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鸟 (图)

(2008-03-11 15:51:50) 下一个

那个飘雨的早晨,我的心情并不好。课程取消,亲人病重。。。接二连三的变故,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好象这场不期而至的雨。心上也升起一团阴翳,虽薄然久而不散。

街上却还一切如常,行人依然那么从容。市场依然那么热闹,走着走着不觉便多了几分烦躁,怎么会这样平静呢?

真是好笑,是一场雨能改变世界? 还是我的心情能改变?

擦肩而过的一把伞甩出一连串的水珠。冰的我一激灵;愣神刹那,有车驶过,裤上已赚多了斑斑点点。踩雨出门居然还穿白裤你能怨谁? 恨恨地自怨一句,不是所有的单都能让别人来买。

那条狭长宁静的胡同本不在我的路上,也许是为了躲避泥泞,也许是百无聊赖,又或许是素喜滴声轻灵的缘故吧,我一步步踏上青色方砖的地面,那情景依稀置身烟雨江南的古镇深巷,颇觉恬然。一缕悠扬的萨克斯缠绵着一缕花香细细地荡过来,徇声而至巷尾,是一家精巧的花店,由敞开的门望进去,大盆小盆的花儿摆的错落有致,不似别的花店那么拥挤。数量固然不多,却应了那句话: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简简单单原来也可以这么美好,原来简简单单也可以生意兴隆,络绎不绝的人携花往复,我惊讶:小镇何时如此热闹?

店主是个清秀的女孩,眼波流动笑意盈盈。她第一次招呼,我淡淡地回应:看看。她便去忙别的顾客了,等她闲下来的时候,却并没再过来,只是静静地看着我,等在一边。我在小屋里转着,脑子也在转,常听人说女人如花,常听人说岁月如歌。可是哪里有眼前这般醉人光景的女人一生呢?我看到角落里有几枝天堂鸟,素来喜欢这花,但它却素来让我伤感,那种莫名的伤感。以鸟命名的花,本该是很有意思的。花不能离了根基否则必不长久,鸟儿却毕生飞来飞去,所以花儿对鸟的向往就只在一个名字中了。无稽之谈,不过是人以鸟名之罢了。向往鸟儿生活的本是人,天堂更是人美誉所有美丽场所的最高辞令。然而,人,却永远不能像鸟儿一样抛开所有的负荷,人也永远不会真的那么向往天堂。

我涩涩的笑和淡淡的伤感需要这花来渲染和均衡,于是决定把它们捧回家去。女孩柔柔地问我,是想送人吗?我说是,送给自己。她接过花放回原地,转身取了另外一束,这个吧,这个会让你心情好一些。我顿然错愕当场。她笑着再说,对不起,我觉得你有些忧郁尤其是在看这花的时候。如此懂得察言观色,这是怎样聪慧的一个女孩啊。在她清澈的似乎能洞察一切的目光下,我只有老实的回答,是的。她把花交到我手中,这个颜色会让你觉得世界亮了起来,还有它的味道会使你愉悦。

这是几簇素雅的小花,洁白的花瓣,粉红的花蕊,嫩绿的枝叶。纯净的可以一扫心头的抑郁, 淡淡的香气慢慢的渗出却是深深的沁入肺腑。原来简简单单也可以如此美丽,简简单单原来也可以如此宝贵,能使人愉悦的东西不是可以论价的美丽。

我未必会永远记住这路,这店,这曲,这花,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转一个方向,有时候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且我要养成一种习惯, 买一束鲜花送给自己,好心情,为什么总要等别人来给?


安静随笔于2008-03-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泥鳅儿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希望你每天都快乐得像炉子上的茶壶一样,虽然小屁屁被烧得滚烫,但依然吹着开心的口哨,冒着幸福的小泡泡!圣诞快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连文章都读出诗的味道了。
上心 回复 悄悄话
```````````````````````纯 静 又 淡 雅

````````````````````````````一 如

`````````````````````````看 似 平 常

```````````````````````````却 又

````````````````````````离 她 不 开

`````````````````````````````的

```````````````````````````佳 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每天都在花堆里,这是上天给的福分阿。喜欢你的文章,细腻而寓意深。谢谢。
丹桂卓尔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像梨花哦.我也种有天堂鸟---paradise bird,也许另外还有"天堂鸟"吧.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姐姐深藏不露,美文!
是有缘 回复 悄悄话 宜人本是天然物,几点红心寄遇中。
lsyx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 鲜花换心境, 这世界没法不亮丽.安才女的心炉火纯青喽!你这段天堂鸟,让英雄的心赏得酸溜溜.
以后俺得注意一下你哪儿的天气预报了,哈哈哈哈哈哈.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买一束鲜花送给自己, 安静这主意好!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有大师级心态水准的安静也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

不过,转眼间人家就又悟出了这样的名言:

我永远不会忘记转一个方向,有时候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且我要养成一种习惯, 买一束鲜花送给自己,好心情,为什么总要等别人来给?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迹天涯2006的评论:

天涯妹妹好,谢谢你忙中偷闲来寒舍小坐,有时间常来聊聊,祝好:)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清新秀雅的小花。很喜欢静姐姐清丽优雅的文笔和细腻的情感,有空一定常来拜访欣赏。问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飞的评论:

抱抱雨飞,谢谢你,请常来指点交流:)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好安静! 心随你静! 心随你清!

忧伤时的女人,懂得买花给自己的女人(也许你并不忧伤,但最起码会买花给自己),必定是个懂得生活的女人!

喜欢你文章中如下的俩话,很经典,很智慧:

“不是所有的单都能让别人来买。”
“买一束鲜花送给自己,好心情,为什么总要等别人来给?”

愿我们共勉! 让我们坚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是,正是怡人之花。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花朵也很漂亮!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过奖了娓娓,不敢说分享文章,只能说心情交流。:)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安静的文字就像淡雅的白杜鹃,有天堂的轻灵,有人间的水墨。
谢谢分享好文!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温柔快刀的评论:

你推荐的错不了,我今天下载了听。:)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飞的评论:

花飞姐姐好,分享一点心情故事,请常来指点交流:)
温柔快刀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如何想起了中学时候很喜欢听的 “A Morning In Cornwall”。。。宁静中,透着一点内心的喜悦。。。这首曲子,是当年的James Last乐队演奏的,好像翻译的名字,就是“天堂之鸟”。

不知妹妹是否也会喜欢~
http://yslcd.com/upload/music/1_15.wma

就是链接很慢。。。Down下来听效果会好些。。。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美,如你给人的感觉!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妹妹,恕我孤陋寡闻,这漂亮的白花也叫天堂鸟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