了,真的,您请说啊。。。。。。”

五七仙姑回转身来,我再送你一联吧:“水惟善下能成海,山不争高自极天”。

***编后语***

静本资历低见识浅,不敢忽悠高人。唯近两日坛中硝烟弥漫,让我想起这“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的典故。只想对朋友们说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珍贵的;把美好的生活,珍贵的生命浪费在无谓的争执之上,实属不智。修行是可遇不可求的缘,生命却是得遇不得轻的缘。文中陪我客串这个典故几位兄弟姐妹都是高人,自然不会恼我擅用尊名。狼兄华才也一定了悟其中诸理。倒是我愚钝,还指望各位不吝赐教,谢谢大家,遥祝周末愉快,一切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庄主别笑话我胡闹~~周末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常青啊,自然是人人都有的愿望,所以人人去得~~~:))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有趣,拜读了,只有安静可以写得出来,文笔好功力!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有理。安静也去常青坛?看来我对常青理解有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