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乡谜语”揭底

(2008-10-05 11:41:18) 下一个

春日去, 花谢暗香低====春去日,香去日,扣“秦”字
秋未收, 泪尽悄无息====秋去禾,火去泪,扣“人”字
昼转念, 寸肠十断矣====昼字倒转分为一,日,尺;去掉十寸即尺,扣“旧”字
舒闷思, 我今与家离====舒分舍,予;舍为家,予为我,一旦分离,扣“舍”字


故谜底为“秦人旧舍”,此典故映射的是“桃花源”所以说配图桃花是个小提示,至于“思念收去”四个字,只是个小巧,误导一下,感觉心焓之谜与我的并不同底,不知是否如此?这个谜是几年前为“谜坛”所做的招牌,因想这诗坛的气氛同样是和乐舒畅,用此招牌也是恰如其分,就晒了出来,谢谢XDJMS猜。



安静于2008-1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嗯,我好象一个也没猜对哦。。。。:((谢谢安静姐姐分享。学习ing.....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静妹,你真的是太聪明了!桃花源--秦人旧舍--去这去那--扣字--扣诗,这么多弯弯绕,打死我也走不出一步。不过,我已学了一招,桃花源=秦人旧舍的关联记住了,以后写诗的时候说不定也能用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