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野狐禅 (图)

(2008-03-19 15:26:16) 下一个



禅心慧质两难输,
野狐无端遭昧诛。
君自题匾云斋后,
不知灵性添也无?

网友henryluya新辟博客“野狐禅”,邀我以此为题写点什么。遂想起那则禅宗公案:

百丈怀海禅师每次上堂说法,便有一老人杂在众人中听讲。一日,大家都走了,只剩下老人没有离开,百丈便问:“你是什么人?”
老人说:“我不是人。从前迦叶佛时,我在这山上做方丈,因为有人问我:‘道行高深的人还会落入因果吗?’我答说:‘不落因果。’于是堕落成野狐身,经历了五百世。现在,请你指点,使我脱掉这个野狐身。”
百丈说:“你问我吧。”
老人便问:“道行高深的人还会落入因果吗?”
百丈说:“不昧因果。”
老人顿时大悟,感谢百丈说:“我已脱去了野狐身,劳烦你到山后火葬我的尸体。”
百丈便吩咐维那告诉众僧,吃过饭后送亡僧。大家觉得奇怪,是怎么回事呢?一时间议论纷纷。吃过饭后,百丈禅师带领众僧来到山后,用手杖挑出一只死狐狸,按佛教规矩将它火葬了。到晚上,百丈上堂说法,向大家讲了这件事的缘由。

这是一则有名的公案,“不落因果”与“不昧因果” 其间一字之差,实有天壤之别。

不落因果,指大修行人不受因果报应,这并不符合因果的道理,有因就有果,任何人都无法逃出因果之外,佛教故事中,连已经得道成佛的释迦牟尼,都曾经为因果报应所苦,头痛三天。老人因“语业”,种“恶果”,沦落狐界,受五百年苦行,皆因本未体悟大道,却又偏要从开始的角度来否定因果法则,不懂而自以为懂之果。

而不昧却正是不抛弃不否定之意。老人因此而消泯过去独断之迷梦,于言下大悟,得脱狐身仙去。

古之禅家多以拨无因果却自以为悟达因果者,称为‘野狐禅’,盖由此典故而来。

后代禅家,将学道而流入邪僻、未悟而妄称开悟者一概斥之为“野狐禅”。

再后来,《辞源》解释野狐禅,意为“佛家称外道异端者。言仅能欺世惑人,不足证道。”

当下,野狐禅经常用来泛指那些非正统的学术或非主流观点和所谓的“异端邪说”,甚至独辟蹊径、特立独行的行为。

了解了这许多,其实我一个平凡人,拥有的是讨一份简单生活的自在,本无意参禅悟道,而佛更是俗修不成。 只是心底竟为那只野狐不平,为什么偏偏是它呢?常言狐性最灵,为什么偏偏它要为愚钝的人做苦身?更要受这千百年的口诛笔伐,遇迷当替,遇悟该亡。也有命也是运?何无怨亦无恨?果然如此,我们素日委屈的代人受过,为人作嫁都算是小有功德,再不必介怀啦。

故笑问以此为名,可添了些灵气没有?


安静乱写于2008-03-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剪子 回复 悄悄话 先前写过的顺口溜,应下景~

修禅未必到恒河,野狐参破胜摩罗。
我身之外无穷碧,却道凄凉奈我何?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野狐上竄下跳,終日祿祿,雖有機巧,還在「捕與被捕」中打轉。打轉即是輪迴。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
原来“我们素日委屈的代人受过,为人作嫁都算是小有功德”。
安静不但文字了得,审时度势也惊人。
SHIWANG 回复 悄悄话 天高云淡!安静,你即便只是玩玩文字,才情已经是惊艳级的了。。野狐有幸得大师超度得美人感叹,只可怜了其他有形无形的愚顽的魂魄!
henryluya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欣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