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戏 (图)

(2008-03-12 15:10:50) 下一个

我看戏不甚挑剔,除非太不堪入目者。在我看来,什么样的生活都有人过,所以什么样的故事都有来源。

古往今来 , 莫不 如此。

“壹号皇庭”里有件案子,一名幼小男童不幸猝死,经多方查证: 是其保姆的丈夫打其泄愤以致其内脏破裂的缘故。

这个听起来真有些触耳惊心了,即便是对一个陌生孩子,哪怕做不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也不至于如此折磨,又何况是既收了人家父母的财物又受了人家父母的感激哪!小孩子难免哭哭闹闹,若无耐心大可不做这个生意,一方面还想赚钱,另一方面又不能负责,没有这个道理!

和这个对上号的是三年前的一天。

我在朋友家里结识了她极要好的老乡 A ,一个热情健谈的男子。当下就约齐一班人到他家里晚餐。行车之际得知,他长女十一岁,幼子才过两个生日,妻子做全职太太已有多年,前不久刚刚接手照看朋友的孩子,半是帮忙半是添补家用。

由于早早电话通知了,一进其家,美酒佳肴已然齐备。室内整洁雅致,看得出女主人的贤惠,唯一,不合气氛的是一个孩子的哭声,让人心疼,心烦,更心忧。也是只有两岁多吧,坐在四边皆有护栏的婴儿床里,衣服脏脏的,眼泪鼻涕过了河,上气不接下气地哭着。我和朋友过去逗他,可怜巴巴地伸臂要抱, A 妻忙笑着上来阻住,别弄脏衣服,快吃饭去吧,凉了就不好吃了, BLABLA 。。。一转脸尖声呵斥那孩子,又随手扔了两块饼干进去,孩子抓着饼干一边啃一边望着餐桌,桌旁, A 自己的小儿子干干净净舒舒服服地坐在那里吃妈妈细心备好的东西。我顿有食不知味的感觉,看朋友,似乎亦然。

这种尴尬未停留许久, A 妻终于在钟表走到某一刻时,站起来,把儿子交给大女儿抱着,自己把那个落寞的孩子抱到浴室,洗脸换衣服,很可爱的一个小男孩正式亮相。门铃响起,孩子的父母来了。一阵寒暄,一阵笑语,一阵抱怨孩子不乖,这么多好吃的就是不吃。一阵抱歉,对不起让你受累了,好好歇歇吧。我们旁观一侧,戏剧般精彩。

不进门不知家风,不遇事不知人心。知道了,是好事还是坏事?朋友很棒,直言:你们俩口子真是可以的啦,让我们开眼哪!我纵然交浅不想言深,也不吐不快:我将来有了宝宝,绝不给别人带!

那一天,虽然没拉下脸,其实是不欢而散 。

“食君之禄 ,担君之忧”讲的是朝堂上的忠诚 ;“受人之托 , 忠人之事” 讲的是江湖上的诚信;而寻常百姓最重要的是莫过于“量力而行,谨慎承诺”,毕竟很多时候帮不了人未必是错, 但欺人于暗就真的错了。


安静随笔于2008-03-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arathon 回复 悄悄话 不能欺人于暗,说得太好了。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安静说得好,做这“欺人于暗”的事太过分了。远离这种小人,逃。
lsyx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写得好!
林子大,啥鸟都会有,别往心里去,善恶自有天断!
咱以身作责,"食君之禄,担君之忧“受人之托, 忠人之事". 还有人拿着人家的PAYCHECK整天8网聊天呢.俺也是看不惯!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安静的故事很好看,受益匪浅。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你说的何尝不是,谢谢来访留言,请常来交流指点:)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一声长叹。人前一套人后一套,那是小人,因为最起码知善恶,这人只能说是恶人了,不知善恶才人前为之而不知耻,看到了可是真够难受的。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问梢儿好,哪里有好文,就是所见所闻所想所思而已,你不嫌弃,常来坐坐:)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静儿对生活观察细致,难怪好文多多:) 问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很理解姐姐的感受,这正是欺人于暗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文章让我想起一件旧事。多年前在中西部的小城上学,有一陪读的太太帮一家老美上门看孩子,她说那家人对她很好,这份工作也很轻松。一岁左右孩子,东家希望她多陪孩子说说话、玩玩、天好时把他推到院子里晒晒太阳。

可她说:“我才不费事呢。反正孩子还不到一岁,不会说也不会走。我就让他看动画、玩玩具。我自己正好复习托福。”

我们原来相处甚好,听了这话我心里总是不对劲。唉,说不出来的堵得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